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规范部门预算编制和执行刍议

2009-12-10 11:17 来源:王国定

  部门预算反映的是各部门及其系统内部所属单位的全部收支情况,由本部门及所属各单位的预算组成。它是由政府各部门编制,经财政部门审核、同级政府审定后报人大审议通过,具有法律效力,是市场经济国家普遍采用的预算编制方法。编制部门预算的基本要求是将各类不同性质的财政资金统一编制到使用这些资金的部门。实行部门预算能准确反映一个部门的资金使用全貌,加强对投入产出效果的测量,有利于加强财政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透明度;有利于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重点支出需要;有利于堵塞漏洞,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有利于规范理财行为,加强财政法治建设。可以说,实行部门预算是建立公共财政体系十分重要和基础性的环节。当前,随着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部门预算也在不断地进一步规范,然而,在实际操作中,由于部门预算编制不科学、不详细、不完整,导致部门单位预算编制与执行脱节,既影响到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的严肃性,也弱化了预算约束的刚性。就目前发现的情况看,部门预算编制和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预算编制内容不完整、粗放。部门预算的编制原则,要求将部门和单位的各项收入及支出都纳入综合财政预算。而在实际中,有的部门和单位的收入未全部纳入预算,一年中所需资金未能在预算中详细体现;专项资金编制较粗,未细化到具体项目,与实际存在较大差距,使部分支出项目无法与预算指标相对应,制约了部门预算执行的刚性。

  二是挤占挪用现象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部门和单位在进行核算时,未能严格按要求对项目进行分类,未能严格按规定用途进行使用,而是拆东墙补西墙,使预算安排的一些项目被挤占挪用而无法落实,从而导致部门预算执行弹性增大,刚性减弱。

  三是预算安排不准确。一些部门和单位由于年初预算内外收支安排偏低,造成了在预算执行中收入超预算现象屡有发生,致使到年终时财政拨款用不完,导致年末经费结余过多,资金在当年未起到应有的作用,不能反映部门收支实际情况,从而冲击了预算的正常执行,丧失了部门预算的科学性和严肃性。

  四是部门预算执行出现法律空档。我国的预算年度一直实行的是历年制(即公历1月1日至12月31日),而部门预算要到3月份举行的人代会审批后才下达,致使预算年度的起始日先于人代会审批日,造成一年中有1/4的时间政府收支是在没有预算的状态下进行的,或者说执行的是未经法定程序审批的部门预算,从而丧失了部门预算执行的权威性。

  五是对部门预算的严肃性认识不够,预算的约束力不强。按照《预算法》规定,预算一经人大审查批准就具有法律效力,必须严格执行。但事实上,一些部门和单位对部门预算执行意识淡薄,严肃性认识不够,未能严格按部门预算下达的指标和项目支出用途执行,随意调整、追加预算,甚至出现挤占、挪用、转移专项资金,擅自采购应由政府集中采购的项目,截留、坐支应上缴的收入,擅自提高开支标准和范围,改变支出用途,乱发津补贴、福利等,年度预算起不到约束财政收支行为的作用。

  针对上述问题,需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

  一、制定科学合理的部门预算编制定额标准体系。财政部门应认真研究,完善部门预算编制的程序和方法,科学合理地制定定额标准,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既要统筹顾及各部门的主要职能、任务,又要通过准确合理的预算给予这些部门实现职能任务的财力保障,只有切合实际的预算才具有可操作性,才能起到指导和约束实际收支行为,达到预算目标的作用。

  二、规范预算项目调整的报批手续,维护预算的严肃性。预算一经确定就必须严格执行,不得随意调整和追加。实际执行中确实需要调整的,必须按规定程序报批。未经批准,不得调整预算。必须彻底改变“预算粗粗算、追加报告满天飞、专项结转过多”的弊端,有效防止预算项目被挤占、挪用,以维护预算的严肃性。

  三、建立完善的项目绩效评审、追踪问效制度。由于项目评审的结果会直接影响到预算资金在不同部门和单位之间的分配,关系到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具体实施。因此,应本着对项目评审公开、公平、公正,但又不偏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原则,建立科学的、行之有效的项目绩效评审机制,根据当年项目轻重缓急进行合理排序,并对预算执行过程中的资金使用情况、项目的效益情况实行追踪问效制度,以及时采取措施堵塞各种管理漏洞,确保财政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

  四、加强预算执行的监督制度。建立健全部门预算管理监督制度,加强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检查,避免“只管支付,不管使用”的情况出现,应重点放在项目资金及专款使用方面,这些资金在使用上是合理高效还是随意浪费,对这些资金是管理有方还是管理混乱,有无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等。要加大查处规范力度,建立预算执行监督的长效机制,实现对部门预算资金运行和管理的全方位、全过程监督,增强预算的约束力,维护预算执行的严肃性,提高预算执行效果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总之,部门预算改革是建立完善我国公共支出体系不可或缺的环节,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只有建立规范高效、公正透明、完整统一的部门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体系,才能真正落实部门预算改革的最终目的。

责任编辑: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