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新准则实务处理>实务处理> 正文

新准则下固定资产实务处理

2009-10-30 11:28  【 】【打印】【我要纠错

  1.固定资产的确认

  固定资产,是指同时具有下列特征的有形资产:

  (1)为生产商品、提供劳务、出租或经营管理而持有的。

  (2)使用寿命超过一个会计年度。

  使用寿命,是指企业使用固定资产的预计期间,或者该固定资产所能生产产品或提供劳务的数量。

  固定资产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才能予以确认:

  (1)与该固定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

  (2)该固定资产的成本能够可靠地计量。

  固定资产的各组成部分具有不同使用寿命或者以不同方式为企业提供经济利益,适用不同折旧率或折旧方法的,应当分别将各组成部分确认为单项固定资产。

  与固定资产有关的后续支出,符合固定资产准则第四条规定的确认条件的,应当计入固定资产成本;不符合本准则第四条规定的确认条件的,应当在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

  2.固定资产的初始计量

  固定资产应当按照成本进行初始计量。外购固定资产的成本,包括购买价款、相关税费、使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所发生的可归属于该项资产的运输费、装卸费、安装费和专业人员服务费等。

  以一笔款项购入多项没有单独标价的固定资产,应当按照各项固定资产公允价值比例对总成本进行分配,分别确定各项固定资产的成本。

  购买固定资产的价款超过正常信用条件延期支付,实质上具有融资性质的,固定资产的成本以购买价款的现值为基础确定。实际支付的价款与购买价款的现值之间的差额,除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17号——借款费用》应予资本化的以外,应当在信用期间内计入当期损益。

  自行建造固定资产的成本,由建造该项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所发生的必要支出构成。

  应计入固定资产成本的借款费用,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17号——借款费用》处理。

  投资者投入固定资产的成本,应当按照投资合同或协议约定的价值确定,但合同或协议约定价值不公允的除外。

  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企业合并和融资租赁取得的固定资产的成本,应当分别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7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企业会计准则第12号——债务重组》、《企业会计准则第20号——企业合并》和《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确定。

  确定固定资产成本时,应当考虑预计弃置费用因素。

  3.固定资产的后续计量

  企业应当对所有固定资产计提折旧。但是,已提足折旧仍继续使用的固定资产和单独计价入账的土地除外。

  折旧,是指在固定资产使用寿命内,按照确定的方法对应计折旧额进行系统分摊。

  应计折旧额,是指应当计提折旧的固定资产的原价扣除其预计净残值后的金额。已计提减值准备的固定资产,还应当扣除已计提的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累计金额。

  预计净残值,是指假定固定资产预计使用寿命已满并处于使用寿命终了时的预期状态,企业目前从该项资产处置中获得的扣除预计处置费用后的金额。

  企业应当根据固定资产的性质和使用情况,合理确定固定资产的使用寿命和预计净残值。

  固定资产的使用寿命、预计净残值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但是,符合固定资产准则第十九条规定的除外。

  企业确定固定资产使用寿命,应当考虑下列因素:

  (1)预计生产能力或实物产量。

  (2)预计有形损耗和无形损耗。

  (3)法律或者类似规定对资产使用的限制。

  企业应当根据与固定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的预期实现方式,合理选择固定资产折旧方法。可选用的折旧方法包括年限平均法、工作量法、双倍余额递减法和年数总和法等。固定资产的折旧方法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但是,符合固定资产准则第十九条规定的除外。

  固定资产应当按月计提折旧,并根据用途计入相关资产的成本或者当期损益。

  企业至少应当于每年年度终了,对固定资产的使用寿命、预计净残值和折旧方法进行复核。使用寿命预计数与原先估计数有差异的,应当调整固定资产使用寿命。预计净残值预计数与原先估计数有差异的,应当调整预计净残值。

  与固定资产有关的经济利益预期实现方式有重大改变的,应当改变固定资产折旧方法。

  固定资产使用寿命、预计净残值和折旧方法的改变应当作为会计估计变更。

  固定资产的减值,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处理。

  4.固定资产的处置

  固定资产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应当予以终止确认:

