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浅议加强交通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

2009-11-12 11:19 来源:羊青芳

  国有资产顾名思义是国家的财产,是指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占有、使用的依法确认为国家所有,能以货币计量的各种经济资源的总称。包括国家拨给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行政事业单位按照国家政策规定运用国有资产组织收入形成的资产,以及接受捐赠和其他经法律确认为国家所有的资产。

  近年来,省交通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不断加大交通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的投资力度,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尤为重要。随着财政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公共财政体系的逐步建立,以及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和政府采购制度的稳步实施,在一定程度上,对强化交通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发挥了积极的调控作用。但是,交通事业单位日常资产管理弱化和使用率不高,在购置、使用、处置过程中缺少相应制度约束,仍存在一些亟待加强和解决的问题。

  (一)资产配置缺乏合理性,未形成统一的资产配置标准、有效的预算管理体制和资产合理流动机制

  目前交通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形成渠道众多,既有上级拨付使用、也有自购、自建、自管资产。基层交通事业单位覆盖全省各个地域,造成国有资产量大但地区分布不均,领域涉及面广但规模不一,管理集中但缺乏统一、灵活性,资产总量不断增加但闲置资产迅速增多。资产采购预算没有细化,未考虑单位实际情况,造成部分单位追求各种办公条件完备,任意采购,自成体系,对正在使用的资产提前更新,导致了尚能使用的资产处于闲置状态。单位、部门间资产合理流动机制还未完善,跨部门调拨资产很难实现,部分基层资产短缺单位无法通过调剂手段得到所需资产,出现了资产重复配置、闲置浪费与资产短缺并存的现象,降低了资产配置的效率,造成了国有资产的隐性流失。

  (二)资产管理基础工作还未得到充分重视,使用效率有待提高

  从各交通单位资产使用管理状况来看,部分单位管理固定资产的意识淡薄,忽略固定资产购置和使用成本,不考虑资产的使用效率,导致成本节约意识相对薄弱,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资产使用浪费现象,造成国有资产的低效使用。由于资产配置和布局不合理,购置资产不讲求效率,缺乏共同配置、调剂使用,降低了资产使用能力。某些单位购置固定资产后就产生固定资产大量闲置现象,导致固定资产未发挥出应有的效能,有些单位购入的固定资产根本没有达到预计使用效果,或基本上没有使用就进入报废阶段。

  (三)资产管理的信息化、制度化程度不高,动态管理有待加强

  根据交通各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实际,在国有资产管理基础工作方面虽然制定了一些规章制度,但内部控制制度尚不健全,资产管理的基础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交通主管单位虽然制定单位不能随意处置资产,资产处置、产权变动时须办理报批手续等等,处置、报废国有资产要及时上报,层层审批,但这些规定法规界定的模糊,实际操作困难,造成了下属各单位、部门对政策理解的偏差。交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基本属于各处级、基层单位自管,上级部门缺乏有效监督,尚未建立完善的对资产动态管理的信息系统,还未实现国有资产管理与财务彼此共享,动态进行国有资产和财务相结合管理。

  (四)固定资产清查程度仍然不够,家底不清,账实不符,前清后乱

  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目的在于摸清家底,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优化资产配置,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交通单位在几次全国性资产专项清查工作,做了大量的工作,不断促进国有资产管理向前发展,但根据历次清查资料反映,在列入清查范围的某些单位中,固定资产帐面、盘赢、盘亏、待处理资产等都有数据。与此相对应的是,交通事业单位用于办公设备、专用设备、交通工具等采购支出一直增加,从清查工作可以看出,虽然经过清产核资工作的清查核实了各项资产,但以前资产管理普遍存在“重钱轻物”、“重购轻管”,前清后乱的现象。

  (五)个别单位会计人员素质不高,会计核算不完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有资产管理。

  近年来,随着交通单位相关部门对会计人员考核、培训力度的加大,交通单位会计素质整体上己有很大提高,但财务人员知识层次及财务人员整体素质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例如目前部分在岗财务人员未取得会计资格证,大部分财务人员专业技术资格为初级。在资产清查核实工作中还是有个别基层单位的会计人员对最基本的固定资产完整概念、划分标准都不清楚。部分单位存在懂财务的人不会操作计算机,会计算机的人不懂财务的现象,不但不能充分发挥现代办公技术的优势,甚至不能正确进行财务核算或会计核算不完整,在核实各个基层单位中,会计核算完整、资产管理较好的只有部分单位。

  为了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交通事业单位资产与财务管理工作,并在总结过去管理经验的基础上,针对目前交通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探讨和提出适合各单位实际的管理模式,从根本上杜绝交通事业各级单位、部门资产购建的主观性、管理上的放任性、使用上的无序性和处置的随意性等现象的发生,把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并作为一项日常工作开展起来,真正做到常抓不懈,使交通事业单位的资产与财务管理工作步入规范化、科学化。

