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热点实务> 正文

以物易物的会计处理

2011-7-5 8:56 正保会计网校 【 】【打印】【我要纠错

  以物易物在会计上按非货币性资产交换来处理:涉及的问题包括换出资产收益确认与换入资产价值的确认两方面。

  具有商业实质的交换——确认收入实现

  不具有商业实质的交换——不确认收入

  所得税:换入的按照公允价值确认成本,换出的资产确认销售收入(视同销售):自产的按照同类资产同期对外销售价格,外购的可按照购入价格。

  增值税:确认收入,按照约定的价格确认收入。

  消费税:按照同类应税消费品的最高售价计算。

  【例】:某企业从事木材加工综合业务,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09年7月与乙公司签订合同,企业以自己生产的成本是8万元的500平方米实木地板,换入乙公司生产的机器设备两台,双方协商价格是12.5万元,实木地板本月在其他销售中上半月售价是每平方米240元, 下半月是每平方米255元 。双方均按照合同约定的价格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涉及的价格均为不含税),实木地板的消费税率是5%。

  借:固定资产 125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21250

   贷:主营业务收入 125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21250

  借:主营业务成本 80000

   贷:库存商品 80000

  应交消费税=500×255×5%=6375(元)

  借:营业税金及附加 6375

   贷:应交税费——应交消费税 6375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cheery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