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增强企业管理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

2012-04-20 08:50 来源:孔祥有

  市场经济本质就是竞争经济,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表面上是产品的竞争,技术的竞争,实质上却是隐含于产品技术背后的“创新理念、创新能力”的竞争,因此,创新是市场经济中企业必然的行为。企业要依据拥有的资源条件和创新优势,来增强企业管理创新能力,确定相应的市场创新目标,采取“四个创新”与“四个建设”有效途径进行调整组合。

  一、四个创新

  1 观念创新。在观念创新中首先应强化四种意识:一是时代意识。走在时代前列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力之所在;二是创新意识。只有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才能保持活力。要善于运用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等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成果为思想政治工作服务;三是科技意识。在科技发展突飞猛进的今天。只有时刻关注世界科技革命浪潮和知识经济的发展,才能提高形势任务教育的效力:四是阵地意识,关键是管好、用好思想文化阵地,创建企业文化,是实现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管理相结合的有效形式。

  2 内容创新。有专家学者认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是个既相对稳定又不断发展的体系。还要根据形势的发展而进行相应的教育活动。在新的世纪里,必须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内容,紧紧抓住,因为这是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所要解决的深层次思想问题。必须大力开展科学知识教育既科普教育,用科学知识开启心智,可以与党的思想观念,使知识在经济建设中出生产力,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出说服力。

  3 方法创新。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群众既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又是思想政治的依靠力量。不了解群众,不反映群众的利益、愿望和要求,思想政治工作不可能有的放矢,也不可能有群众基础。只有及时倾听群众的呼声,摸准社会的思想动态和走向,才能增强预见性,只有深入体察群众的情绪和意愿,熟悉各类不同人员思想活动的特点,才能增强针对性,只有真正了解群众的需要,知晓工作对象的所念所求,才能增强实效性。应着重加强政治理论教育,按“三个代表”的要求和胡锦涛同志西柏坡讲话精神。务实企业各级干部的理论思想基础。

  4 机制创新。机制创新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也是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生机和活力的需要。机制创新应从两个方面努力:一是领导机制。健全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机制,应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法规制度,依靠制度的规范性、稳定性和制约性,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可操作性;二是运作机制,建立建全运作机制应在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机制和渗透机制上下工夫。完善教育机制要求在内容上将政治导向,思想教育,及文化陶冶有机结合起来,推进群众自我教育、相互教育。完善渗透机制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具体工作中去,把影响大局的、群众关心的问题作为工作的突破口。

  二、四个建立

  1 建立创新型的企业文化。企业管理创新的主体是全体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他们都有可能成为管理创新的发起者和执行者,缺一不可。因此,必须在企业建立一种与时俱进、敢于创新的文化氛围,帮助员工培育和建立创新观念,让他们充分认识到企业要生存、要发展,就必须始终依靠创新。一旦企业全体员工建立起了乐于创新、勇于创新的价值观,企业的发展也就获得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2 建立有利于管理创新的组织结构。为了应对日益变化多端的外部环境和市场需求,增强管理创新和适应能力,其组织结构逐渐朝着三个方向发展:一是小型化。即对企业进行“化大为小”,把大公司分解为小公司或模拟小公司,鼓励小公司担负职责,激发创新活力。二是扁平化。随着企业的发展,管理层次不断增加,企业的管理呈现官僚式的低效率,因此目前很多企业开始在组织结构设计上采用管理层次很少的扁平结构。三是有机化。也可称为组织结构的柔性化。有机的组织结构类似一个生命有机体,这种组织结构在复杂多变的条件下显示出良好的适应性,可以及时地对外部环境的变化作出灵活而有效的反应。

  3 建立学习型组织和知识分享机制。21世纪是属于知识经济的时代,外部不断更新的新知识、新技术、新思想,正是企业管理创新的源头。“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企业管理创新的过程,实质上也正是结合企业自身实际,对这些新知识、新技术、新思想加以吸收应用的过程。与此同时,当外部这些新的东西吸收到企业内部后,还应当建立起知识分享机制,每个员工都奉献自己所知道的东西,并随时可以学习他人贡献的知识,互通有无,更加有利于企业员工的知识积累。

  4 建立管理创新激励机制。管理创新激励机制的建立,有利于激发员工研究、提出管理创新方案的热情。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论认为,仅靠单纯的行政命令无法最大限度地发挥员工的潜力,个人的创新能力和适应能力远远超过企业的期望。同时员工同样能够进行自我管理。对企业的高层管理者而言。所需要做得就是把创新的权利真正赋予每一位员工,给予员工持续的创新支持。充分发挥员工的创新自主性。例如丰田公司,它之所以能够成为全球汽车企业之首,很大原因在于它每年有100万个创新。人均贡献35条创新,这也是它保持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在国内很多企业,都建立了员工创新建议一旦采纳即给予物质奖励的措施,这样的措施和机制无疑对加强管理创新是十分有利的。

  树立企业的创新理念。是一种能力的改造和潜力的发掘,是现代企业必备的生存资格条件,“创新理念”已经成为成功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企业经营管理。必须根据环境与条件的变化,这样才能充满生存和发展,不创新,就意味着企业生命的终结,不创新就是自行消亡,因此寻找有效途径,增强企业管理的创新能力是推动企业进步的当务之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飞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