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论我国巨额外汇储备

2011-07-22 08:56 来源:王馨

  摘要:本文从外汇规模适度理论和现实需要方面,确认我国现在确实存在着超额外汇储备的问题。分析超额外汇储备给我国经济带来的种种负面效应,对解决这些问题提出了看法。

  关键词:外汇储备;弊端;解决方法

  2008年经济危机来袭,把原本就备受争议的我国2万亿美元的巨额外汇储备再次推向风口浪尖。我国外汇储备是否过多,我国到底是否需要如此之多的外汇储备。本文就这些问题分析讨论,以明晰其中利弊。

  一、对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是否过大的分析

  汇储备是指由一国官方持有的在国际收支逆差或货币汇率波动时可以动用的可自由兑换的储备货币和其他随时可转换成为这些货币的资产。在1994年我国实行外汇体制改革时,我国仅有外汇储备500多亿美元,而到了2004年底,已经增长到了6,099亿美元,2006年2月底,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达到8,537亿美元,超越日本,位居世界首位。2008年底更是达到了1.95万亿大关。有人认为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结果,我国的大规模经济需要这样的巨额外汇去支撑。但实际上,无论是从理论还是现实需要分析,我国的外汇储备已经超越适度的限额。

  首先,从理论上分析。根据国际上通用的外汇规模适度理论,分别从进口比率、GDP、外债比例来分析我国的外汇储备规模。(1)从进口比率来说,根据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特里芬的研究成果,一国的外汇储备,按全年的储备额对进口的比例测算,应以25%为标准,以20%和40%为上下限。按单位时间(月)进口额来算,应满足3个月的进口额度。而就我国2006年的总进口额7,916.1亿美元来看,外汇储备与进口的比率是134%;(2)从国内生产总值GDP来看。外汇储备额与GDP的比率反映了同样条件下经济规模与发生支付的可能性之间的关系,即经济规模越大,发生支付的可能性就越大。根据国际惯例,外汇储备占GDP的4%是合理的。而根据国家统计局2007年发布的数据来看,我国2006年的GDP总额是209,407亿元,外汇储备额已占其比重的40%;(3)从短期外债比率测算。短期外债余额反映一个国家快速清偿的能力,按国际惯例以100%,其必须保证外汇储备能全部清偿短期外债。这一指标又以500%为上限,因为当外汇储备超过短期外债过多,会导致大量资源的闲置造成资源的浪费。2007年我国短期外债余额为1,662.94亿美元,早已远远超出了5倍的上限。

  其次,从现实需要来看。我国的外贸进出口总额2004年突破1万亿美元。尽管贸易顺差的数额不大,2004年上半年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74.7亿美元,但资本和金融项目的顺差达到了668亿美元,目前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的双顺差还在继续增长。2004年前9个月,外汇储备以月均120亿美元的速度增长。进入2004年10月,贸易顺差继续扩大,当月的贸易顺差达到了71亿美元。而且,除了正常的资本流入外,在人民币升值预期的驱动下,国际游资大量向我国涌入,尽管我国实行比较严格的资本项目管制,但部分热钱通过各种渠道进入了国内,使得超额外汇储备的问题愈加突出,超出了我国对外经济发展的正常需要。这种持续的以较大顺差形式出现的国际收支不平衡,同样不利于经济发展。

  二、我国超额外汇储备的弊端

  一国外汇储备本质上意味着国家在国际上可换取的各种资源和物资的权利,是国家财富的积累。保留适度的储备规模,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但储备过多,既不利于一国国内货币稳定和经济稳定,也是资源浪费和国民福利水平的下降。

  (一)高额外汇储备带动了国内物价上涨。由于我国目前实行的是外汇集中管理体制,企业和个人从境外获得的外汇收入都必须兑换成人民币,这些外汇也就变成了央行的外汇储备。因此,随着外汇储备的增长,央行对外投放的人民币也逐步增长。按照我国近年的外汇储备每年2,000多亿美元的增长速度,每年央行除了按经济需要投放人民币外,还要额外投放1.6万亿人民币左右。这些超额投放的货币带来了物价上涨,持续下去,将不可避免地发生通货膨胀危机。

