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村务公开须做到“九性”要求达到“九化”标准

2010-01-13 16:55 来源:胡克训

  村务公开是党的群众观点的具体体现。村务公开能保证党的群众路线的贯彻与落实,疏通群众的渠道,能充分、广泛、及时地听取群众的意见、要求和批评,了解老百姓所思所想、所需所盼,有利于引导村干部依法建制,以制治村,正确执行党的路线、政策,做好工作。但目前,仍有部分村对村务公开重要性、必要性认识不足,在村务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搞好村务公开工作须做到“九性”要求,达到“九化”标准。

  一是做到公开载体固定性达到公开园地格式化。要有一套完整规范的公开园地,必须设立“一墙一栏一箱”,即标准化的固定村务公开墙、规范化的财务公开栏和统一设置的意见箱。公开墙要设立在交通路口、群众聚集地,方便群众观看,公开地点要固定。有的村没有固定的公开墙,有的村虽有公开墙,但所选地点不合适,造成公开内容在较短时间内就被风吹雨露遭损坏,影响了公开效果。

  二是做到公开程序规范性达到公开内容合法化。坚持“先议事、后公开、亮证据、告结果、听反映、抓完善”的工作思路,把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公开前,由“两议会”和民主理财小组对拟公开的内容进行审核,确认后正式公布。村务公开的内容,必须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不能不按政策随意公开,这是村务公开的前提。

  三是做到公开事项时效性达到公开时间标准化。以市、县为单位统一规定公开时间,建立健全“村务公开日”制度,确保每月5日进行村务公开。对于阶段性、临时性的工作,按工作进展情况随时向群众公开。对于涉及农民利益的重大问题经及群众关心的重要事项及时进行公开。有些跨度时间长的事项可分段公开,待事项完成后,及时向群众公布结果。对于项目、资金,应做到事前公开计划、事中公开操作、事后公开决算。不能严重滞后公开。

  四是做到公开内容明细性达到公开内容全面化。凡是群众关心的、想知道的、有疑问的都毫不保留公开,力求做到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具体。特别是财务公开部分,对于财务收支要按时间先后顺续逐笔公开,同时对于财务公开的内涵和外延,除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明确规定要求公开事项外,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都要公开。做到实事求是,不搞假公开,不能避重就轻、取粗略细。

  五是做到公开内容针对性达到公开范围延伸化。一是由侧重于财务公开向村公共事务公开延伸。真正使村务公开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二是由侧重于办事结果公开向办事标准、办事程序公开延伸,把群众关心的内容全部交底亮相。三是由一般性问题公开向实质性问题公开延伸。对于一些热点、焦点问题应有针对性的及时详细公开。四是由单一形式公开向多种形式公开延伸。在利用好村务公开栏的基础上,鼓励各村探索丰富的公开方式,通过召开村民会议、党员大会、广播喇叭、村务简报等方式,已建立网站的村实现网上公开。

  六是做到公开形式灵活性达到公开形式多样化。按照有利于群众知晓、有利于群众监督、有利于群众参与的原则,每月除以公开墙、公开栏等基本形式外,还可以通过召开村民会议、党员大会、广播喇叭、村务简报等方式,已建立网站的村实现网上公开。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不断创新村务公开的有效形式和手段。力求做到公开形式灵活多样。

  七是做到公开内容通俗性达到公开结果有效化。村务公开特别是村级财务公开,其收支不能按专业化的会计科目笼统一笔带过,要做到公开内容简洁明了,尽可能做到通俗易懂,切实做到群众看得懂、看得明白,便于群众了解详情,开展监督,使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否则就达不到村务公开应有的效果,失去了村务公开的意义。

  八是做到公开工作连续性达到公开资料档案化。村务公开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在时间上、空间上具有连续性。无论采用什么样的方式公开,其每一项村务活动的起点和终点都必须环环相扣,紧密相连,不能中断公开或“跳跃”公开。村务公开的有关资料必须一式二份,一份用于公开,一份用于存档,确保村务公开工作的连续性。

  九是做到村务公开经常性达到公开工作制度化。加强建章立制工作和责任追究制度,将些项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考核。对不公开或假公开的要严格责任追究。建立健全监督网络,实行领导包区、机关干部包村、村务村民理财小组监督的网络化管理机制。监督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地检查监督村务公开内容、公开期限及村委会对群众反馈的意见和建议的答复情况等。

责任编辑: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