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会计科目核算指南>成本损益类> 正文

营业外支出

2009-3-27 11:55  【 】【打印】【我要纠错

  解说:

  ⑴营业外支出是指企业发生的与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活动无直接关系的各项支出。包括非流动资产处置损失、非货币性资产交换损失、债务重组损失、公益性捐赠支出、非常损失、盘亏损失等。
  企业应设置“营业外支出”科目,企业应设置“营业外支出”科目,本科目核算企业发生的各项营业外支出。

  ⑵本科目可按支出项目进行明细核算。

  ⑶营业外支出的主要账务处理。

  ①企业转让固定资产时,先结转固定资产原值和已提累计折旧额,借记“固定资产清理”、“累计折旧”科目,贷记“固定资产”科目;收到双方协议价款,借记“银行存款”,贷记“固定资产清理”科目;最后结转清理损益,若转出价款低于固定资产账面净值,借记本科目,贷记“固定资产清理”科目。
  ②企业处置无形资产时,应按实际收到的金额等,借记“银行存款”等科目,按已计提的累计摊销,借记“累计摊销”科目,按应支付的相关税费及其他费用,贷记“应交税费”、“银行存款”等科目,按其账面余额,贷记“无形资产”科目,按其借方差额,借记“营业外支出——处置非流动资产损失”科目,已计提减值准备的,还应同时结转减值准备。
  ③盘亏、毁损的资产发生的净损失,按管理权限报经批准后,借记本科目,贷记“待处理财产损溢”科目。

  ⑷期末,应将本科目余额转入“本年利润”科目,结转后本科目无余额。

  案例:

  [例1]甲企业某仓库突遭火灾焚毁,残料估计价值50000元,验收入库,该仓库账面原值200000元,累计计提折旧120000元,用银行存款支付清理费用20000元。经保险公司核定的应赔偿损失80000元,尚未收到赔款。甲公司确认了该仓库的毁损损失。

  要求:编制甲企业2007年12月30日清理该仓库的会计分录。(“应交税费”科目要求写出明细科目和专栏名称)

  甲公司账务处理如下:

  ①借:固定资产清理 80000
     累计折旧 120000
    贷:固定资产 200000

  ②借:原材料 50000
    贷:固定资产清理 50000

  ③借:固定资产清理 20000
    贷:银行存款 2 0000

  ④借:其他应收款 80000
    贷:固定资产清理 80000

  ⑤借:固定资产清理 30000
    贷:营业外收入 30000

  [例2]甲公司2007年1月1日以银行存款20万元购入一项专利的所有权,该项专利权法律规定的有效年限为20年,甲公司预计该专利的使用年限为20年。2008年1月1日,甲企业将上述专利权的所有权转让,取得转让收入12万元,转让专利权涉及的营业税税率为5%.

  要求:编制该企业购入专利权,每年专利权摊销和转让专利权的会计分录。

  2007年1月1日购入专利权:

  借:无形资产 200 000
   贷:银行存款 200 000

  2007年专利权摊销:

  借:管理费用 10 000
   贷:累计摊销 10 000

  2008年1月1日转让专利权:

  借:银行存款 120 000
    累计摊销 10 000
    营业外支出 76000
   贷:无形资产 200 000
     应交税费——应交营业税 6000

责任编辑:小雨

上一篇:资产减值损失

下一篇:财务费用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