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资本计量在银行管理中的应用浅析

2012-10-19 08:34 来源:廖丽丽

  1 经济资本管理的主要作用

  经济资本是银行内部管理中使用的、综合反映实际风险承担状况的有效工具,是基于银行全部风险之上的风险资本,用来弥补银行业务经营活动所产生的非预期损失。它的作用主要体现在:

  1.1 强化资本约束意识,增强独立的市场主体意识

  经济资本管理强化了银行的资本约束意识和成本意识,是银行经营管理模式发生根本性转变的表现。随新资本协议的实施,我国的监管当局对银行资本的约束会更加严格,银行所面临的市场资本回报的要求也将进一步提高。随着经济资本管理体系的引入和运用,我国也配套构建了相应的管理体制,促进了银行切实转变经营理念,增强银行独立市场主体意识,推动我行向建设成为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的现代金融企业目标努力。

  1.2 提升风险管理意识,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银行要实施战略化管理、赢得市场竞争优势,首先要从全面计量以及监控风险状态做起。经济资本管理可以强化银行的全面风险意识,通过对经济资本的配置实现资本与风险相匹配的管理要求,大力支持银行开发与自身经营模式相匹配的风险计量技术和模型,从而提升国内银行的风险管理水平。

  1.3 提高银行科学决策和产品定价能力,对营销具有指导作用

  银行决策者判断不同业务和产品的市场进退标准是经济资本回报的大小。随着监管部门对资本充足率监管力度的加强和股东对资本回报要求的提高,银行在经营决策时,要充分分析资产扩张的速度、业务发展的规模以及所带来的风险、收益和资本占用情况,将收益与风险和成本结合起来,更科学地保持合适的资本持有量,进行科学决策、改进经营管理。

  2 当前资本管理应用中存在的不足

  2.1 存在的不足 与国外银行业管理相比,我国的管理体系还远没有成熟,尚存在明显不足。

  2.1.1 经济资本管理的理念尚未深入人心

  近年来,我国各大商业银行纷纷推行经济资本管理制度,基层工作人员行对此管理理念尚未有深刻认识与理解,加之业务指标在实际的日常工作中不能真正贯彻落实。而经济资本管理需要全行通力配合才能完成,理念上的缺失在一定程度上必然影响经济资本管理目标的全面顺利实施。

  2.1.2 经济资本管理的基础薄弱,管理范围有待于进一步扩大

  一是经济资本管理的基础是建立符合业务实际的风险计量的模型,由于银行缺乏风险管理专家、金融计量人才,经济资本计量与分配公式还远没成熟,无法直接使用各种计量模型来进行参数估计等。二是新巴塞尔协议着重研究了银行所面临的市场、信用及操作风险,经济资本也主要覆盖这三类风险。而国外银行依据其丰富的管理经验,已将范围扩大到利率风险和商业风险,并对信用风险已开始分别计量基于交易对手的信用价差风险和违约风险。

  2.1.3 经济资本管理的体系不够完善

  经济资本管理体系的总体目标是利用经济资本管理,合理调整银行业务风险的增长和资本承受能力之间的关系。具体来讲,就是在确保银行资本满足自身需求和监管要求的同时,提高资本的利用率。就目前国内银行的经济资本管理的具体情况来看,我们与这个目标尚存在一定的差距。

  2.1.4 数据积累有限,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水平有待提高

  数据是银行经营的宝贵资源,银行的经营管理活动很大部分表现为数据的管理和运用,真正最有价值的数据是要依靠自身积累的。近年来,银行在数据管理方面有了很大进步,但主要是在低层次的录入、查询、统计等功能,与国际先进银行相比,有质量的数据积累明显不足,对数据的挖掘和运用还远远不够,主要是技术水平较低、数据质量参差不齐、标准化程度不高等因素所致。

  2.1.5 经济资本绩效体系不尽科学

  当前,银行已开始尝试经济资本的绩效考核方式,但多数情况下尚未真正落实。一方面,经济资本回报率(RAROC)和经济增加值(EVA)为核心的考核指标体系与当前的银行运营体系并未充分磨合,而且在运用过程中全面成本核算管理也对其有一定的阻碍,造成计算结果比较粗糙。另一方面,银行还没有建立一套完整的以资本管理为基础的全员绩效考核体系,导致考核结果缺乏一定的科学性。