  (二)巨额外汇储备加剧了人民币升值压力。汇率取决于外汇对本国货币的需求。外汇上升,实际上是对人民币的需求增加,为了同时稳定国内经济形势,人民币供应量不可能快速增加,这就使人民币汇率上升,增加了升值的压力。人民币升值给我国的出口贸易带来了严重影响,特别是对于我国这样一个以“价廉”取胜的国家,众多出口商是靠着相对较低的生产成本在国际市场上占有着一席之地。人民币升值相对提高了产品的价格,削减了我国的优势。而目前我国对外贸易四处碰壁,各种关税、反倾销、贸易壁垒层出不穷。人民币升值无疑给对外出口雪上加霜。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给我国的整体经济形势又蒙上一层阴影。

  (三)持有巨额外汇储备要冒着巨大的资产缩水的风险,增加了外汇的管理成本。我国的外汇以美元和欧元为主,这其中又以美国债券为主。这种单一的结构增加了外汇储备的汇率风险。美国政府为了振兴经济,削减国债,实行弱势美元政策,即放任美元贬值。美元持续走低,已经使我国损失惨重。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估计,如果美元贬值25%,则美元的持有者的损失会达到美国GDP的10%.也就是说,越多的美元外债,会让我国成为美国经济损失的真正买单人,美元一旦失手,损失惨重的将不是美国而是持有大量美元资产的我国。

  (四)持有过量的美元资产要承担巨大的机会成本。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往往面临着资金不足的问题。从国际市场上筹措资金时往往要被强加风险溢价。与此同时,我国把外汇储备投向流动性很高,收益率不足3%的美国国债,放弃了把储备投入国内或者国外那些收益率更高的机会。这样一来,相当于以低价将国内资金带给国外,一方面又高价从国外带入资金,损失是显而易见的。

  (五)巨额外汇储备增加了我国的长期负债。因为我国大量的外汇储备并非贸易创造,而是来自直接的投资或者是投机性游资的增加,应当看作是对国际金融市场的一种负债。直接投资的资金取决于被投资国的政策是否有利于投资人,如果有利可图,资金会留下来,如果政策并不对其有利,则有可能随时撤走。而国际游资的稳定性更差。一旦这些资金撤离我国,央行将因结汇过多而面临巨大挑战。

  三、如何运用我国巨额外汇储备

  对于目前如何运用外汇储备的问题,各经济学家们纷纷提出自己的看法。目前主要有:购买海外资源及其他稀有资源;认真参股收购重要领域的国外企业包括跨国公司;增加我国的黄金储备;支持企业“走出去”;支持居民对外投资与理财,从而达到藏富于民或蔵富于企的目的。鼓励国内借债企业和机构,尽可能用人民币购汇或银行贷款购汇,提前偿还外债。鼓励企业在境外发行美国债券和申请外币贷款,等等。

  笔者认为,利用这个机会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无疑是一种很好的选择。我国应该抓住自身经济快速增长,人民币汇率具有较强升值预期这一黄金时期,顺势开放我国的资本账户,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向外输出货币。并且按照6.5元人民币兑1美元这一比例计算,我国的外汇储备可以应付13亿人民币的部分回流。只要建立一个国际化的交易平台,我国就完全有可能做到这一点。

  主要参考文献:

  [1]谈明明,陈立俊。论我国巨额外汇储备的负效[J].财经科学,2006.8。

  [2]刘新光。超额外汇储备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与对策[J].武汉金融,2005.1。

  [3]夏斌。外部矛盾的直接表现是外汇过多内部矛盾的直接表现是内需不足[J].北京物资流通,2007.1。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vi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