  (1)该固定资产处于处置状态。

  (2)该固定资产预期通过使用或处置不能产生经济利益。

  企业持有待售的固定资产,应当对其预计净残值进行调整。企业出售、转让、报废固定资产或发生固定资产毁损,应当将处置收入扣除账面价值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计入当期损益。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是固定资产成本扣减累计折旧和累计减值准备后的金额。固定资产盘亏造成的损失,应当计入当期损益。

  企业根据固定资产准则第六条的规定,将发生的固定资产后续支出计入固定资产成本的,应当终止确认被替换部分的账面价值。

  5.固定资产的披露

  企业应当在附注中披露与固定资产有关的下列信息:

  (1)固定资产的确认条件、分类、计量基础和折旧方法。

  (2)各类固定资产的使用寿命、预计净残值和折旧率。

  (3)各类固定资产的期初和期末原价、累计折旧额及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累计金额。

  (4)当期确认的折旧费用。

  (5)对固定资产所有权的限制及其金额和用于担保的固定资产账面价值。

  (6)准备处置的固定资产名称、账面价值、公允价值、预计处置费用和预计处置时间等。

  6.固定资产的账务处理

  企业持有的固定资产原价,通过“固定资产”科目进行核算。建造承包商的临时设施,以及企业购置计算机硬件所附带的、未单独计价的软件,也通过本科目核算。本科目可按固定资产类别和项目进行明细核算。融资租入的固定资产,可在本科目设置“融资租入固定资产”明细科目。本科目期末借方余额,反映企业固定资产的原价。

  固定资产的主要账务处理

  (1)企业购入不需要安装的固定资产,按应计入固定资产成本的金额,借记“固定资产”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

  购入需要安装的固定资产,先记入“在建工程”科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再转入“固定资产”科目。

  购入固定资产超过正常信用条件延期支付价款、实质上具有融资性质的,按应付购买价款的现值,借记“固定资产”科目或“在建工程”科目,按应支付的金额,贷记“长期应付款”科目,按其差额,借记“未确认融资费用”科目。

  「例」2007年4月9日,某公司购置一套设备,价值30 000元,该设备不需要安装即可使用。该公司还支付了300元运输费用和5 100元的增值税。款项已支付。该项业务的账务处理为:

  借:固定资产                     35 400

   贷:银行存款                   35 400

  如果这套设备购入后需要安装才能使用,该公司用现金支付了500元安装调试费。则做账务处理为:

  购入时:

  借:在建工程              35 400

   贷:银行存款            35 400

  支付安装调试费时:

  借:在建工程                   500

   贷:库存现金                 500

  安装完毕投入使用时:

  借:固定资产                   35 900

   贷:在建工程                 35 900

  「例」某企业购入一台需要安装的设备,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设备买价为50 000元,增值税税额为8 500元,支付的运输费为1 000元,安装设备时,领用材料物资价值1 500元,购进该批材料时支付的增值税额为255元,支付安装人员的工资2 500元。账务处理为:

  支付设备价款、税费、运输费用合计59 500元:

  借:在建工程                   59 500

   贷:银行存款                 59 500

  领用安装材料,支付工资费用时:

  借:在建工程                                  4 255

   贷:原材料                                  1 5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    255

     应付职工薪酬——工资                    2 500

  设备安装完毕交付使用,确定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

  59 500+4 255=63 755(元)

  借:固定资产                     63 755

   贷:在建工程                   63 755

  (2)自行建造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固定资产,借记“固定资产”科目,贷记“在建工程”科目。

  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但尚未办理竣工决算手续的固定资产,应按估计价值入账,待确定实际成本后再进行调整。

  「例」2007年1月1日,甲企业开始自行建造某固定资产。2007年9月10日,该项固定资产完工,“在建工程”账面余额为200 000元,在办理竣工决算手续时发生费用10 000元。10月1日,该项固定资产竣工手续完毕,并投入使用。甲企业做账务处理为:

  固定资产完工时,按“在建工程”账面余额估价入账:

  借:固定资产                       200 000

   贷:在建工程                     200 000

  竣工手续办理完毕时:

  借:固定资产                    10 000

   贷:银行存款                  10 000

  (3)融资租入的固定资产,在租赁期开始日,按应计入固定资产成本的金额(租赁开始日租赁资产公允价值与最低租赁付款额现值两者中较低者,加上初始直接费用),借记“固定资产”科目或“在建工程”科目,按最低租赁付款额,贷记“长期应付款”科目,按发生的初始直接费用,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按其差额,借记“未确认融资费用”科目。

  租赁期届满,企业取得该项固定资产所有权的,应将该项固定资产从“融资租入固定资产”明细科目转入有关明细科目。

  「例」甲公司融资租入乙公司的设备一台(不需要安装),协议标明价款500 000元,运输费用和保险费6 000元,每月租金5 000元。

  借:固定资产——融资租入固定资产       506 000

   贷:长期应付款——乙公司             506 000

  按月支付租金时,通过银行付款:

  借:长期应付款——乙公司              5 000

   贷:银行存款                        5 000

  「例」A企业接受某科研单位捐赠的设备一台(不需要安装),确认原值300 000元,估计净值170 000元。

  借:固定资产                  300 000

   贷:资本公积                170 000

     累计折旧                130 000

  (4)固定资产存在弃置义务的,应在取得固定资产时,按预计弃置费用的现值,借记“固定资产”科目,贷记“预计负债”科目。在该项固定资产的使用寿命内,计算确定各期应负担的利息费用,借记“财务费用”科目,贷记“预计负债”科目。

  (5)处置固定资产时,按该项固定资产账面价值,借记“固定资产清理”科目,按已提的累计折旧,借记“累计折旧”科目,按其账面原价,贷记“固定资产”科目。已计提减值准备的,还应同时结转已计提的减值准备。

  「例」甲公司以正在使用的A产品生产设备交换乙公司正在使用的B产品生产设备,换入的设备都作为固定资产处理。A产品生产设备的账面价值为150 000元,在交换日的累计折旧为70 000元,公允价值为75 000元。B产品生产设备的原价为180 000元,在交换日累计折旧为100 000元,公允价值也为75 000元。交换过程中甲公司发生运杂费4 000元,乙公司发生运杂费4 500元,都以银行存款支付,没有发生相关税费。甲、乙两公司的账务处理分别为:

  甲公司的账务处理:

  借:固定资产清理                 80 000

    累计折旧                     70 000

   贷:固定资产——A产品生产设备      150 000

  借:固定资产清理                  4 000

   贷:银行存款                    4 000

  借:固定资产——B产品生产设备            84 000

   贷:固定资产清理                  84 000

  乙公司的账务处理为:

  借:固定资产清理                        80 000

    累计折旧                           100 000

   贷:固定资产——B产品生产设备             180 000

  借:固定资产清理                      4 500

   贷:银行存款                        4 500

  借:固定资产——A产品生产设备             84 500

   贷:固定资产清理                    84 500

  7. 固定资产清理

  企业因出售、报废、毁损、对外投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等原因转出的固定资产价值以及在清理过程中发生的费用等,通过“固定资产清理”科目核算。本科目可按被清理的固定资产项目进行明细核算。本科目期末借方余额,反映企业尚未清理完毕的固定资产清理净损失。

  固定资产清理的主要账务处理:

  (1)企业因出售、报废、毁损、对外投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等转出的固定资产,按该项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借记“固定资产清理”科目,按已计提的累计折旧,借记“累计折旧”科目,按其账面原价,贷记“固定资产”科目。已计提减值准备的,还应同时结转减值准备。

  (2)清理过程中应支付的相关税费及其他费用,借记“固定资产清理”科目,贷记“银行存款”、“应交税费——应交营业税”等科目。收回出售固定资产的价款、残料价值和变价收入等,借记“银行存款”、“原材料”等科目,贷记“固定资产清理”科目。应由保险公司或过失人赔偿的损失,借记“其他应收款”等科目,贷记本科目。

