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中小企业的发展面临着融资困难

2010-01-25 09:19 来源:范颖 汪子人

  【关键词】融资信用;中小企业;基金

  【摘要】中小企业在发挥我国劳动力成本优势、增加就业、鼓励创新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对我国的经济增长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然而中小企业的发展却面临着融资困难的重大问题。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社会信用环境的好坏和企业信用水平的高低直接制约着中小企业的发展。因此,必须依靠政府的推动、社会的监督和企业的管理来改善中小企业信用状况。另外,产业投资基金的出现,可以从多个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方面的帮助。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中小企业发展迅速,不仅为我国GDP的持续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且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对加速农村城镇化建设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目前,中小企业已占我国企业总数的99%,它创造了74%的工业增加值、63%的GDP,已成为当前经济生活中最活跃的力量。然而中小企业融资困难这个世界性的问题在我国经济发展中也同样存在,并且更加突出,我国近80%的中小企业存在着较为严重的资金缺口。如何改善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解决其融资难的问题,对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目标具有积极意义。

  一、中小企业融资的现状和问题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一般通过内源性融资和外源性融资这两种方式获得所需资金。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内源性融资占的比重过高(内源性融资占全部融资需求的65.2%,而债权式融资占全部融资需求的10.7%)。外源性融资明显不足,是制约我国中小企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它使中小企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被限制,发展潜力和速度都受到制约。

  1、融资渠道狭窄

  企业筹资渠道受制于经济体制和资金管理政策等因素。从理论上讲,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包括自筹资金、直接融资、间接融资和政策性融资等。但我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狭窄,这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自有资金有限。我国绝大多数中小企业的创业资本主要是通过自我积累和群体聚集形成的,其来源大多为个人储蓄及家庭、朋友、个人投资等。二是资本市场筹集困难。由于我国资本市场发育还不完善,企业进入股票市场的门槛较高,针对中小企业的二板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债券融资受到发行条件的严格限制,大多数中小企业因其规模和业绩而很难挤进证券市场的大门。三是商业银行贷款困难。中小企业的外源性资金主要来源是商业银行贷款,鉴于中小企业信用水平不高,以抵押为代价成了它们取得贷款的基本形式,但这类企业可供抵押的资产相对较少,加之财务制度不健全,破产率比较高,多数商业银行认为其风险太高而产生惜贷现象。四是政府扶持资金有限。我国财政资金的资助对象主要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只有部分中小企业有机会从地方财政取得少量的资金支持。

  2、融资成本较高

  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多采取抵押或担保方式,不仅手续繁杂,而且企业为寻求担保或抵押,还要付出诸如担保费、抵押资产评估等相关费用。此外,中小企业在融资过程中还要承受利率上的所有制歧视。它们享受不到政府和央行给予国有企业的利率优惠。在实行浮动利率时,对中小企业的浮动幅度也比国有企业高,少数金融机构还擅自或变相提高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

  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途径

  1、研究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

  中小企业向银行贷款形成了企业与银行之间的博弈,在这个过程中,银行有两种策略选择,贷或不贷。如果贷款,可能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能够收回贷款并获得相应的利息收入,另一种是收不回贷款同时还丧失相应的利息收入。如果选择不贷款,则只有一种情况不会获得利息收入。与此同时,企业也有两种策略选择:即归还贷款或者不归还贷款。如果企业选择归还贷款,能获得正常利润,如果不归还贷款则会获得贷款、利息和正常利润。如果银行贷款,中小企业作为“理性经济人”会选择使自己利益尽可能大的策略,显然,不归还贷款的策略优于归还贷款,这样就产生了“道德风险”。而银行也是理性的,由于道德风险的存在,银行将会作出不贷款决定。这个博弈的均衡结果为银行不贷款,企业不归还贷款,是一种不合作的态度,银行不贷款对于银行来说损失并不大,而对于企业而言则会丧失发展的机会。但是,这只是短期的均衡结果。如果加入时间因素,这一博弈就变成动态的重复博弈过程。重复博弈的均衡结果受博弈的次数和信息完备性双重影响。博弈一旦进行重复,参与人必然会权衡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因此,参与人会为了长期利益避免“道德风险”,采取合作策略。重复博弈分为无限期重复博弈和有限期重复博弈。在无限期重复博弈中,如果企业有欺骗和违约行为,就有可能会在下一次得不到银行贷款,也许会永远丧失与银行合作的机会,这样会长时间地得不到企业发展需要的资金,这就是银行对于企业不归款贷款的惩罚手段。因此在无限期重复博弈过程中,企业会采取和银行合作的策略,及时归还银行贷款并支付利息,以便得到良好的信用评价,以利以后向银行申请贷款。这样均衡结果就变成了贷款然后归款贷款,这也是市场选择的结果。但是中小企业是具有信息优势的一方,中小企业很清楚自己在市场上的地位,也清楚地知道自己在通往成熟期的道路还有多长,因此,在停止博弈之前中小企业还是会选择会使自己利益最大的策略即不归还贷款。银行还是会有损失,其唯一的对策还是不发放贷款。处于信息劣势的银行不知道博弈将持续到何时,最后还是不得不为了避免损失放弃发放贷款,这样一来又回到了一次博弈的均衡结果。基于此,有必要建立必要的制度约束博弈双方的行为,以确保博弈双方都不受损失。

