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富媒体在我国广告中的应用研究

2011-06-29 09:29 来源:刘清华

  摘要:富媒体从最初进入广告市场至今,已经有几年的历史,但是各广告销售企业、广告购买企业对其使用并不是十分广泛和完善,消费者对这种新型广告形式无法认知和接受。为了更好的应用这种新型媒体,将富媒体更好的推向市场同电视媒体共同为企业服务,本文提出了两个方面具体解决富媒体在当前广告中应用问题的措施,包括富媒体销售企业加大对富媒体的开发和认知的宣传力度、富媒体购买企业加强在富媒体广告创意上的创新。

  关键词:富媒体 广告 广告创意 消费者心理

  1999年至今,富媒体已经跻身广告媒体行列11年,其发展日趋成熟,在广告界开始投入使用,但是广告媒体购买者对这个新型广告媒体的认知和应用却还停留在最初的阶段,这是当前富媒体在广告应用中存在的第一个问题。虽然很多广告主知道富媒体的名字,但是富媒体究竟是什么,如何在这个媒体中将产品信息更好地宣传出去,如何达到互动,如何更好地激起广告受众的购买兴趣,在这个媒体上投放广告最终会给广告主带来多少直接的经济效益,广告主还不是很清楚,这就需要富媒体销售企业将这个媒体的信息更好地传递出去。因为广告主最关注的还是通过某个媒体的广告为企业带来多少直接的经济利益。

  对于富媒体在当前广告中的应用,还存在第二个问题,那就是大多数投放在富媒体上的广告创意没有创新,仍然沿用以往使用在传统四大媒体上的创意。有些广告主为了省时省力节约成本,直接将原有投放在其他媒体上的广告创意照抄照搬过来,导致对这个具有很好使用价值的新型媒体的应用没有达到最优化。所以如何做出符合富媒体本身特点的广告创意成为当前国内富媒体购买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

  一、富媒体销售企业应加大富媒体的宣传力度

  (一)富媒体销售企业利用消费者传统反应层次模型中的“效果层次模型”来完成他们的销售过程

  消费者反应层次模型描述了消费者从对公司、产品、品牌一无所知到实际的购买行为所必须跨越的各个阶段。这方面的模型很多,最著名的就是由Robert Lavidge和Gary Steiner为确定和测量广告目标而提出的效果层次模型。这个模型假定,消费者从最初意识到产品或服务的存在到实际的购买要经过一系列的步骤,并描述了广告的作用过程。它的一个基本假设就是,广告播出以后,要过一段时间它的作用才能表现出来。广告传播不会导致即时的行为反应或购买;相反,消费者在转向下一个层次之前,必须经历一系列的反应,而且一步都不能疏漏。这个模型分为三个阶段六种心理状态,三个阶段是认知阶段、情感阶段和行为阶段,六种心理状态是注意、了解、喜欢、偏好、确信、购买。作为富媒体销售企业,他们的消费者群有些特殊,他们的购买者购买富媒体后的目的,不是为了获得简单的使用价值,而是用富媒体再次为他们创造新的价值,这一点和普通消费品不同。所以富媒体销售企业要想将自己的富媒体很好地推销出去,就应该抓住他的目标消费群体——广告主们,让广告主从反应模型的第一个阶段快速进入第三个阶段。前面提到了,当前形势下,广告主对富媒体这种媒体的知晓还处于认知阶段,这时富媒体销售企业不能急于敦促广告主购买他们的媒体,而是应该展开大规模的宣传,通过广告宣传让广告主知道富媒体会给他们带来多少经济利益。当然,当前社会中因为富媒体销售企业很多,没人愿意自己出钱为竞争对手带来利益,也就是说如果单独一个富媒体销售企业进行广告会为整个富媒体行业带来商机,如果各个富媒体销售企业都等着借鸡生蛋,那么富媒体的现有情形就无法解决。还有在对将富媒体推出去的时候,如果仅仅单独一个企业去做,力量单薄,即使倾其所有也很难让富媒体迅速崛起,所以在这时需要富媒体销售企业形成一个联盟,暂时忘掉竞争,为了当前共同的目的将富媒体直观的展示给广告主甚至广告受众。富媒体销售企业联盟共同告诉广告主富媒体是什么,如何操作等等。这时富媒体销售企业对自己产品——富媒体的广告表现形式应以浅显易懂的文字来说明为主,而不是总在强调一些专业术语。富媒体销售企业在为富媒体进行宣传时,不要因为本身富媒体的便利,单独使用这样一个媒体。媒体活动中组合媒体的效果远远大于单一媒体的效果,所以不应该忽略当前广告活动的主要媒体,如电视、报纸和杂志等。这样通过浅显的文字介绍,流行的媒体组合策略,很快会实现广告主注意和了解这两种心理状态。富媒体销售企业可以根据各自企业特点去深度宣传自身企业文化,让广告主喜欢这个宣传媒体,甚至产生偏好和信任,最终进行购买。这会为富媒体整体带来一个春天。

  (二)富媒体销售企业借鉴营销中的 “刺激—反应模式”对广告主进行“利益诱惑”来促成广告主的购买行为

  刺激——反应模式是研究企业的市场营销刺激与其他刺激进入消费者的意识后,消费者所表现出来的购买特征及其决策过程的变化。营销活动和其他刺激进入消费者的“黑匣子”,然后产生一定的反应。营销者必须了解购买者的黑匣子里有什么。营销者想了解刺激如何在消费者的黑匣子中转变成特定的反应,这要从两方面来理解。首先,购买者的特性将影响他对刺激的理解与反应;其次,购买者的决策过程本身也影响购买者的行为。

