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试论学习型企业文化是中国企业做大做强的载体

2012-02-17 09:37 来源:侯昭华

  摘 要:在国际经济形势动荡不定的环境下,中国企业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危机和挑战。本文分析了中国企业面对危机时自身存在的文化价值观落后、学习力培训系统不完善、创新力系统不健全等问题。提出从学习型企业文化的文化力、学习力和创新力三个层次全面提升中国企业的整体素质,学习型企业文化是中国企业面对国际危机做大做强的有效载体。

  关键词:学习型企业文化 中国企业 做强载体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经济领域的“蝴蝶效应”正以前所未有的规模迅速席卷全球。正当中国企业逐渐转入正轨,跑步追赶发达国家先进管理水平和经营能力的时候,西方世界发生了次贷危机、国债危机这些引发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大事件。面对突来的危机,尚未成熟的中国企业蒙受了不小的损失,暴露了很多体制和机制方面的问题。学习型企业文能够使企业获得持续不断的学习力和创新力,在动荡的国际经济大环境下,中国企业要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用学习型企业文化提高企业整体素质,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一、面对危机中国企业存在的问题分析

  企业的素质问题,表面看是企业适应环境能力的问题,实际是企业学习力、创新力的问题。中国企业普遍存在不会学习、不善于学习,学习没有目标性。

  1、学习文化价值观落后。企业的文化价值观落后,缺乏先进的指导性和发展战略眼光,企业中的学习不能适应企业应对国际变化的新要求。先进的管理思想口号化,使“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仅仅停留在口号阶段。经营理念相对落后,不能有效地指导企业的经营行为和员工行为,不利于企业凝聚力的发挥。

  2、学习力培育系统不完善。中国企业受传统中庸文化影响,缺少积极向上的学习气氛,不易产生强烈的学习动力。企业的学习缺乏针对性,不能根据企业发展实际进行主动性、研究性的学习,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相对较差。中国企业存在零碎学习、跟风学习和学习机制缺陷等问题,缺少实现管理和运营学习化、系统化、科学化、现代化的总平台。

  3、创新力系统不健全。创新能力是中国企业面对国际危机的生命基因。企业缺乏创新的管理精神和管理思想,没有落实“以人为本”理念,不能有效激励员工,充分发挥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缺乏创新管理机构和制度,管理制度未能体现科学性、与时俱进、实用性。干部领导艺术不高,企业领导勤奋是影响员工积极性的要因,他们是否做到了自觉勤奋、自觉学习、自觉为下级群众做示范,正所谓:上级勤奋,下级不懒。

  二、用学习型企业文化力、学习力和创新力全面提升中国企业整体素质

  学习型企业文化的核心是学习型的思维方法,即不断学习的观念和系统思维方法,它将学习贯穿于整个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学习型企业文化力、学习力和创新力能够全面提升中国企业的整体素质,有效应对国际经济危机。

  1、营造学习型企业文化力,提升中国企业文化价值观

  树立科学的经营管理理念来指导企业的经营行为和员工行为,以企业精神凝聚全体员工,使员工的个人目标和企业目标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用先进的管理思想激励员工通过个人学习、团队学习以及在企业实践中不断积累的经验,丰富和完善企业经营理念的内涵,打造成更高层次的企业文化力。形成以企业文化来指导经营实践,通过经营实践来指导学习,通过不断的学习来积累实践经验,再通过实践经验上升至企业文化,不断提高和完善,最终形成强大的学习型企业文化力,真正做到使“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

  强大的企业文化力,让员工产生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宿感,提高主人翁意识,激发主人翁责任心,从而衍生强大的执行力。中国企业虽然经历了一定时期的发展和调整,但内部依然存在着管理制度不健全,岗位职责不明确等问题,只有让文化力渗透到企业组织机构的每个枝节,才能形成强大的执行力,才能产生高效率的企业内部互动能力,提升企业的管理效率。抽象的企业文化力也在这一转变过程中完成向具体的企业竞争力的转变,从而增强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优势。

  2、强化学习型企业文化学习力,完善中国企业学习力培育系统

  企业学习力培育首先要有一个积极向上的学习环境,员工被浓郁的学习气氛所感染,才会产生强烈的学习动力。创建学习型组织是营造学习型企业文化氛围的一个重要途径,从学习的环境布置、激励制度保障做起,为员工提供一个学习的基础铺垫真正激励起员工的学习欲望。积极向上的学习型企业文化能激励企业所有成员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超越自己,这样的企业文化是形成学习力的良好环境。

  强化学习力要塑造优秀的人力资源。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型员工是企业最重要的人力资源,他们能够进行自我学习、自我管理和自我监督。企业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创建共享的知识管理平台。企业应通过知识管理,促使组织内员工不断地自我学习和相互学习,特别是知识在组织内的相互交流和碰撞,成长为企业发展所需的优秀人力资源,提升自身竞素质,从而提升中国企业在国际竞争中的竞争能力。

  3、提高学习型企业文化创新力,健全中国企业创新系统

  创新管理思想,实施人本管理。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强调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依靠人、发展人和服务人。通过有效激励来充分发挥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以最大限度挖掘人的潜能,来实现个人目标和组织目标的契合。

  创新组织机构,建立学习型组织。企业文化的建设目标是将企业打造成学习型的组织,学习型组织是一个能熟练地创造、获取和传递知识的组织。学习型组织发展的潜力主要集中在人的身上,只有促使所有组织成员不断学习,不断完善自我,员工自身素质的提高,才能促进企业整体素质的提升。

  创新管理制度,激发企业活力。企业管理制度是企业文化的体现和载体,学习型企业文化的管理制度要能够让员工充分发挥自身潜能力这一原则,为员工提供学习的制度性保障平台。同时,它还必然是科学的、与时俱进的、实用的,同时也是不可模仿的,是中国企业面对国际竞争保持竞争优势的重要保障。

  创新领导制度,提高领导艺术。企业高层主管是企业文化、企业风气的创立者,他们的价值观直接影响着企业发展的方向。中国企业素质提高的途径之一,就是使企业干部自立自强,克服惰性,去掉虚荣心,抑制官僚思想滋长,使高层领导者有思路、中层管理者有办法、下层执行者有做法。

  参 考 文 献:

  [1]王长根。学习型企业文化理论与实践[M].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2005:21

  [2]艾志强,学习型组织及其企业文化培育[J],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2003年,哈尔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飞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