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论当代经济结构的调整策略

2012-03-01 09:40 来源:胡晓东

  摘要:从我国经济发展现状与世界经济科技发展趋势来看,对经济结构进行调整是必然趋势,这对经济全局和长远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因此,笔者就经济结构的战略调整谈谈自我的看法。

  关键词:产业结构;经济协调;所有制结构

  当代的经济结构调整与建国初、改革开放初期等的调整有所不同,现在经济基础已经具备,调整开始转向公平性的市场导向,在市场的调解下,参与更多的国际范围的公平竞争;在调整升级中,注重技术结构的提升,技术实力往往是决定着一个国家在国际竞争中的重要因素。

  面对着经济结构调整形势的变化,需要我们对调整战略进行细致分析,具体如下:

  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产业结构是经济结构中最重要的内容,因此产业结构调整也就成了经济结构调整中的首要内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必须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加快工业结构调整,增强企业竞争,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提高服务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

  继续调整三产业间的结构关系巩固和加强第一产业,提高和改造第二产业,积极发展稳步推进第三产业,这是党和国家一贯的方针,也是“十五”时期乃至今后更长时期内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主攻目标。目前我国三次产业结构总体上不是很合理,三次产业结构与工业化过程中结构变化的一般规律还有明显的偏差。所以必须优化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三产业之间的比例,提高三次产业水平,改善三次产业内在联系。

  第二,加快农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农业产业的基础地位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中必须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

  提高和优化工业结构,增强企业在国际中的竞争力工业结构的提升和优化,要用高新技术和先进科学技术改造现有落后工业的各个产业,促进工业产业的技术结构升级和产品结构优化。巩固和发展传统工业的比较优势,增强传统工业产品的开发力度,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引进世界先进的制造技术,充分利用我国的科技资源和人才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高等技术产业;通过对国有经济的战略性调整,以联合兼并、破产重组等市场为导向的机制方式,提高产业的集中度和产品开发度;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压缩和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

  此外,还需要大力发展服务业,提高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

  二、实施新的地区战略,促进地区经济协调发展

  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也是经济结构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地区经济结构是整个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发挥地区经济发展优势,形成合理的地区经济布局,是地区经济结构调整的根本要求。

  加快西部大开发的速度实施西部大开发是调整我国地区经济结构不平衡的最重要的战略举措,要从实际出发,积极推进,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

  进一步促进中部地区发展西部大开发,从整体上来看,也是中部地区大发展的机遇,西部大开发需要与中部大发展一体考虑。要统筹兼顾,充分发挥中部地区的区域优势,共同发展。要以重要水陆交通干线地区为重点,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经济带。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规模化,建设区域化、专业化的农产品生产及加工基地。加大用高新技术和先进技术改造传统农业的力度,逐步形成各具特色的有竞争力的产业。

  继续发挥东部沿海地区在全国经济发展中的模范作用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在改革开放和发展中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今后应继续保持自身优势,抓住机遇,深化改革,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制度环境。要在体制创新、科技创新、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中继续走在改革前列,有条件的地方争取率先实现现代化。进一步发展开放型经济,加强与中西部地区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实现生产要素的合理有效组合,带动全国经济布局合理化、高效化。

  三、提高城镇化水平,优化城乡经济结构

  提高城镇化水平,转移农村人口,可以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和持久的动力,是当代经济增长的新的增长点,是优化城乡经济结构,促进国民经济良性循环和社会协调发展的重大措施。长期以来,由于城乡分割的政策的影响,造成我国城镇化严重滞后,这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诸多矛盾的关键因素。随着我国农业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和工业化进程的加快,我国推进农村城镇化的物质基础和经济条件已渐渐成熟,因此,要抓住改革机遇不失时机地实施城镇化战略改革,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在我国,城镇对于繁荣农村经济,引导乡镇企业合理集聚,完善农村市场体系、发展国民经济等都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四、继续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和基本经济制度的国情和要求,决定了我国的所有制结构是必须是多样性的,不仅要有强大的国有经济、集体经济等公有制经济,还要有有利于社会主义生产力发展的,充满生机活力的非公有制经济和众多的混合所有制经济。

  对我国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应当必须包含所有制结构的调整和完善,要加快国有经济布局的战略性调整。国有经济布局的战略性调整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要把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一级结合起来。调整国有经济布局,要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着眼于国有经济的整体素质和控制能力,调整经济结构,突出重点,优化配置。要进一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从多方面支持、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进一步发挥它们在发展社会经济、繁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积极作用。要进一步大胆探索公有制实现形式,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使所有制结构的优化与产业结构的优化同步推进,互相联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飞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