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会计科目核算指南>成本损益类> 正文

主营业务成本

2009-3-27 11:39  【 】【打印】【我要纠错

  解说:

  ⑴主营业务成本是指企业销售商品、产品,提供劳务或让渡资产使用权等日常活动而发生的成本。企业应设置“主营业务成本”科目,本科目核算企业确认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等主营业务收入时应结转的成本。

  ⑵本科目可按主营业务的种类进行明细核算。

  ⑶主营业务成本的主要账务处理

  ①期(月)末,企业应根据本期(月)销售各种商品、提供各种劳务等实际成本,计算应结转的主营业务成本,借记本科目,贷记“库存商品”、“劳务成本”等科目。采用计划成本或售价核算库存商品的,平时的营业成本按计划成本或售价结转,月末,还应结转本月销售商品应分摊的产品成本差异或商品进销差价。
  ②本期(月)发生的销售退回,如已结转销售成本的,借记“库存商品”等科目,贷记本科目。
  ③期末,应将本科目的余额转入“本年利润”科目,借记“本年利润”科目,贷记本科目。

  ⑷期末,应将本科目的余额转入“本年利润”科目,结转后本科目无余额。

  案例:

  [例1]2008年甲企业于2007年售出的货物发生退货,该批货物的售价10万元,成本为8万元,货款乙通过银行存款账户结算。编制会计分录如下:

  借:主营业务收入 100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17000
    贷:银行存款            117000

  借:库存商品80000
   贷:主营业务成本80000

  [例2] 甲公司向乙公司销售一批商品,开出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售价为100 000元,增值税税额为17 000元;甲公司已收到乙公司支付的货款117 000元,并将提货单送交乙公司;该批商品成本为80 000元。甲公司会计分录如下:

  (1)借:银行存款 117 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10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7 000

  (2)借:主营业务成本 80 000
      贷:库存商品  80 000

  [例3]甲公司委托乙公司代销商品1 000件,协议价为每件1 000元,增值税税率为17%,该商品的实际成本为每件800元。甲公司收到乙公司开来的代销清单时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的协议明确标明,将来乙公司没有将商品售出时可以将商品退回给甲公司。乙公司按每件1 200元的价格销售,增值税税率为17%。
  甲公司本年度收到乙公司交来的代销清单,代销清单列明已全部销售代销商品。
  要求:编制甲公司的有关会计分录。

  甲公司会计处理如下:

  (1)甲公司将商品交付乙公司时:

  借:委托代销商品(或发出商品) 800 000
   贷:库存商品 800 000

  (2)收到代销清单时:

  借:应收账款 1170 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100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170 000

  借:主营业务成本 800000
   贷:委托代销商品(或发出商品) 800 000

  (3)收到乙公司的货款时:

  借:银行存款 117 000
   贷:应收账款 117 000

责任编辑:小雨

上一篇:营业外收入

下一篇:投资收益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