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至亲至疏夫妻 各怀鬼胎相互算计

2009-08-24 18:03 来源:周 生

  心提示:作为一个商人,凡事都要算算账,保婚姻就是保自己的身家啊。汪秀珍和赵利民是两种不同类型的人,一个是百灵鸟型,早睡早起;一个是猫头鹰型,昼伏夜出。还未发迹前倒也相安无事,各自成了老板后就各行其事。

  汪秀珍一大早就跑到农贸市场去,买了扇子骨和剑花,然后去中药铺买杏仁。中药铺老板说现在的人嫌北杏有苦味,所以只卖南杏。汪秀珍不要,又开车到另一家远些的铺子买到了北杏,回到家就升火煲汤。老公赵利民烟酒重,北杏能止咳润肺、降火清气、去湿滑肠,煲老火靓汤对他最好不过。

  怎样和他说呢?汪秀珍对着蓝蓝的火苗发呆,心里还是没有什么把握。

  汪秀珍和赵利民是两种不同类型的人,一个是百灵鸟型,早睡早起;一个是猫头鹰型,昼伏夜出。还未发迹前倒也相安无事,各自成了老板后就各行其事。赵利民回家时,汪秀珍已经睡了;到赵利民起床,汪秀珍早去了工厂,夫妻俩就这样过着擦肩而过的生活,唯一一个儿子早送到新西兰留学镀金去了。今天,汪秀珍是刻意休假。

  赵利民起床了,嚷嚷着好香,然后笑着问老婆:“难得煲汤,定是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怎么了?那厂子做不下去了?”

  汪秀珍被说中了心事,脸沉下来。她的厂专门给一个大公司做加工塑料零配件,再零星接点小单,本来活得颇为滋润。可是从去年起,订单突然就少了;加上新劳动法的实施,人力资源成本大幅上扬。现在甲方公司要拖欠她的款,汪秀珍一时资金紧张。这会儿银行贷款马上就到期了,原料供应商那边又天天催着要款。当今之计,唯有叫老公帮一把,弄些钱来渡过难关再说。

  汪秀珍诉了一通苦,最后说:“我也不要你多少,你借1000万元给我救救急吧。”

  没等赵利民惊呼,汪秀珍马上开始算账:“别急,650万元是还银行贷款的,一还上就可以马上转贷出来。150万元是付供应商的,200万元作流动资金,两个星期后下单的公司就付我们150万元,实际上我才借你200万元。200万元也不多呵,工资、水电费、税款是不能拖的。”

  汪秀珍觉得自己讲起道理来有理有据有节,没想到赵利民想了想,说:“我们离婚吧。”

  汪秀珍惊呆了,又听见老公说:“假离婚!”然后开始分析:你那个厂,我看是没有什么前途的,挂个牌子叫什么精密公司,实际上就生产那么几种塑料配件,没多大技术含量,迟早是要被淘汰的。就是给你1个亿,只怕你也撑不了几年。

  当今之计,不如趁早把一些值钱的资产转到我这边来,让你那工厂慢慢死掉,那你银行贷款也不用还了,应付款也不要管它了。我们一离婚,你就申请破产,等所有手续办完后,我们再复婚,你有大把机会东山再起,这样不是比救这破厂子更好吗?

  汪秀珍目瞪口呆地看着丈夫口若悬河。她在商场上混了那么久,觉得丈夫说的似乎也有道理,“可行吗?”她问。赵利民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让她心里更不高兴了,说要想一想。

  赵利民对她熬的汤大加褒奖,汪秀珍却怎么也喝不出滋味。

  明骚易躲 暗贱难防

  汪秀珍也没心打温情牌了,她找到李律师,委婉地说了想法。李律师说:“汪总,你说个头我就知道尾了,这样的操作是打擦边球,倒不是完全不可能。但是我不得不提醒你,除此之外,还会不会有其他因素?”

  其他因素?汪秀珍似乎一下转不过弯来。

  李律师轻声提醒:“你怎样保证离婚后那些财产还是你的?”

  汪秀珍想起来了,她身边就有这样的案例。男方早就有了相好,却借口为女方着想,骗老婆把财产转到他名下,离婚后翻脸不认人。俗话说明骚易躲,暗贱难防,会不会赵利民也挖好了陷阱让我跳?

