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热点实务> 正文

左右记账法的依据

2013-8-6 9:24 正保会计网校 【 】【打印】【我要纠错

  “左右记账法”作为比较实用的记账方法,在依据上也遵循了基本的、科学的法则,总体来说分为如下四大方面:

  1.心理学的自然对应法则。所谓自然对应法则是指人们的认识过程或行为规范与客观事实或日常习惯自然地对应。一种操作或设计如果自然对应,就能自然操作,减少出错。例如,汽车方向盘向右转,汽车的方向对应地向右转弯。是否遵循自然对应法则已经成为现代社会产品设计成功与否的一个基本条件。

  账本的金额栏自然就分为左方和右方,而左和右是人们从小就形成的基本概念,不需要用其他词语来定义。左右记账法就建立在理解左、右概念和遵从自然对应法则的结合之上。

  2.会计学的会计恒等式(平衡检验等式):

  所有分类账本上登记的金额,应该满足平衡检验等式(也称会计等式)。平衡检验等式有三种形式:

  1.初始形式:企业资产=负债+股东权益

  2.经营形式:企业资产=负债+[股本+(收入-费用)]

  3.实用形式:企业资产+费用=负债+股本+收入

  实用形式3是经营形式2中的费用由等式右侧移到左侧而得。

  3.数学的移项法则(图1)。将账本的抽象形式小T图a整体作为一项,移项到等式另一边,可以得出图b.

  4.逻辑学的分类方法。根据会计恒等式,绘制出账本分类表,即大T图(见表3和图2),该表可以将一百多种账本分别归入左类或右类。

  表3 :左右分类表

  图2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佳佳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