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应用型本科院校旅游管理专业特色化研究

2012-05-10 08:34 来源:王秋亚

  一、应用型本科院校旅游管理专业现状

  现今很多旅游专业设置上,往往在没有进行专业调研之前,就想当然地确定教学内容,并且大多都以学校自身的特点为依据,使得教育比较笼统,没有明确的目标。没有详细的市场调查,根本不知道哪些知识是市场需要的,甚至不知道所选择的教学内容是否符合市场中旅游企业的需要,培养出来的学生自然也脱离了市场。此外,我国旅游教育培养的目标也非常广泛,专业性不强、教学没有特点,使得培养出来的学生在各方面都懂一点,但知识的掌握不精通。同时,由于经费有限,很多学校没有设置实习场所。学生往往只能够在课堂上接受学习,而所学到的仅仅是比较抽象的理论知识,学生实践能力及创新能力都不能够得到良好的发展,这样的人才自然达不到社会的要求。

  应用型本科院校是指培养本科层次的,具有一定知识、能力和综合素质,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等岗位并适应其需求,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的高等学校。应用型本科院校重点在于“应用性”的体现,以符合时代精神和社会发展要求的人才观、质量观和教育观为先导,在高等教育的新形势下构建满足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学科、专业等内容。应用型本科教育的建立对满足中国社会发展,推进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因此,明确教学目标,突出实践能力,培养掌握应用能力的旅游管理人才成为新时期高等教育的要求。正是在这种社会发展的需求下,琼州学院以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为契机,以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为出发点,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管理专业,服务于海南乃至我国的经济建设。

  二、琼州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特色化思路

  (一)专业定位

  专业定位是专业发展的指南,集中体现专业的特色。作为旅游管理专业的办学主体,应根据旅游人才市场的需求状况和发展趋势,分析其他兄弟院校的办学思路,明确自身的办学优势,最终确定自身的专业定位。琼州学院是2006年经教育部批准由专科升为本科的国立省属地方性应用型本科院校。作为以培养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为目标的地方综合性院校,不仅要更新教学理念,还必须大胆创新。琼州学院作为一所新兴的地方性本科院校,它要培养的是能够为三亚甚至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所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因此,旅游管理专业作为琼州学院的重点发展专业,在人才培养方案中,把“培养合格人才,促进地方经济及社会的发展”作为重要指导思想。

  三亚是我国著名的滨海旅游城市,拥有的漫长海岸线和热带旅游资源无可争议地成为了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排头兵。同时,三亚培育旅游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做法将对全国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向服务型社会转型,也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国际旅游岛”作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将在2020年把海南初步建成世界一流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使之成为开放之岛、绿色之岛、文明之岛、和谐之岛。因此,旅游产业在国际旅游岛建设的作用显而易见。

  琼州学院是祖国最南端的唯一一所公立本科院校,应依托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大背景,将我校的旅游管理专业着力打造成以国际旅游为主的教育平台,全方面服务于三亚热带旅游建设,突出与国际接轨的教育特色。

  (二)教学体系

  教学体系是培养专业人才所需能力水平的知识结构系统,反映专业内涵。科学合理的教学体系是执行专业定位的重要保证。教学体系构建主要从教学队伍和教学内容两个方面阐述。

  1.教学队伍

  优秀的教学队伍是培养出色的专业人才的重要条件。对于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旅游管理专业,要求专业实践性较强,需要既懂理论又能联系实践的复合型的教师,而我国传统高等教育的师资建设主要重视理论,大部分老师缺乏行业实践经验。为了适应国际旅游岛的发展需要,琼州学院作为一所地方性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应从以下途径加以解决:首先,加强对旅游管理专业人才的引进,外聘的旅游管理专业教师要注意应用型本科教师团队的特点。适当引进旅游管理、外语及管理类的相关专业的研究生,特别是在此领域有一定学术地位或丰富实践经验的人才。其次,培养“双师型”的师资队伍。最有效的方法是有计划地派出教师进修培训,到全国知名的酒店、旅行社或者风景名胜管理区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服务规程和服务标准,不断提高教师理论与实践教学内容,以适应行业迅速发展的需要,从而达到更新业务知识、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实现融教师与技师为一体的“72师型”素质的目的。2010年10月份,琼州学院旅游管理学院的8位教师参加了“旅行社经营管理师”和“酒店经营管理师”的培训,并取得了相对应的培训证书,这是落实“双师型”人才培养的重要一步。

  2.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是专业建设的核心,集中反映社会对人才素质和知识结构的需求。旅游业是一门综合性强的产业,需要文化素养高,知识面广,外语能力强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因此,琼州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特别注重学生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及实践能力的培养,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起来。其中,理论教学课程由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限选课、专业任选课和文化素质选修课组成。实践教学主要由以下几个方面组成。(1)课内实训:旅游管理专业所确定的专业核心课程例如“饭店经营管理”、“前厅客房服务与管理”、“旅游市场营销”、“旅游服务礼仪”等均安排实训课程比例占课程总计划学时的33%。(2)课外实训:为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琼州学院始终坚持把学生的旅游专业素质培养贯穿于教学活动的始终;另一方面,利用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开展第二课堂活动。2010年下半年,琼州学院旅游管理学院举办了“旅游商品设计大赛”,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文化参与能力,充分展示了学生的才艺能力。(3)毕业实习:学院将实习时间安排在大学阶段最后一个学年。学生到旅游行业的一线去进行实习,实习单位主要是三亚市或者临近市县五星级以上的酒店或信誉良好的旅行社,学生将所学知识和旅游业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为将来就业做好准备。这也利于学生毕业实习与就业的自然对接。

  (三)加强专业实践基地建设

  实践基地主要包括校内实训基地和校外实习基地。应用型本科院校毕业生的发展需要较强的操作能力。加大投入建好实习平台已成为我校的共识。近年来,我校加大投入,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建好实验中心平台,为教学和科研提供了较好的工作环境。同时,学院历来重视学生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注重与相关企业的合作建设。我院的校外实训基地有:三亚玉海国际度假酒店、海南海之缘旅行社有限公司、三亚亚龙湾五号度假别墅酒店、三亚天地海源商务会议服务有限公司等一些知名企业。这些实习基地的建设全面提高了学生的素质教育水平,使学生的各种专业技能在实践中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提高,推动了学校人才培养与社会需要的接轨,全面地满足了旅游管理专业学生进行实践教学的需要。

  三、小结

  在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今天,旅游教育已开始面向市场,面临激烈的竞争。琼州学院作为三亚唯一的公办本科院校,坚持走应用型本科发展道路,面向生产与社会服务第一线,以旅游管理与服务学科专业作为龙头,走好特色化的发展道路,形成自己的品牌,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飞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