  3 经济资本管理对基层行业务发展的导向作用

  3.1 明确客户定位,在投放上要优化存量、用好增量

  信贷业务作为当前利润增长最重要的基石,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信贷投放实现的利差收入仍是银行的主要盈利渠道,但由于资本约束、规模管控等因素,靠大量投放实现利润快速增长的模式已非良途。与此同时,部分大项目、大客户的信贷需求也在逐渐萎缩。因此,当前银行重点要做的是优化存量贷款结构、慎选项目。一是优化存量,加快从前景不看好(虽然还没有进入不良)的客户和项目退出,要有“壮士断腕”的果断,这样既可防范不良贷款暴露,更可减少低效乃至无效的资源占用,腾出宝贵的资源用于更具利润回报、更有发展前景的领域。二是用好增量,要摆脱“垒大户”的营销惯性,提高市场洞察力,增强营销针对性和客户选择的有效性,避免行业过于集中,要慎选择好客户,避免无效营销,要明白项目选择不好,今天的增长可能成为明天的包袱。

  3.2 要会算帐、算好帐,合理定价,避免逆向选择

  无论是客户经理还是风险经理,都要有算账的意识和算账的能力。要明白定价不是越高越好,如果不考虑不同贷款风险成本的差异而采取一刀切的定价,那可能造成优质客户流失,甚至出现严重的“逆向选择”问题。只要在算清风险成本基础上,通过合理定价来覆盖住风险,并根据客户的风险状况和价值贡献合理定价,这无论是采取成本加成贷款定价法,还是市场价格领导定价法,抑或是客户盈利综合定价法,都要把帐算清楚,确保所承担的风险敞口与自身可承担能力相匹配,不能赔本赚吆喝。

  3.3 正确选择客户,合理安排风险

  一是正确选择客户是合理进行风险安排的前提,客户选择是保证良好资产质量和盈利的前提,选择不好的客户,短期内会有一些利润,但是长远看可能后患无穷,有的客户“拉”进来以后甩都甩不掉(甚至还出现银行被动追加投入的情况),对一些评级低、期限长、缓释措施缺乏的客户,贷款放出去以后,只能被动地承担风险敞口。

  二是倡导“精耕细作”,优化产品结构。面对同样的客户,交易结构安排方案不同,最终风险管控效果可能大相径庭,基于客户实际需求和风险状况,将客户服务、风险安排和产品配置等方案有机结合,测算不同产品配置组合、不同期限搭配、不同风险缓释条件和不同定价策略下的经济资本占用、经济增加值和风险调整后收益等,提高客户综合贡献水平优化资产结构和业务结构,减少高风险资产投入,合理的交易结构安排,实际上是将客户的需求和银行的风险安排(包括风险管理措施、风险缓释方案、风险定价等)有机组合在一起。

  3.4 切实做到业务融合,着力推动交叉销售

  交叉销售可有效提升客户的综合贡献,目前银行对客户交叉销售能力还明显不足。其实银行和企业一样,要靠向合适的对象销售合适的产品来获取收益,同样的需求可以通过不同的产品来满足,如有的客户不满足发放流动资金贷款的条件(如信用等级不高等),但可以考虑根据交易特点向其提供供应链融资等产品,这样既满足客户短期融资需求,又能有效管控住风险。专家分析表明:向一个新客户营销产品的成本是向老客户营销成本的2-6倍。据悉,世界排名第四的美国富国银行做到了向每个客户平均销售约5个产品(大致是我行平均水平的2倍左右);如果能把交叉销售抓上去,将可以激发巨大的利润增长潜力,又可节约成本,节约成本最重要的不是简单的压缩费用,而是更多地从精益管理方面下工夫,以精益管理的思路再造流程、消除浪费,交叉销售是关键。

  3.5 强化表外业务经济资本管理,降低无效资本占用

  一是完善贷款承诺管理,降低无效经济资本占用。完善贷款合同,在合同中明确约定提款期;严格新业务提款期管理,尽量控制新增超过一年的表外贷款承诺;清理存量业务,减少已经形成的无效经济资本占用。二是严控收益与资本消耗不匹配的产品。加强对融资性保函、承兑等期限长、经济资本占用高的表外业务的管理,根据实际需求严格控制期限,并优选品质好的风险缓释手段,尽量减少资本成本,并结合定价管理,保证合理收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