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建立我国政府绿色采购制度的建议与措施

2011-07-21 09:46 来源:郭晓莉

  摘要:政府绿色采购制度是发展循环经济,构筑绿色消费模式的重要措施和突破口。目前,我国政府绿色采购尚处于起步阶段,政府绿色采购制度的实施是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我国应在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尽快建立和完善相关制度,全面实施政府绿色采购制度。

  关键词:绿色采购; 制度建立; 政府措施; 建议

  者最初关注政府采购问题,出发点是试图尝试建立我校包括公共采购在内的完整的采购课程体系。近年来,笔者一直从事“采购原理与实务”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对于政府采购的研究和实践,虽也有涉猎,但因各种条件所限,还未及纳入本校采购课程体系,因而萌生于尝试建立我校完整的采购研究和应用体系的想法。经过近年的采购教学实践和科研,笔者逐渐意识到,政府采购领域,尤其是政府采购市场开放领域的研究和探索,已不止是一所学校教学和科研体系是否完善的简单问题,而是关系到我国政府采购市场及国内经济的发展和安全。

  1 制定适宜的绿色采购标准和准则

  在环境认证制度完善的条件下,政府可以依据环境标志认证制度制定绿色采购标淮和清单。政府可以根据政府采购所涉及的优先领域,分行业、分产品,选择合适的方法制定绿色采购标准和准则。绿色采购标准的制定要具体,具有针对性、实用性,要具有可操作性,采购人员可以根据标准简便地判别所采购的物品和服务项目是否符合循环经济建设原则。为了提高政府绿色采购标准和清单制定工作的质量,可以在一些有条件的地方如循环经济试点省市开展试验示范。

  制定绿色采购标准可以采用“绿色标准法”。即政府并不直接列出节能环保产品清单,而是由国家相关标准管理部门从节能、增效、环保等多个方面对机械、电子、IT产品、建筑、装饰装修材料等制定明确的采购标准,规定政府采购必须遵循相关标准,限制或禁止采购节能、环保标准以外的产品或服务。因为标准法给采购者提供的是一种标准而不是某种特定的产品,所以可以杜绝形成歧视行为及制定清单时的寻租行为。但要保证“绿色标准法”的有效实行,必须要制定正确的标准。

  2 采取经济补贴手段

  多数绿色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的费用要高于非绿色产品,因此,在政府采购过程中,处于价格不利地位。西方国家在面对这个问题时采取的手段是价格补贴,即对进入绿色清单的产品允许以高于市场的价格采购,这被实践证明是一条成功的经验。

  除此之外,也可以对绿色产品生产企业和开展绿色产品开发的企业给予必要的财政补贴。通过财政补贴补偿生产企业对环境的治理费用和保护稀缺资源,引导、鼓励更多的企业从事绿色生产。财政补贴可以改变商品相对价格,改变资源配置结构,将政府的政策意图转化为绿色的市场信号,从而引导市场主体主动地加入绿色行动中。

  同时,通过适当的税收减免政策鼓励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以降低厂家生产成本,激励公众消费绿色产品,从而形成一个有利于绿色生产和消费的良好氛围。对浪费性消费和污染环境的生产课以重税,如开征高额的增值税和资源税。税收实际上是一种负的补贴,是消除市场行为外部性的一种有效手段。众所周知,环境污染型和资源浪费型生产企业之所以可以生存到今天,是因为他们不用为“清洁环境”付费并且省去了开发新能源和新生产工艺的研究费用,对他们进行税收惩罚,可以减少社会的超额负担,并使社会所有主体认识到只有走绿色发展之路才是长久之计。

  我国目前的政府绿色采购还处于起步阶段,不仅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详细的配套设施与指导,绿色产品供应商的长期配合等,还应建立完善的绿色采购实施计划,才能收到良好的成效。

  3公开绿色采购信息,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

  环境信息是制定政府绿色采购指南、发布产品清单的重要依据。日本的绿色采购非常重视环境信息的规范和发布,其绿色采购的基本原则之一是注重环境信息的获取、利用和发布,积极获取有关产品生产和出售企业的环境信息,并按照一定的规范发布,成为绿色采购实施和监督的重要依据。因此,我国也需要制定公开产品相关环境信息的规范,并公布政府绿色采购的实际执行情况,建立人大和公众等对政府绿色采购的监督机制。

  为了使采购人员和厂商及时了解绿色采购的信息,需要建立绿色采购信息平台,不断更新国内和国际最新的绿色采购产品信息和技术信息,并定期公布符合绿色采购的品牌清单和进行绿色采购的机构名单。中国国际招标网分析师的不完全统计结果显示,2006年间,中国国际招标网政府采购公告项目数量每天每时都在被刷新,公告涉及软件、电信、文体卫生、仪器仪表、水利工程、公路工程、物流运输、能源电力等相关产业。

  4结论

  我们不保护落后,但我们有责任推动民族产业的发展,有责任推动民族产业涌现出一批过硬的先进技术和知名品牌,以增强民族产业在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国际竞争力。笔者认为,政府绿色采购固然要坚持,但在实施过程中,应特别兼顾、平衡其与其他政府采购政策目标(如扶持民族工业、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益等)之间的矛盾,通过更完善严密的制度设计,尽可能减少甚至消除其中的矛盾。

  主要参考文献

  [1] 万秋山。 全球政府绿色采购政策发展现状和我国的对策[J]。 环境科学动态,2005(3):56-62。

  [2] 陈来,李进华。 循环经济发展的保障体系研究[J]。 中国行政管理,2007(3)。

  [3] 陈军。 世界各国政府绿色采购的发展现状[J]。 中国物流与采购,2004(11):42-47。

  [4] 张兵生。 政府绿色管理:基本依据、构建路径和战略着力点[J]。 中国行政管理,2007(4)。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vi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