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浅议农户联保贷款的成效\风险及应对策略

2011-08-09 08:59 来源:郑成高

  摘要:农户联保贷款自推行以来,为有效解决农户融资难做出尝试,但通过十年的实践证明,存在着不同类型风险,为有效化解风险,特建议采取几种措施加以完善,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

  关键词:农户 联保贷款 成效 风险 对策

  户联保贷款是贷款人向居住在同一固定区域、没有亲属关系、组成联保小组、相互承担连带保证责任的农户发放的贷款。农户联保贷款解决了农户融资难、担保难而设立的一种贷款品种,使用于除农户小额信用和抵(质)押贷款以外和难以落实保证的农户。农户联保贷款实行“个人申请、多户联保、责任连带、分期还款”的管理办法和“多户联保,总额控制,按期还款”的基本原则,为支持农民致富、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一、取得成效

  农户联保贷款自2001年中国人民银行推出以来,以其独有的拓宽支农路子,促进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一是扩大了贷款支持面。传统农业生产费用贷款的发放存在一定局限,农户小额信用贷款远远不能满足农户的需要。农户联保贷款的推出,正好解决了这一问题,有效扩大了信贷支持面;二是为信用社资金找到出路。随着农村经济的不断发展,农村信用社资金规模不断扩大,单靠农户信用、抵押和质押贷款显得不足,农户联保贷款开拓了新的支农新思路;三是减少信贷风险。由于农户联保贷款通常采取五户联保,小组成员之间相互承担连带保证义务,贷款逾期后,可向任何小组成员追索,为到期偿还提供保障,大大减小信贷风险;四是有效解决农村融资难。随着农村产业化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农户对资金的需求越来越多,而农户能够提供的抵(质)押物品非常缺乏,抵(质)押能力十分有限,农户联保贷款既脱离小额信用贷款束缚,又不受制于抵(质)押物的限制;五是强化农村诚实守信意识。由于农户联保小组成员之间相互承担连带保证责任,成员出现不守信用、不按时还款,其它小组成员负有督促和代替还款义务,能够有效强化农民诚信意识,促进农村诚信环境建设;六是加快农村产业化结构调整步伐。大量农户联保贷款的发放,农民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扩大了农民就业渠道,增加了农民收入,对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存在风险

  农户联保贷款在解决农村融资难,支持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稳定过程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但在其推广中也渐渐显露出问题和风险。一是信息采集不详实,更新不及时。由于信息采集阶段工作不细,再加上一般农户怕担风险,不是亲属关系很难组成一个联保小组;还有信息维护不及时,信息掌握不准,往往错过最佳收贷良机;二是为部分信贷员违规提供便利。组建联保小组之时审查不严,给个别别有所图的信贷员违规放贷提供方便,采取虚假联保,套取信贷资金的例子举不胜举,随便找几个农户身份证复印件,刻几个名章,就能轻易组建一个或几个联保小组,贷到款项;三是给信用社高管违规提供条件。信用社高管主管信贷业务,随意指名、点贷信贷员违规办理联保贷款,套取现金用于经商办企业的大有人在,甚至屡查不止,屡查屡犯;四是给垒户、顶名贷款埋下隐患。因为部分信贷员及高管虚假联保违规放贷和点贷现象的出现,导致了信用社垒户、顶名等违规贷款处理一批又出现一批的现象屡禁不止,层出不穷;五是联保小组人员守信意识差。由于农村诚信环境薄弱,逃、废债务现象较普遍,导致部分联保小组成员怀有侥幸心理,逃避连带保证责任现象出现;六是贷款管理存在着漏洞。由于信贷员或高管违规操作,虚假联保,借据、合同和借款认领登记薄非本人签名,临柜人员审查不严,碍于面子,没有认真执行借款人亲自认领、签字制度的规定,给部分违规操作的联保贷款到期无法收回埋下伏笔。

  三、应对策略

  针对农户联保贷款操作中存在的风险,为切实防范风险,确保资产不受损失,笔者建议采取防范措施:一是减少联保户数和授信额度。五户联保形式存在情况复杂情况难于掌握的情况,为减少信任风险,有效化解风险,建议将五户减为三户;并将授信额度由最高每户10万减至5万元,可以将一个联保小组最大贷款额度减小大半,进一步化解信贷风险;二是加大审查力度。对每个联保小组成员都要进行认真的资格审查,成员之间有无亲属关系,有无不良信用记录,所从事的项目是否符合国家政策,签合同、认领现金时,执行亲签、亲领制度。强化临柜人员守规意识,杜绝内部人员操作现象出现;三是做好贷款的“三查”工作。贷前调查要详实,客户信息要真实,贷前调查报告要准确,信息维护要及时;贷时审查要认真,签订合同、协议和借据环节确保本人签字,审核要细致;贷后检查跟踪及时、情况明了,是否按照规定用途使用贷款和按约定偿还利息,生产经营情况是否正常,如有意外立即采取相应措施;四是对赖帐户依法起诉。对以前产生各种到、逾期贷款,积极清收,采取责任人包赔、信贷员下岗等方法最大限度清收或保全;对赖帐户、钉子户依法起诉,维护信用社权力,减少资金损失,对周围形成一种震慑力;五是减小直至取消联保贷款的占比。为防范农户联保贷款风险的再次发生,可以逐步缩小联保贷款份额,适当扩大抵(质)贷款的发放,开展农户宅基地、粮食直补、房屋抵押贷款品种,有效遏制农户联保贷款经营风险漫延的局面,共同促进信贷资金健康、稳定运营,确保农村信用社又好又快发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vi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