  这样一想,再留意下赵利民平日的行踪,破绽百出——加班、应酬、手机无人接听、不在服务区……一切皆有可能啊!两人的婚姻早到了N年之痒的节点,没爆发大规模内战是因为两人难得碰头。而且像赵利民这样的房产公司大老板,身边怎会少了莺莺燕燕?风言风语中汪秀珍捕捉到一条消息,售楼部那个似乎叫丽丽的,有事没事喜欢往赵利民身边靠,赵利民还当众称赞她是“地道的美人”。

  汪秀珍一面查赵利民恨得咬牙切齿,一面一遍遍往律师事务所、离婚咨询中心跑,咨询有关离婚财产分割问题——她得给自己找条退路不是?她甚至想,要是赵利民真敢为了小三算计自己,自己还真把婚离了,然后把债务全转给赵利民——不过这点“对策”尚在想象中,有没有实际操作的可能性还不好说。

  这天,汪秀珍一直等到半夜赵利民回来,说:“我想好了,就按你说的去做吧,不过你得打1000万现金到我指定的私人户头上。”

  赵利民惊得酒都醒了一半:“1000万?又干嘛?”汪秀珍说如果我把财产全转给你,离婚后你不要我了,谁来养我?

  赵利民哭笑不得:“你连我都不相信,那还能相信什么?”

  汪秀珍冷笑:“你那点算盘我不知道?你没算计我?你没算计我那么麻利地提得出离婚方案?你就能耍耍嘴皮子,什么时候正经事儿反应有这么快?”

  赵利民忍不住了:“一天算计来算计去的是你吧?你不是去咨询律师了吗?还亲自往离婚咨询中心跑,咨询出什么来了?想好怎么分我的钱了吗?”

  汪秀珍心里一凉,他怎么会知道这事?她不愿意认输,恨恨地说:“我相信你?你说,你和那个丽丽是怎么回事?叫得蛮亲热!”

  “你不要转移话题!”

  “心虚了吧?”

  两人都激动了,话说得语无伦次。虽然最后澄清了一个事实:那个丽丽其实叫倪丽,“地道美人”是指她在地道里才是美人,因为地道里没灯,但是汪秀珍很清楚,他们是把话题往倪丽身上转移,想回避“你有没有算计我”这个核心问题。

  汪秀珍最后说:“想证明你和她没事很简单,把她辞掉!”

  赵利民不屑:“我如果真的和她好,她不在这公司我也能和她来往。她是我们长安花园的销售主力,你叫我辞掉她?我和钱有仇?”

  汪秀珍不言语了。怀疑和猜忌就像冬日的寒气,无孔不入,四处弥漫。要不,离了算了。

  离婚大战

  赵利民没想到假离婚成了真离婚,女人疯狂起来简直不可理喻。汪秀珍一天到晚要赵利民拿钱,不给?那我们离婚。

  汪秀珍还真开始计算两人的资产。他们有房产若干,汪秀珍急等钱救厂,提出要现金。可是最近房产价格波动比较大,房子值多少钱还真不好说。当然,赵利民就是干这行的,来估个价没问题,问题是汪秀珍怎么知道他有没有做手脚。那么请第三方来评估吧,赵利民气呼呼地报出一个价格:“你想过评估费没有?100万元以下的房产评估费是总房价的1.5%,100万元以上的是总房价的1%,没见过那么急着把钱往外送的!”汪秀珍一时也有些犹豫了。

  要分的还有股票,这也属于婚后夫妻共同财产。赵利民反将一军:“股票被套着呢,怎么分?”汪秀珍一查账,咬牙:“那就割肉,反正我要现金!”赵利民当然不同意。

  其实赵利民不想离婚。作为一个商人,凡事都要算算账。现在汪秀珍是负资产,离婚了自己的财产还得分给她,保婚姻就是保自己的身家啊。

  他咨询了律师,对方说最好双方协商,不成的话由律师安排两周左右时间谈判,如果谈判没有进展就要通过法院立案。走简易程序的话三个月内审结,案件复杂的采用普通程序审理,审限为六个月。如果一审法院没有判离,六个月后再起诉,时间又要重新计算一回。这中间,评估时间、鉴定时间都不包括在内。

  赵利民打定主意不离婚,他的对策就是拖,拖到汪秀珍开窍或者疲惫为止。

  汪秀珍也没料到离婚这么麻烦,她有点知难而退的意思,可是一件事情又把她惹火了。

  一个朋友拿着赵利民签了名的欠条上门了,10万元。赵利民的解释是一次打牌钱不够,可在汪秀珍眼里,就是有问题。

  她自动联想到最近搜集的离婚案例。一对夫妻经营了一家广告公司,后来闹离婚,丈夫担心财产损失提前将公司现金转移,并以公司名义开具欠条,将资产转为公司债务。“赵利民,你说你安的什么心啊?”