  (一)树立创新的国有资产管理新理念

  做好新时期交通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要注重资产管理的时代特点,不能为了管理而管理,应切实转变观念,寻求管理上的突破,体现国有资产管理的新模式。一是要突出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相结合的新概念。二是各级交通单位建立健全切合实际的资产购置、入库、使用、清查盘点、报损审批、处置审批等新制度。三是要树立利用会计软件信息平台促进资产管理水平的新意识。四是要强化科学发展的资产管理新理念,不断促进交通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创新发展。

  (二)加强财务管理人才培养,使财务及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科学化、专业化

  交通单位在财务人才培养方面要积极参照其他行业,实行资格考试,持证上岗,加强会计继续教育和证件年鉴工作,以提高财务、国有资产管理水平。一是明确理论是行动的先导,特别是计算机、会计电算化、国有资产管理理论,用理论推动会国有资产管理实践不断完善和发展。二是掌握最先进的资产管理理论,联系交通单位实际研究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课题,更好地服务于财务工作主题。三是既要加强对现有岗位人员的培养,使他们在交通事业快速发展的条件下适应国有资产管理的需要,同时注意吸收新鲜血液,培养财务及国有资产管理的新生力量,这也是加强交通各交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根本。四是学习方式可以采用请进来、送出去的方法,到国有资产管理较好的单位进行参观学习,以改进和充实我们交通单位的工作做法。

  (三)积极探索国有资产管理新思路、构建资产信息化管理平台

  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化是交通单位资产管理改革的方向。我们要借助现代计算机管理系统,用友会计软件操作系统,建立固定资产数据库,构建交通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化平台。一是将计算机要处理的资产数据,做好基础数据收集管理、数据输入、业务处理及操作程序准确。二是做好资产数据备份及管理工作,及时将计算机系统中的所有资产数据备份存储到磁性介质或光盘上,从而脱离于原计算机系统,防止数据发生意外,及时了解掌握单位的资产存量、使用状况。三是加强资产动态化管理,实现财务与资产管理数据共享,实现资产报表、报账、查账、审计等远程上报处理,动态进行国有资产管理,提高国有资产利用率和共享程度。四是自上而下建立计算机管理体系与之相适应,便于上级或主管部门迅速掌握资产增减变化,不断提高资产信息化管理水平。

  (四)强化财产清查工作,实现交通单位国有资产科学管理

  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摸清交通各单位国有资产的真实情况,离不开财产清查工作,面对固定资产种类繁多,历史遗留资产使用变更多次、账实不符、取证非常困难、清理难度大等问题,及时按照财产清查工作办法、程序、规则、规定组织财产清查工作。一是要确保财产清查工作有序开展,规范财产管理制度,对国有资产购置、清查等及时做好记录,避免前清后乱现象。二是要有计划、有步骤地认真进行账务清理、资产清查、资金核实、账务处理各个环节的工作任务,认真编制报表,如实申报国有资产清查结果。三是要对现有资产进行彻底清查,摸清家底,核实资产,制定统一格式填报资产实况,建好数据库,使固定资产帐卡、帐实相符,为国有资产科学管理做好清点清查数据工作。

  (五)强化交通主管单位监督检查力度、完善国有资产管理监管机制

  交通主管单位要在交通各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检查力度上取得突破,使国有资产在交通事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一是定期对交通各单位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例如固定资产的购置是否进行政府采购、设备的购置支出与国家拨款及固定资产增减是否匹配等。二是对固定资产要定期进行实地抽查、实地盘点,发现国有资产管理问题要严肃处理。三是加强对交通各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提升基层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形成科学的、有效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四是突出重点,狠抓交通单位建设项目审计,严格执行“基建项目竣工决算未经审计,不得付清工程尾款,不得报批竣工决算,”等规定,做好基建资金的合法使用,验收合格后,进行相应的账务处理,避免形成账外资产。四是各交通单位对检查、审计出来的问题积极加强整改,主动加强与上级交通主管部门沟通、请示,做出最认真、最细致的整改措施。

  (六)实现国有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价值管理、处置管理有机结合,形成科学管理体系

  结合交通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特点和规律,要构建交通单位资产从投入、使用到处置全过程科学管理体系。一是要在资产配置环节做好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用增量调节存量,审核资产预算,编制资产决算并对资产管理进行有效监督。二是与财务管理相结合,加强财务部门、资产管理和使用部门之间信息沟通,建立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进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三是严格与国有资产的价值核算相结合,逐步规范各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行为,切实做到资产管理规范、资金使用规范、会计核算规范,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四是与国有资产处置管理相结合,健全固定资产损坏损失赔偿制度和维护制度,在资产处置的过程中,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完善公正透明处置机制,做好国有资产处置申请、审核、账务、报废处理等方面管理、记录。通过国有资产管理四结合,真正形成交通单位国有资产科学管理体系。

  交通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科学管理,对我们来讲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在新形势下面临着新的挑战,是一项长期、艰巨的系统工程,无法一蹴而就,建立科学的国有资产管理体系不是一朝一夕能完善的,要解决在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需要长期改革创新,我们要充分借鉴和学习其他行业先进经验,制定符合交通事业发展现状和实际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对交通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进行积极探索和实践,共同管好、用好行交通单位国有资产,努力开创交通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