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节能及节能政策的微观经济探析

2012-06-05 08:50 来源:郭祎

  摘 要:伴随我国能源经济的不断发展与新能源技术的不断的创新和研发,我国的能源经济已经取得了不斐的成绩与空前的发展,但是其自身发展中的节能问题仍是现今经济发展中亟需解决的问题之一。本文主要对我国节能及节能政策的微观经济的相关性问题,进行了探讨与分析,并为其以后的发展工作,提供了有效参考依据。

  关键词:节能;节能缺口节能政策;微观经济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不断上升,我国的许多大中小相关性企业与科学技术都取得了飞速的发展与创新。而我国节能与节能政策工作也在经济发展的大潮中顺流前行,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与发展。虽然当今国际社会早已将节能问题放在关乎整个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但关于节能相关问题的改善却未能有良好的进步和实践发展,特别是节能政策与微观经济学共同发展的问题,更是成为了现今我国节能工作与经济发展的重要掣肘问题之一。

  一、节能内涵探析

  在现今社会经济与能源资源的现状下,做好节能工作是能源资源高度短缺的国际问题的最重要的解决方式之一。其不但是高度影响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还将成为未来世界各个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之一。对于节能工作的自身内涵而言,在经济学的角度看来,节能的主要内涵是指,通过不断为企业减少不必要经济损失与成本预算的方式来为企业实现经济效益的一种经济模式。而在物理学看来,节能是不断通过减少自身的能源消耗,来控制自身的不必要损失的一种过程方式,其并不具备任何的某种特殊意义的内涵。

  二、节能及节能政策在微观经济学中存在的问题探析

  面对现今发展中如此重要的节能工作,各个国家与政府要想顺利的在自身的国家中发展节能工作,或者是推出一个具有一定经济意义的节能政策,就必须针对现今各个国家的微观经济发展中节能工作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然后找出根治的方法,才能真正意义的发展节能工作。

  1.节能投资信息存在的社会风险。对于该问题而言,现今市场中多数的节能信息都是源自市场,而在市场中传播的信息资源,势必存在一定性质的风险性与威胁性,这种信息存在的风险,很有可能最终导致,企业与相关政府在出台相关节能政策就会存在一定的风险性。例如:在1993年到2003年期间,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由于节能信息错误而导致节能投资损失的事件有百余起,这种事件的发生直接影响了经济,不仅使得我国的经济遭受了损失,还给节能市场引起了不必要的恐慌。

  2.节能交易投资问题。该问题的产生主要是由于现今市场购买节能商品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讨价还价以及其它方面的一些经济问题,再加上,节能商品的买卖双方都为了能够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在其交易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交易方面的资金危险,从而使得买方购买的节能商品并不具备其自身的某项功能。据相关资料显示:能源密集型的大公司用于节能投资的交易费用占到节能投资的3%~8%,而对较小额的节能投资或能源密集度较低的企业,这一比重要大得多。这里我们不难看出节能交易投资对于现今的企业发展而言的重要性。

  3.节能投资中的有限理性问题。这种现象的发生主要是由于节能商品的自身与节能政策的提出者本身对市场中的节能商品与节能发展,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局限性,并不能相对完善的考虑到节能发展的自身与经济的微妙关系,从而导致了整个节能工作在发展的过程中受到了诸多限制。

  三、节能及节能政策的微观经济政体的构建工作探析

  面对尚存在诸多问题的节能工作以及竞争如此激烈的经济发展,我国的相关工作的管理部门势必要做出适当的调整与改变,才能更好的适应当今社会节能工作与市场微观经济的不断发展。为此,笔者在这里为节能及节能政策的微观经济学提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议,以供专家人士对其进行参考与分析。

  1.大力调节及控制节能装置的价格浮动与税收政策。我国的国家政府要大力调节及控制现今市场中的节能装置的价格浮动,借以做到最大程度调节我国节能政策与节能经济发展的作用。另外,国家政府还要不断完善与调节我国税收政策,从而做到为我国节能工作与节能政策提供更高意义的微观经济保障的作用。

  2.不断完善现今节能市场信息的可靠性。对于现今市场中存在的节能信息风险,要想最大程度的提高市场中信息的可靠性,就必须对现今的节能市场进行适当合理的规划与完善,以此来不断增加节能信息的真实性、中立性以及信息传递与交易的可靠性。另外,国家政府还要适当的为节能市场提供有效的、可靠的信息,让国家的节能市场可以具备更加安全可靠的信息安全性与全面性。

  3.适当的对节能经济提供激励政策。由于现今的市场节能经济政策的相关政策仍存在一定的不规范性与不完善性,这在一定的程度上,势必会造就节能工作在发展的过程中,处处受到限制,这种非积极性的限制,很有可能会造成节能工作者对自身的工作产生一些非积极性的思想,进而不利于整个社会节能工作的发展。因此,我国的政府势必要对节能经济采取适当合理的激励政策,从而在物质方面不断做到促进节能工作与微观经济不断发展的作用。

  4.国家政府的相关部门要加强推动节能的规制政策。与其它政策不同,规制政策绕过了市场主体行为调整而直接干预市场结果,其理论依据主要是节能主体的有限理性。因此,国家政府的相关部门要不断加强推动节能的规制政策,以期做到最大程度为节能工作及节能政策的微观经济做出保障的作用。

  四、结语

  综上所述,面对如此高速发展的市场经济,我国的节能工作与节能政策要想与微观经济学取得更为深远的发展,就必须针对不同节能产品与节能技术以及不同的行业采取不同的手段与方式,为企业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节能,推动其更好的为我国的节能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 赵晓丽,洪东悦. 中国节能政策演变与展望[J]. 软科学, 2010,(04) .

  [2] 王瑞,林振荣,谢永亮,吕磊,冯岩. 对节能政策和措施的探讨[J]. 河南建材, 2010,(01) .

  [3] 张同健,李迅,孔胜,刘敬伟. 和谐社会的微观经济体系解析[J]. 忻州师范学院学报, 2010,(02) .

  [4] 郭琪. 中国节能政策演变及能源效应评价[J]. 经济前沿, 2009,(09) .

  [5] 卢海燕. 构建我国完善的节能政策体系的基本构想[J]. 华北电力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0,(01) .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