  于是战争又开始了,还牵扯到说不清的共有财产分割问题。

  汪秀珍说:“你那些古董是结婚后才买的,属于共有财产,要分割!”要知道赵利民对古董颇为痴迷,这些东西就是他的命。他懂行,也知道字画古董拍卖的话手续费更是占总标的的2%之多。于是他反击:“你那些金戒指金项链金耳环翡翠手镯怎么说?一样的共有财产!”

  汪秀珍没想到丈夫说得出这样的话,还要她把发票拿出来看。现在金价涨了,难道她还得自己贴钱买回挂在自己脖子上的项链?

  一时间鸡飞狗跳,家里乱如七国。什么都需要评估、分割,为争一口气,恨不得一台电视机也能锯成两半。两人还沮丧地得知,就算夫妻俩在结婚之前进行过财产公证,但只要经过一定的年限,那财产还是会变成共有。

  汪秀珍又收到一个不好的消息,这些年来赵利民不断向银行借钱,贷款总额已经达到3亿元,每月还本付息就要近350万元!财产共有,债务也同样共有,而汪秀珍的工厂银行借款才650万元,相比之下那岂不是要大大吃亏!

  律师提醒汪秀珍,账不能光这样算,要算总数,就是把资产和债权债务以及清算后全盘考虑你能分到多少钱。汪秀珍想,自己的工厂是不景气,可赵利民那边看着还可以,他那长安花园一边建一边卖,已经做到第三期了,何不等他多卖点,房款回笼还了贷款再说?

  而赵利民似乎也看穿了老婆的那点算盘,也证实了他之前的怀疑。难怪有富豪朋友富到不敢结婚——从根源杜绝离婚导致的分家产。赵利民恨恨地想,烟盒上印有提示“吸烟有害健康”,婚姻登记处也该贴个标语:婚姻有风险,注册需谨慎!

  离不了的婚

  两人心中各怀鬼胎,就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坦然过日子,总为了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吵架。真是讽刺,以前好好做夫妻的时候,见面得预约。现在为了让对方不好过,两人尽找时间碰头——吵架。

  离婚太牵扯人的精力了,赵利民和汪秀珍终于支撑不住了。赵利民搁下一句狠话:“都是水何必装纯,都是狼何必装羊,快点离了算了!”

  谁也没想到,金融海啸突然来了,正如一个巨浪卷过来,就什么都没有了。汪秀珍最大的客户自身难保,她再也拿不到订单,工厂全面停产。赵利民更不走运,他的地产项目受的影响首当其冲。群众收紧钱袋,没人肯买房,他的资金链断裂是迟早的事情,眼看着和老婆的公司比谁先倒下。

  律师给汪秀珍的建议是,资产缩了水,债务却没有缩水,现在离婚绝对是损失大于得益。

  赵利民和汪秀珍心里都清楚,儿子在新西兰读书,一年至少花掉20万。两家老人身体都不好,万一病倒,那钱还不是得流水样花出去,除此外赡养费也是不小的开支。公司要是破产了,这些还要一个人承担的话……想想都吓人。于是两人都绝口不提离婚了。

  生活还得继续,汪秀珍多出很多时间在家里,靠熬汤打发时间。赵利民还在为他的公司奔走,但回到家喝上的这口热汤,抚平了前段时间两人剑拔弩张的火气,这日子过得竟有点老夫老妻的感觉。

  这天,赵利民喝着刚煲好的扇子骨剑花杏仁汤,似乎恢复了往日调侃的劲头:“就算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可还是得找块墓地把自己葬了,毕竟比做孤魂野鬼来得好。你说是不是?”

  汪秀珍不做声。她想:认了吧,我真是肉的理想,白菜的命!

责任编辑: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