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热点实务> 正文

产品成本的核算要求和程序

2009-7-17 9:43  【 】【打印】【我要纠错

   (一)正确划分各种费用支出的界限

  为正确计算产品的成本,首先要划清各种费用支出的界限,一般应划清5个方面的费用界限;

  1.划清收益性支出与资本性支出、营业外支出的界限;

  2.划清产品制造成本与期间费用的界限;

  3.划清本期产品与下期产品应负担的费用界限;

  4.划清各种产品不同的费用界限;

  5.划清本期完工产品与期末在产品之间的费用界限。

  这5个方面费用界限的划分,都应遵循受益原则,即谁受益谁负担费用;负担费用的多少,应与受益程度大小成正比。这5个方面费用界限的划分过程,也是产品成本的计算过程。

  (二)选择适当的产品成本计算方法

  费用经过归集汇总后,就要计算产品成本。企业要适应生产特点和管理要求,来选择产品成本计算方法。企业生产的特点按其组织方式,有大量生产、成批生产和单件生产;按其工艺过程的特点,有装配式生产和连续式生产。企业采用何种成本计算方法,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产品的生产特点来决定的。

  生产特点和产品成本计算方法的关系主要表现在成本核算对象的确定,费用的归集及计入产品成本的程序,成本计算期的确定,生产费用在产成品和产品之间分配等方面,这四个方面称为成本计算的因素,这四个因素的差异构成了不同的成本计算方法。

  (三)成本核算的一般程序

  1.对费用进行确认、确定产品成本的核算范围。

  2.将应计入本期产品成本的各种要素费用,在各种产品之间按照成本项目进行归集和分配,计算出各种产品成本。

  3.对既有完工产品又有在产品的产品,将月初在产品成本和本月生产费用之和,在完工产品与月末在产品之间进行分配和归集,计算出该种完工产品成本。

  4.结转已销售产品的成本。

责任编辑:文会计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