  在富媒体这个特殊商品的销售过程中,消费者的身份同样也比较特殊,这个消费者不再是简单意义买来商品自己使用的身份,而是为了再次获取利润才进行购买。这个特殊性就决定了富媒体销售企业在对富媒体销售过程中应该深入考虑广告主购买富媒体的真正目的和用途。这时“消费者的黑匣子”变得透明起来,销售人员很清楚地看到广告主的最终目的就是获取利益。所以这里使用的“刺激”应该是“利益”。通过利益的诱惑,让广告主知道通过使用富媒体后获得的利润远远大于他投放在富媒体上广告费用几十倍甚至上百上千倍时,广告主会自动选择这个媒体。当然销售人员还应该针对本企业产品的独特卖点进一步对广告主进行利益诱惑。当前富媒体的现状是由于这种广告形式价格比较便宜,广告形式良莠不齐,导致消费者排斥;还有广告噪音也比较明显,使广告主的广告信息常常受到其他广告信息的干扰。这些是广告主非常关注的事情。解决这些问题不仅仅靠销售人员利益诱惑,还要靠网站维护人员及时更新和处理,同时开发锁定技术保障广告的投放的精准性,开创独立的广告平台,避免广告被某些软件所屏蔽。

  二、富媒体购买企业应充分利用这一特殊媒体

  (一)富媒体购买企业应充分利用富媒体的互动性

  互动性是富媒体区别于其他媒体的最大的特征,富媒体广告支持丰富的互动形式。这种实时的互动可以最大限度地调动用户的各种感官,带给用户一种完全交互的虚拟现实体验,让其更全面地感受广告产品的特性,突出了产品的体验感,这超越了目前为止的任何一种广告所能达到的水平,尤其在手机、相机、汽车等高科技产品的广告中作用非常明显。互动式广告充分尊重受众的选择权和主动性,以受众喜爱的形式吸引他们主动地去逐步点击广告内容。一旦受众做出了选择点击广告条,其心理上已经获得了认同,在随后的广告双向交流中,广告信息可毫无阻碍地进入其心中,不仅增强受众对产品或服务的好感,而且实现了信息有效传达的目的。

  (二)富媒体购买企业可以使用ROI广告创意理论来提高富媒体的广告创意的质量

  ROI论是一种实用的广告创意指南,是广告大师W·伯恩巴克创立的一套独特概念主张。其主要要点是:好的广告应必须具备3个基本性质:关联性、原创性、震撼性。广告与商品没有关联性,就失去了意义;广告本身没有原创性,就欠缺吸引力和生命力;广告没有震撼性,就不会给消费者留下深刻印象。

  1.广告创意前首先明确本次广告创意的目标。企业以创造理想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自己所追求的目标。而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中进行的广告目标也是不一样的,有时是为了促进销售,有时是为了改变消费者的态度和行为,有时是为了创牌,有时是为了保牌,还有的时候是为了竞争。总之,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进行广告的目标是不确定的,在不同时期的广告创意时,企业应该首先明确广告创意的目标。即使在使用富媒体这种独特媒体,一样脱离不了这个重要环节。

  2.研究使用富媒体独有的目标群体,找到这种目标群与企业广告产品的目标消费者群间的交集,并研究其心理需求,突破其心理防线,让其积极主动完成在富媒体上的互动,最终实现购买行为。

  3. 富媒体购买企业在进行广告创意时要恰当找到产品的竞争利益点,采取利益诱惑手段来笼络消费者。虽然不能说消费者是急功近利的,但是消费者的求廉心理确实是时时刻刻存在的。所以一则非常艺术的广告创意往往会被“某某名牌产品一折出售”这样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广告创意打败,很显然总不打折的商品突然让利更令消费者心动。这个时候广告创意中的文化氛围又被利益诱惑取代了,后者对与满足消费者心理来说更为直接一些。

  4.富媒体购买企业在进行广告创意时要遵循“品牌的独特性”与富媒体特点相结合的原则。行业与行业之间存在巨大的差异,同一行业中不同品牌的产品也存在巨大的差异;同样,同一种品牌的产品进行不同媒体的创意也存在巨大差异。针对富媒体这个创新性和互动性极强的媒体,品牌创意时创意者更应该紧随经济形势变化和消费者消费心理需求变化,调整自己的创意,让自己的创意同时具备关联性、原创性和震撼性,要自己的创意与众不同。

  参考文献:

  [1]乔治·E·贝尔奇,迈克尔·A·贝尔奇著 ,张红霞,李志宏主译。广告与促销 整合营销传播展望[M].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2000(4)。

  [2]刺激-反应模式。[EB/OL]http://www.meihua.in fo/Knowledge/wiki/7736 。

  [3]杨洁。论富媒体广告的用户体验创意设计[J]. 大众文艺,2010(18)。

  [4]商荣华,金依明。广告实务[M].大连: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2007(4)。

  [5]潘云华。 富媒体广告的设计与表现研究[J].艺术与设计(理论),2010(5)。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vi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