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森林经营资金管理问题初探

2012-04-26 08:11 来源:王月娥 薛成杰

  摘要:随着《全国林业信息化发展“十二五”规划》正式出台,森林经营资金管理在林业经营单位系统管理中越发重要。文章就目前林业单位会计核算体系中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解决思路和方法,为今后林业会计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和完善提供借鉴。

  关键词:管理体制;会计核算;资金管理

  森林分类经营以及林改改革为林业会计制度改革提供了前提和保障,林业分类经营呈现出多种经营体制和经营模式。如何使林业单位选择一种适合自身的会计制度也成为可能。改革我国的林业会计制度,借此机会建立起符合我国林业发展的林业会计管理制度体系。

  一、现有林业资金管理体制综述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作出《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以后,我国林业分类经营改革向全国推进,各地涌现出各种类别的林业经营体制和模式。这些模式可归纳为两大体系:一是以森林生态效益为主的生态维护性林业体系;二是以经济效益为主的经济林林业体系。国有森林经营单位资金管理在会计制度的使用上,有使用《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有使用《企业会计制度》,还有的同时使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会计制度,实践中造成了会计制度混乱和资金管理漏洞。这是我国林业工作中一直存在的突出问题,也将是今后林业会计制度改革的难点。随着国家对林业生产力布局的调整和林业分类经营改革不断深人,应当解决政企不分、性质模糊、职能含糊等会计制度混乱问题。把《会计管理制度》作为核算的基础依据,将《国有林场与苗圃财务会计制度》、《森工企业会计制度》、《事业单位会计制度》、《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会计制度》等相关适用条款融人到林业会计制度中来,建立统一完善的林业会计制度体系。

  二、建立科学的林业资金核算制度体系

  应用两种存在本质区别的会计制度,造成科目性质不清,资金相互套用占用,报表编制难统一等诸多问题。传统经营模式下的森林经营核算,以“木材”的价值左右核算。森林资源消耗价值没有计入木材成本。只计量进行交换的货币收益,没有把森林资源、生态环境和社会效益纳入会计核算体系。经营者忽视森林生态和社会效益。使森林资源锐减,生态环境恶化,林业单位曾一度陷入“两危一困”局面。现行森林经营体制在原有经营的基础上虽有改变,但林业单位内部经营体制的会计核算不规范、不统一和不确切性仍然没有实质性的突破。林场现肩负着双重的职能,一方面是对森林资源的保护;另一方面为生存而进行的营林生产职能。这些经营如采用《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核算办法“应上交款”、“拨人事业费”、“事业费支出”等科目进行核算。仅仅强调的是收支管理,就会使林业单位出现有资金而不能运转,体现出了它的企业性质;而另一方面受林业职能局限性.政府拨付的资金微乎其微,难以维持正常的事业性开支,林业单位又难以发展壮大,体现出了它的事业性质。可以说现行的会计核算在某种程度上会制约林业发展,林业单位的双重性导致会计制度在核算、计划制定等会计核算混乱。

  森林经营单位管理制度以及核算办法应充分考虑林业单位经营性质,将现行的《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企业会计制度》融人其中,按照森林分类经营的原则因林实策、因地实策。借鉴《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天然林保护经费会计核算暂行办法》、《天然林保护工程公益林项目会计核算办法》等管理制度,建立统一完善的生态林业会计制度体系。

  三、发挥会计核算优势,加强森林资金经营管理

  森林不仅为国家提供木材和各种林副产品,而且还承担着净化空气、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美化环境、维护生态平衡等生态、社会功能。因此森林经营是一个林业系统的一个经营过程,任何一个单一的核算管理或者是仅仅依靠政府资金,对林业的发展都是“制约”。林业会计作为林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计核算应充分发挥资金管理优势,利用森林资源使森林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最大化。将森林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一部分核算森林经营时所发挥的生态、社会效益与价值,林业生产单位(个人)对生态环境和社会承担责任,由所受益者承担;另有部分森林经营产生的经济价值由森林经营者向社会提供,社会效益已货币形态核算为森林价值。两者之间相互促进,构成一个良性循环的整体体系。只注重眼前经济效益,森林经营就将采伐过量,那么迟早会导致经济效益的下降;反之,只保护、没有经济效益的刺激,这种保护不利于社会发展需求。因此,森林经营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兼顾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提高。也必须与会计制度改革与发展的客观要求相适应。并通过会计核算记录有关的生态环境效益和环境资源成本,分析、体现森林经营单位、经营者应有的价值地位。有效协调林业经济发展中的长远目标与近期利益目标,有效协调社会目标与林业目标之间的关系,激励林业事业进一步又好又快发展。使社会各界都能真正认识林业,关注林业。

  四、结论

  总之,林业财会作为林业建设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它的建立和完善离不开特定的林业环境;同其他经济学科一样,林业财会的一系列理论方法,都应遵循林业发展规律,与林业环境相适应。以森林整体经营,分类经营等林业生态理论与实践工作为一体的林业会计核算体系,实质就是林业客观环境与财会实践的统一。只有明确了二者关系,才能从我国的现行林业现状出发,逐步完善我国的林业会计核算体系,做好森林资金统筹管理,充分释放林业经济、生态、社会效益三大潜能。

  参考文献:

  1.龚梅.加强林业事业单位专项资金管理的途径[J].商业文化(上半月),2011(7).

  2.苏宗海.基于现代林业建设的财政政策研究[D].北京林业大学,2010.

  3.刘宁.我国不同类型地区现代林业的差别性政策研究[D].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2010.

  4.张蕾.中国林业分类经营改革研究[D].北京林业大学,2007.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