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会计基础> 正文

会计上借贷的理解

2009-12-1 10:24  【 】【打印】【我要纠错

  1、借和贷:是借贷记账法中的记账符号。

  2、从借贷记账法的账户结构看

  借贷账户的基本结构是:左方为借方,右方为贷方,但哪一方登记增加,哪一方登记减少,则要根据账户反映的经济内容决定。可以分为四类:

  (1)资产类账户:增加额记借方,减少额记贷方,期末如有余额在借方。

  (2)权益(负债及所有者权益)类账户:增加额记贷方,减少额记借方,期末如有余额在贷方。

  (3)成本费用类账户:增加额记借方,减少或转销额记贷方,费用结转后一般无余额,如有余额在借方。

  (4)收入、利润类账户:增加额记贷方,减少或转销额记借方,收入、利润结转后期末应无余额。

  3、从借贷记账法的记账规则看

  借贷记账法的记账规则是“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

  4、从借贷记账法的试算平衡看

  根据这一原理和记账规则的要求,每一笔经济业务的会计分录都是借贷相等,因而当全部经济都记入账户后,所有账户的本期借方发生额合计与本期贷方发生额合计,必定相等;所有账户的期末借方余额合计与期末贷方合计也必定相等。

 

责任编辑:文会计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