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酒店低碳绿色营销探析

2012-04-06 08:34 来源:史建强

   摘 要:在低碳经济时代下,绿色营销成为国际社会普遍推行的现代企业市场营销观念。酒店行业营销方式向低碳绿色营销模式转换,既是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也是出于外在经济环境压力和产业自身发展诉求的必然结果。低碳条件下的绿色营销模式要求酒店在营销观念、营销内容以及营销方式上发生相应的转变。本文试图对此提出一些自己的看法,以帮助酒店更好、更快地实现绿色营销,实现酒店同社会资源、环境的和谐发展。

  关键词:酒店行业; 低碳经济; 绿色营销

  1 低碳经济与酒店绿色营销。

  低碳经济是指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业转型、新能源开发等多种手段,尽可能地减少煤炭石油等高碳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达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一种经济发展形态。

  绿色营销是在绿色消费的驱动下产生的。所谓绿色营销,是指企业顺应绿色消费潮流,从保护环境、反对污染、充分利用资源的角度出发,通过研制产品、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变废为宝等措施,满足消费者的绿色需求,实现企业营销目标。

  绿色营销作为一种新的营销理念,体现了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思想,代表了企业生存发展的机理和企业行为的未来方向。在关注的焦点上,它不仅关心和研究本企业产品的消费者,更关心社会和全人类,以创造消费者效应和企业效应,同时产生社会和生态效益,谋求社会可持续发展。由此,我们可以把酒店绿色营销定义为: 在规划、建设和经营过程中,坚持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安全健康为理念,以科学的设计和有效的管理、技术措施为手段,以资源效率最大化、环境影响最小化为目标,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服务的酒店。其核心是为宾客提供舒适、安全、有利于人体健康要求的绿色客房和绿色餐饮,并且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加强对环境的保护和资源的合理利用。

  2 我国酒店业实施绿色营销的必要性与迫切性。

  目前,我国酒店绿色营销还处于浅层次,低阶段,未能在全方位,深层次上展开,多数酒店仍不能主动、自觉和积极参与,发展也很不平衡,中西部地区特别是落后地区可持续发展工作较为落后。另外,非可持续行为得不到应有惩罚,倡导可持续发展得不到及时、有效、有力的支持,导致这些差距和不足的深层原因有:

  2. 1 内在动力不足。

  我国酒店绿色营销内在动力不足主要是因为人们绿色消费意识不强。首先,广大公众对环境保护缺乏足够认识,在行动上没有产生治理环境污染,促使酒店停止提供有害于环境和人们身体健康的产品的迫切要求。其次,从酒店自身来讲,有相当部分酒店并没有认识和及时抓住绿色需求及其产生的巨大市场机遇,还往往出于眼前的利益和所谓的成本考虑,忽视绿色技术的应用、绿色产品的开发,缺乏引导人们绿色消费的自觉意识。

  2. 2 外在压力不强。

  从目前看,我国的资源和环境保护法已初步构成体系,但尚不完备,一些细节尚不明确,缺乏可操作性,且执法不力。我国虽然实行了绿色标志制度,对酒店污染物的排放和产品的废弃处理等都做了明确规定,但是目前的范围还很有限。此外,实现可持续发展管理体制还不健全,特别是有关执法与管理工作也开展不够,缺乏强制力。环保组织活动、社会公众舆论还处于初级阶段,还不足以形成强大的影响力。这样,一些酒店就缺乏绿色营销的外在压力和营销环境,从而导致酒店绿色营销工作开展滞后。

  2. 3 非可持续成为惯性,资源保护尚未成为酒店的营销原则。

  由于我国酒店的“粗放式经营”和消费者的奢侈型、炫耀型消费心理,酒店浪费资源的现象比比皆是。在人们的心目中,酒店宾馆往往是和挥霍浪费联系在一起的。在那里,每天有难以计数的食物被倒掉,宝贵的水和电被空耗,各种洗涤用品被大量地浪费……在全球环境问题困扰人类、自然资源日益匮乏的今天,这种大手大脚浪费资源的做法更加显得不合时宜。

  3 倡导低碳经济理念和实施酒店绿色营销的建议。

  3. 1 酒店从内部做起,挖掘自身潜力。

  3. 1. 1 制定长期战略规划。

  就目前而言,很多酒店的绿色营销只是一种噱头或传播手段,往往流于形式。其中的主要原因是:

  酒店并没有在管理制度和组织架构上做出相应调整,这样绿色营销难以融入企业战略。

  绿色营销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且在前期需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来开发绿色产品,收益在后期才会有所表现。酒店要认清绿色营销的巨大市场潜力和良好前景,制定一个长期的绿色营销战略规划,使资源得到合理的规划和配置。