  (3)固定资产清理完成后,属于生产经营期间正常的处理损失,借记“营业外支出——处置非流动资产损失”科目,贷记“固定资产清理”科目;属于自然灾害等非正常原因造成的损失,借记“营业外支出——非常损失”科目,贷记“固定资产清理”科目。如为贷方余额,借记“固定资产清理”科目,贷记“营业外收入”科目。

  「例」某企业有旧厂房一栋,原值450 000元,已计提折旧435 000元,因使用期满经批准报废。在清理过程中,以银行存款支付清理费用12 700元,拆除的残料一部分作价15 000元,由仓库收作维修材料,另一部分变卖收入6 800元存入银行。假定不考虑其他有关税费。该企业的账务处理为:

  固定资产转入清理:

  借:固定资产清理             15 000

    累计折旧            435 000

   贷:固定资产              450 000

  支付清理费用时:

  借:固定资产清理            12 700

   贷:银行存款              12 700

  材料入库并收到变价收入时:

  借:原材料                     15 000

    银行存款                    6 800

   贷:固定资产清理             21 800

  结转固定资产清理净损益:

  借:营业外支出——处置非流动资产损失     5 900

   贷:固定资产清理                       5 900

  8.累计折旧的核算

  企业固定资产发生折旧的,应通过“累计折旧”科目进行核算。本科目可按固定资产的类别或项目进行明细核算。本科目期末贷方余额,反映企业固定资产的累计折旧额。

  按期(月)计提固定资产的折旧,借记“制造费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支出”、“其他业务成本”等科目,贷记“累计折旧”科目。处置固定资产还应同时结转累计折旧。

  (1)年限平均法。年限平均法又称直线法,是将固定资产的折旧均衡地分摊到各期的一种方法。采用这种方法计算的每期折旧额均是相等的。计算公式如下:

  年折旧额=(固定资产原值-预计净残值)÷预计使用年限

  月折旧额=年折旧额÷12

  「例」2007年2月1日,某公司一台生产用设备原值为30 000元,预计清理费为1 200元,而预计残值为3 000元。使用年限为4年。用年限平均法计算的折旧额为:

  年折旧额=[30 000-(3 000-1 200)]÷4

      =(30 000-1 800)=7 050(元)

  月折旧额=7 050÷12=587.5(元)

  2月末,计提折旧时:

  借:制造费用                    587.5

   贷:累计折旧                  587.5

  (2)工作量法。这是假设固定资产只能用来生产固定数量的产品,生产一件产品便提一个单位的折旧额,相当于工资制里的“计件制”。其计算公式为:

  单位作业量折旧额=(固定资产原值-预计净残值)÷预计总作业量

  各期折旧额=单位作业量折旧额×各期实际作业量

  「例」2007年3月1日,某电器厂购置一台专用机床,价值200 000元,预计总工作小时数为300 000小时,预计净残值为2 000元,购置的当月便工作了2 400小时,则有:

  每小时折旧额=(200 000-2 000)÷300 000

        =0.66(元/小时)

  当年的折旧额=2 400×0.66

        =1 584(元)

  工作量法实际上也是直线法。它把产量与成本相联系,也就是把收入与费用相配。于是月末计提折旧时的会计分录如下:

  借:制造费用                   1 584

   贷:累计折旧                 1 584

  「例」2007年4月1日,某公司有经理用的小汽车一辆,原值为150 000元,预计净残值率为5%,预计总行驶里程为600 000公里,当月行驶里程为3 000公里,该项固定资产的月折旧额计算如下:

  单位里程折旧额=(150 000-150 000×5%)÷600 000=0.2375(元/公里)

  本月折旧额=3 000×0.2375=712.5(元)

  因为这辆车不是生产用,应算做管理用,所以会计分录如下:

  借:管理费用                           712.5

   贷:累计折旧                         712.5

  (3)双倍余额递减法。这种方法的计算公式如下:

  年折旧率=2÷预计使用年限×100%

  月折旧率=年折旧率÷12

  使用双倍余额递减要注意两件事情:

  ①这种方法使用初期不考虑固定资产的净残值。

  ②在固定资产折旧年限到期以前的两年,也就是使用期的最后两年,把其余下还没提的那部分扣除净残值以后,平均分在两年内计入折旧。

  「例」某公司进口一条生产线,安装完毕后,固定资产原值为200 000元,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预计净残值收入8 000元。该生产线按双倍余额递减法计算各年的折旧额如下:

  双倍直线折旧率=2÷5×100%=40%

  第一年应提折旧=200 000×40%=80 000(元)

  借:制造费用        80 000

   贷:累计折旧      80 000

  第二年应提折旧=(200 000-80 000)×40%

         =120 000×40%

         =48 000(元)

  借:制造费用        48 000

   贷:累计折旧      48 000

  第三年应提折旧=(120 000-48 000)×40%

         =72 000×40%

         =28 800(元)

  借:制造费用        28 800

   贷:累计折旧      28 800

  第四年应提折旧=[(72 000-28 800)-8 000]÷2

         =17 600(元)

  借:制造费用        17 600

   贷:累计折旧      17 600

  第五年应提折旧=[(72 000-28 800)-8 000]÷2

         =17 600(元)

  借:制造费用        17 600

   贷:累计折旧      17 600

  (4)年限总和法。年限总和法的折旧率是怎么确定的呢?其计算公式如下:

  年折旧率=尚可以使用年限÷预计使用年限的年数总和×100%

  月折旧率=年折旧率÷12

  月折旧额=(固定资产原值-预计净残值)×月折旧率

  比如一项固定资产可用6年,第一年时,还可用6年,于是:

  年折旧率=6÷(6+5+4+3+2+1)×100%

      =6÷21×100%

      =28.57%

  第二年时,还可用5年,于是:

  年折旧率=5÷(6+5+4+3+2+1)×100%

      =23.81%

  以后各年依次类推。

  「例」某公司一台小型机床的原值为50 000元,预计使用年限为5年,预计净残值为2 000元。则:

  第一年折旧率=5÷(5+4+3+2+1)

        =5/15

  第一年折旧额=(50 000-2 000)×5/15

        =16 000(元)

  借:制造费用         16 000

   贷:累计折旧       16 000

  第二年折旧率=4/15

  第二年折旧额=(50 000-2 000)×4/15

        =12 800(元)

  借:制造费用         12 800

   贷:累计折旧       12 800

  其余几年依次类推。

  9.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的核算

  企业固定资产的发生减值的,应通过“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科目进行核算。本科目期末贷方余额,反映企业已计提但尚未转销的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资产负债表日,固定资产发生减值的,按应减记的金额,借记“资产减值损失”科目,贷记“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科目。处置固定资产还应同时结转减值准备。

  「例」2007年年末,某企业的一项固定资产发生减值,账面价值为500 000元,已计提折旧20 000元,可变现净值为450 000元,减值金额为30 000元,则账务处理为:

  借:资产减值损失                30 000

   贷: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30 000

  2008年1月,该企业将此固定资产变卖,支付了清理费用1 000元,出售的价款收入为500 000元,营业税税率5%(应计提的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略)。账务处理为:

  固定资产转入清理时:

  借:固定资产清理          450 000

    累计折旧               20 000

    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30 000

   贷:固定资产            500 000

  支付清理费用时:

  借:固定资产清理        1 000

   贷:银行存款          1 000

  收到价款时:

  借:银行存款              500 000

   贷:固定资产清理        500 000

  计算应缴纳的营业税:

  应缴营业税税额=500 000×5%

         =25 000(元)

  借:固定资产清理           25 000

   贷:应交税费——应交营业税    25 000

  上交营业税时:

  借:应交税费——应交营业税    25 000

   贷:银行存款                25 000

  结转固定资产清理的净收益:

  借:固定资产清理   24 000

   贷:营业外收入    24 000

 

责任编辑:文会计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