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业务初探> 正文

债务转为资本的账务处理

2009-11-16 16:6 正保会计网校 【 】【打印】【我要纠错

  1、债务转为资本:对于债权人来说是把债权转换为股权。债权账面价值和股权的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确认为债权坏账准备的转回或者是债务重组损失。一般情况下,如果债权计提了坏账准备,那么收到股权的公允价值高于账面价值的部分作为坏账准备的转回;如果收到的股权公允价值小于债权的账面价值的,那么则为债务重组损失。

  取得的股权的公允价值低于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

  借:长期股权投资

    坏账准备

    营业外支出——债务重组损失

   贷:应收账款

  取得的股权的公允价值高于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

  借:长期股权投资

    坏账准备

   贷:应收账款

     资产减值损失

  2、对于债务人的处理:把债务转为股份。债务的账面价值高于股票公允价值的部分确认为债务重组利得;股票的公允价值高于面值的部分确认为“资本公积——股本溢价”:

  借:应付账款

   贷:股本

     资本公积——股本溢价

     营业外收入——债务重组利得

  3、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债务人来说,其中是肯定会存在债务重组利得的,而对于债权人却不一定:如果之前债权人确认了坏账准备的,实际上是把损失提前通过“资产减值损失”的形式计入到当期损益中了。那么如果得到的股权的公允价值低于应收债权的账面价值的才能确认债务重组损失;否则是作为资产减值损失的转回。

责任编辑:文会计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