  3. 1. 2 创建绿色企业文化,加强员工绿色管理。

  在酒店内部要树立起可持续发展与自然环境协调发展的观念,让全体员工都意识到绿色营销的重要性,将生态监测制度建立起来,使生态责任在酒店的各个岗位和个人都得到落实。按照 PDCA 循环法对酒店实施绿色营销的全过程进行管理,使之常态化,并且采取激励措施鼓励员工积极参与环保活动。

  3. 1. 3 开展绿色活动,加强绿色宣传,寻求宾客的理解与支持。

  在向顾客宣传和展示绿色消费的同时,注重酒店社会责任的履行和宣传; 注意传达酒店参与社区和社会环保建设、节能降耗管理与技术创新等信息;注重采用促使酒店与社会、顾客互惠互利的举措,如进行环境绿化,推广无烟区等,达成与宾客的共鸣。

  3. 1. 4 开发绿色产品。

  绿色产品的开发要根据企业的情况,并结合企业的战略目标、实力以及行业结构,积极调研市场对绿色的需求度,对市场机会加以辨别,遵循3R( Reduce,Reuse,Rcycle) 的原则来设计和制造产品。

  对酒店来说,绿色产品主要包括绿色客房、绿色餐饮和绿色服务三大类。

  第一类是绿色客房。首先,房屋建造和装修的原材料都应采用无污染、低能耗的“绿色装饰材料”和“生态装饰材料”;其次,要用绿色物品替代客房原有的有害物品;再次,要在确保不降低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的前提下,注意减少量的投放,尤其是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比如,客房内不设一次性牙刷、一次性浴液等。在保证水压情况下,减少抽水马桶的每次用水量和水龙头的出水量;最后,要布置客房的绿色环境。

  第二类是绿色餐饮产品。其核心是推广和使用无公害、无污染、无添加、安全、新鲜、优质的食品。

  重点要把握好三个环节: 一是食品原料的生产必须符合绿色标准; 二是在食品原料的运输、储存、包装等方面必须符合绿色标准; 三是绿色食品制作过程必须符合绿色标准。

  第三类是绿色服务。引导顾客消费绿色菜肴及饮料,食用过程中及时处理餐具和废物;顾客离开时对有价值的剩余主食、酒水、饮料“打包”,并提供周到的服务;根据顾客要求清洗床上用品;在不降低服务质量的情况下对可回收利用的物品实行再利用,尽可能多地使用可重复使用的物品,以充分利用资源,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

  3. 1. 5 制定“绿色价格”。

  在制定价格时,应根据“污染者付费”、“环境有偿使用”、“资源节约使用”等观点,将环保方面的支出纳入成本计算,形成“环境成本”; 让对酒店绿色环境造成损害的顾客为“环境侵害”埋单,以此增强顾客的环保意识,配合酒店绿色营销,促成客人与酒店之间的绿色循环。

  3. 2 酒店与政府相关部门的配合。

  政府相关部门应大力提倡和支持酒店绿色营销行为,酒店作为企业法人应同时促进和配合政府部门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法律、法规保证体系。倡导低碳酒店,推进酒店业发展方式转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又是一个需要政府、企业和公民共同行动的领域。近年来,我国政府相继制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为绿色酒店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加强排污许可证、经营许可证、污染物治理和排放登记、排放收费与罚款、环境标志认证等制度的执法力度,将酒店的清洁生产纳入法制化轨道。加大对违法经营又对环境造成严重破坏行为的惩处力度,让不法酒店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对绿色经营的酒店在税收上予以适当优惠,扶持其成长,对清洁生产业绩突出的酒店进行奖励并授予相关荣誉称号,提高酒店知名度,为其长期开展绿色营销提供动力。

  3. 3 加强酒店与对环境具有重大影响的“伙伴”的联系。

  酒店相关用品涉及范围很广,包括经济基础的几乎所有生产单位的产品。这就给了酒店一个十分独特的向商业伙伴挑战的机会,这其中包括所有向酒店供应物品的供应商、银行、保险公司等服务机构。在实施环保和绿色营销的过程中,酒店可促使这些商业伙伴增强环境意识,要求他们提供绿色产品和绿色服务,共同构建低碳环保的和谐社会。

  参考文献:

  [1]李海娥。 论政府在我国绿色营销发展中的主导作用[J].宁波大学学报,2006( 5) .

  [2]尤聚霞。 绿色酒店: 用节能创造经济效益[J].广东科技,2009( 9) .

  [3]刘晓琳。 低碳时代酒店经营策略初探[N].中国旅游报,2010 -03 -05( 2) .

  [4]陆 慧。 现代饭店管理概论[M].北京: 科学出版社,2010.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飞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