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上海国际板上市规则草案国庆后或推出

2009-09-09 10:02 来源:东方早报

  昨天,中信证券国际董事长德地立人在北京预计,如果股市好转,相关部门将在十一之后公布上海国际板(境外企业A股上市)上市规则草案或讨论稿。

  德地立人是在《财经》论坛“金融与地产:"后危机时代"的机遇与挑战”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德地立人所负责的中信证券国际,正在参与国际板上市的相关业务。

  德地立人透露,为把上海建设成中国的国际资本市场中心,证监会从4、5月份开始认真做准备,主要是确定一些包括红筹企业在内的大型外资企业到上海A股上市。原来的计划是今年年底有一家红筹企业(编著:即注册在境外、但主要业务在内地的香港上市公司)在上海上市。但由于近期股市的表现,国际板的推出可能会有往后拖延。

  不无巧合。商务部部长陈德铭8日在厦门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投洽会说,中国将允许具备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在境内上市。

  五六家外企已“举手”

  据德地立人介绍,目前不少海外大型企业都在关注在上海国际板上市问题,等待具体规则出台。他说:“甚至有些企业明确讲希望成为第一家或第一批到上海上市的企业,其中包括纽交所、渣打银行、汇丰银行等等。但也有一些大型外资企业对上海国际板的推出持观望态度,打算看看具体规则,以及第一批上市的表现。”

  德地立人预计,如果股市表现好,明年应该有二三家,包括红筹在内的外资企业有望在上海上市。他表示,目前“举手”要到上海国际板的有五六家外资企业,它们在两三年内上市是完全可能的。

  德地立人说:“这次愿意到国内上市的外资企业,主要是大型、盈利不错的企业。它们在中国国内有很好、比较大的业务,把中国战略作为全球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愿意来这里上市。这些企业看到前面五六家比较成功,以后二三十家上市的可能性是有的。如果顺利,五六年的时间,二三十家是完全有可能的。等中国经济继续发展,资本市场自由度增加,十五年以后,有可能会有一百多家企业上市。”

  大型外企关注四大问题

  德地立人了解到,一些大型外资企业对上海国际板关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四方面:

  第一,门槛。比如要求公司的盈利多少、成立年限、公司规模、会计、法律、信息披露要求、公司治理结构等方面的具体细节问题。

  德地立人举例说:“在披露有关的会计原则问题上,如果完全要求按照国内会计原则来做,没有几家大型外资企业能到中国来上市。在公司治理结构方面,比如国内A股上市公司必须要有监事会,但海外企业没有监事会。如果为了上A股,一定要重新设立监事会,这不太现实。在发行新股方面,有的海外大型企业,越是好的企业,由于担心股票稀释,不喜欢发新股。他们关心这次是否必须发新股?”

  第二,发行A股之后,外资企业筹到的钱能否汇往国外。

  第三,股价在A股和海外资本市场上同股不同价。德地立人说:“中国资本市场总有一天要和海外打通,这个时候对国内外投资者持有的股票会有什么影响,这也是这些公司高层比较关心的。”

  第四,如果在上海上市后表现不好,能不能退市。

  警惕重蹈日本覆辙

  德地立人说,他曾参与把美国大型企业,如福特、麦当劳等企业拉到日本上市。但随着日本经济发展出现问题,日本投资人不愿意投资这些企业,许多美国企业逐渐退市。他希望中国别重蹈日本的覆辙。

  德地立人说,在最高峰的1991年,有多达131家海外大型企业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但目前只有十几家公司,其他都已退市。

  为避免重蹈覆辙,德地立人建议上海国际板应注重以下三方面建设:第一,国际板的上市规则一定要充分尊重上市企业的母国证券交易所的习惯和规则;第二,上市公司除自身做好业绩之外,一定要多做投资者沟通工作;第三,中国政府与时俱进,在新环境下采取有弹性的对策,这将使上海资本市场真正成为国际金融市场中心。

责任编辑: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