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资本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

2012-02-14 08:51 来源:胡水红

  作为马克思经济理论的集大成,《资本论》问世已经一百多年,资本主义也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但是它的基本原则仍未过时,仍然是我们研究当代资本主义的重要理论武器之一,同时也是我们研究社会主义政治经济理论的有力武器,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建设的重要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是创造性运用《资本论》理论和方法的典范,充分彰显了《资本论》的科学价值。

   一、《资本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源流”关系

  首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坚持和正确运用了《资本论》理论的“硬核”。唯物史观作为观察和解决社会问题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在马克思《资本论》的理论研究中得到详尽的证明和具体运用。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唯物史观的科学原理和方法为指导,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产方式的实质就是要实现生产力发展和人本身发展的有机统一,既要把发展社会生产力作为根本任务,同时又要坚持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促进人本身的全面发展,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区别于资本主义的根本点,也是设计和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基点所在。《资本论》以社会生产方式及其发展规律作为研究对象,是一部理论体系严密而完整的经济学巨著,并自始至终贯穿了唯物史观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矛盾运动的规律。创新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就是要从理论上回答怎样解决我国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中某些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因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在这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这种突破集中体现在所有制关系、分配关系和交换关系等领域。

  《资本论》的科学原理是同其科学精神——与时俱进的品质紧密交融的,是唯物史观视域中抽象的一般原理与具体的现实相结合的产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形成和发展过程,是把马克思主义科学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过程,是不断克服不顾社会和历史条件变化,僵化、教条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过程。

  其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继承和发展了《资本论》的一般经济原理和规律。有人认为,既然《资本论》发现的是“现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它所产生的资产阶级社会的特殊的运动规律”,其得出的经济理论观点和结论反映的就是资本主义特有的经济规律。不可否认,《资本论》批判的目标指向非常明显,但不能因此而否定《资本论》中包含一切社会都适用的一般经济运动规律。马克思在《资本论》第l卷序言中明确指出:“本书的最终目的就是揭示现代社会的经济运动规律”。尽管这里的“现代社会”是指当时的资本主义社会,但《资本论》是把社会经济运行的一般规律和它的特殊社会实现形式结合起来进行考察的,这就必然要阐明有关社会经济运行的一般原理和规律。即使是马克思针对资本主义阐述的一些原理和规律,如果抽去资本主义的特定关系,对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二、《资本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

  首先,《资本论》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资本论》虽然是对资本主义经济关系及其运动规律的研究,但是有关未来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特点和原理,在其中也有很多设计。其中不乏被社会主义实践证明是正确的科学预见。《资本论》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建设的重要理论基础。《资本论》对市场经济问题、资本运动过程、市场运行机制、流通理论和市场理论以及扩大再生产原理进行了深入的剖析,这为我国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其次,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是对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继承和发展。邓小平同志创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是把马克思主义与社会主义经济实践和当代世界经济发展特征结合起来的产物。邓小平同志大量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方法,科学地总结了社会主义经济实践的基本经验,指出了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他吸收和采用了《资本论》的很多观点、方法和理论阐述,使之成为他创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理论基础。在邓小平同志有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有关社会主义下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以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并存等的阐述中,都可以看到上述所说马克思在《资本论》中的相关阐述的影响。在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勾画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并存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间接手段为主的完善的宏观调控体系、以按劳分配为主体的收入分配制度以及多层次的社会保障制度,为城乡居民提供同我国国情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与上述几个方面相适应,还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律体系。

  三、研讨《资本论》的现实意义

  创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必须充分认识和学习马克思《资本论》中的相关阐述,并以其作为基本的理论指导。同时要注意吸收当前经济学研究的重大成果,紧密联系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实践,才能够取得不断的进步,才能够保证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一系统过程的顺利、健康进行。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所阐述的诸多理论对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建立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运行都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和现实作用。当然,我们也要理论联系实际,与时俱进,学习马克思主义的一般规律,使之作为我们观察和理解问题的钥匙,作为我们理解现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问题的基本指导性思想。

  参考文献:

  [1]马克思。资本论(第三卷)[M]. 北京:人民出版社,1975

  [2]裴小革。《资本论》是研究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强大理论武器[J].学习与探索,2010(2)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飞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