  第一,打造中小企业信用制度。

  信用是融资的基础,应建立中小企业经营信用、资本信用、质量信用、完税信用及个人行为信用等方面的资信档案,便于金融机构定期对企业的经营能力和绩效进行考评,并对其评定出信用等级,不同的级别对应不同的资信等级,企业要想获得良好的评级必然会严格守信。

  第二,完善成长型中小型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立信用互助模式。

  政府直接对商业银行提供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贴,是世界各国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通行做法,也是变行政干预为政策引导的有效方式。完善的信用担保体系有利于重新塑造银企关系,强化信用观念,从而有利于化解融资风险。我国可借鉴美国信用互助协会模式。美国信用互助协会模式是一个隶属于联邦政府的小企业管理局,可以为小企业直接提供贷款和信贷担保。2003年1月,深圳中小企业信用互助协会成立,该模式通过塑造中小企业、银行、担保机制“三赢”的信用发展格局,建立了中小企业还贷机制。该协会制定了较高的入会“门槛”,十分强调企业信誉,该模式有助于完善中小企业的信用担保体系。

  第三,建立失信约束惩罚机制。

  企业之所以违约是因为违约的收益大于成本,因此,要提高违约成本,建立失信约束惩罚机制。

  第四,建立健全产权市场以及社会信用体系。

  我国产权市场的设立已经有20多年时间,产权转让融资日臻成熟,因此,应将我国的产权市场改造为柜台市场或者三板市场,为中小企业开辟一个新的融资渠道,通过试点循序渐进地将产权市场向柜台市场过渡。与此同时,应尽快制定和执行维护社会信用的法规政策。立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可以先以行政管理规定形式予以颁布,并根据实施情况不断进行修订完善,再出台正式的法律支持体系。

  2、建立产业投资基金

  (1)产业投资基金的特点。

  产业投资基金是一种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运作形式,通过发行基金募集资金,交由专家组成的投资管理机构运作,基金资产分散于不同的投资项目,投资收益按资分成的金融工具。产业投资基金通常包括创业投资基金、基础设施投资基金、企业并购投资基金等基金品种。产业投资基金的出现是一种金融工具的创新,它对我国投融资体制改革将产生较大的影响。从融资角度看,产业投资基金能够形成一种新的储蓄形式,成为居民进入证券投资的一个有效渠道。从大多数发达国家和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经验来看,包括产业投资基金在内的投资基金成为仅次于银行储蓄的另一种储蓄形式。同时,产业投资基金为金融运行提供了市场经济要求的、效率较高的储蓄向投资转化的机制,促进资本的形成和资源配置的优化。产业投资基金的存在和发展,能够为产业发展提供必要的产业资本,能够充当居民和实际部门之间储蓄向投资转化的重要媒介。

  (2)产业投资基金参与中小企业融资的优势。

  首先,产业投资基金的迅速发展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了先决条件。产业投资基金具有专家管理、分散风险、规模经营的优点,是居民进行投资的理想选择。我国投融资体制的改革和证券市场的发展为投资基金参与项目融资创造了市场条件,此外,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吸引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兴趣,海外投资基金机构愿意与我国在投资基金领域进行多方面的合作,凯雷、软银、红杉、黑石等许多世界著名基金已进入中国市场。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我国投资基金业初步培养了一批基金管理的专业人才,投资基金目前已初具规模,市场体系逐步健全。

  其次,利用产业投资基金对中小企业融资有天然优势。产业投资基金的投资目的之一是加速推进中小企业现代化和国际化。在国外,虽然没有产业投资基金这个概念,但是与之相对的私募股权基金已相当完善和普遍。建立产业投资基金,不仅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投入和关键时刻的营运资金,尽快促成中小企业科研成果转化和产品市场推广,而且产业投资基金最大的优势在于参与所投资企业的经营管理,并为企业提供一系列的增值服务。产业投资基金必须委托专业的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进行资产管理和项目运作。基金管理公司不仅拥有金融投资策划方面的专家,而且拥有精通实业投资的专业人才和熟悉企业管理、营销、财务等方面的专业人士,可以为企业提供多方面的支持。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会对中小企业的信息进行全面的搜集和对比分析,对企业的组织架构、经营管理、财务流程等进行有计划的重组活动,加入企业董事会参与重大决策,监督企业生产经营和财务运行,帮助企业引进资金及合作伙伴,为企业上市提供建议和咨询服务等。此外,当基金投资进入中小企业后,会扩充企业的资本金,降低负债比例,使企业资产结构和财务状况得到优化,从而使企业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最后,产业投资基金填补了政府退出后的空白。随着投融资体制改革,政府从直接投资领域逐渐退出。受政府引导的产业投资基金则是对中小企业发展最有利的投融资工具之一,产业投资基金在运作机制上虽然是完全市场化的,但在设立条件、资金来源、投资方向等方面又深受政府产业政策与投融资政策的影响。产业投资基金作为一种工具,甚至可以直接成为政府产业引导服务。

  【参考文献】

  [1]王鹏涛:民间金融与中小企业融资[J].财经问题研究,2007(4)。

  [2]黄娜:风险投资:中小企业融资的有效途径[J].现代财经,2007(4)。

  [3]刘昕:基金之翼:产业投资基金运作理论与实务[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5.

责任编辑:鬼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