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新会计准则“抹掉”平安保费400亿

2010-8-16 9:8 南方报业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中国平安近两年大力推广万能险而迅速做大规模保费的成果,在新会计准则急剧缩水。

  根据平安昨日(12日)公布的前7月保费数据,中国平安寿险前7月保费规模在新会计准则下仅为583.38亿元,比旧会计准则下的1009.9982亿元缩水超过四成,缩水比例也高于此前市场普遍预计的30%。

  新会计准则对平安的冲击远大于其老对手,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在新会计准则下的上半年保费规模达到了旧准则的95%和94%。由于被新会计准则“抹掉”400亿保费,平安寿险内部拟定的2014年“超人”(超越中国人寿)几乎变成了难以企及的梦想,新会计准则下平安寿险的保费规模,还不到中国人寿上半年保费(1836亿)的1/3。

  新准则下平安保费缩水超预期

  根据平安寿险某分公司负责人透露,超越国寿是平安寿险董事长李源祥在前两年对下属机构提出的战略目标,并希望能在未来五年实现。如今超越国寿已经成为寿险各分支机构管理层铭记在心的一项任务,并成为激励营销员展业的一句口号。不过,平安官方一直否认有该计划的存在。

  为了实现这项目标,平安自2008年开始逆势在个险和银保渠道大推万能险,年化结算利率最高达6%,万能险一度在银保产品中占据了90%。根据平安去年年报,旧统计口径下平安万能险保费收入达到了576亿元,占寿险保费收入43%,为各个险种最高占比。

  但随着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平安在万能险带动下的规模保费收入却不占据优势,平安寿险的这个目标也成为一个几乎变成了难以企及的梦想。新会计准则要求将保费划分为保费收入和保费存款两部分。其中万能险和投连险的投资账户的收入计入保费存款,不计入保费收入。

  根据昨日(12日)平安公布的保费数据,寿险今年前7月的累计规模保费分别为人民币1009.9982亿元,而按《保险合同相关会计处理规定》中有关保险混合合同分拆及重大保险风险测试要求(即新会计准则)进行调整处理后,寿险原保险合同保费收入为583亿。新会计准则下,前两年依靠万能险迅速扩大的规模保费急剧缩水,平安寿险较旧统计口径缩水超过四成,仅占旧口径规模保费的59%,缩水比例也高于此前市场普遍预计的30%。

  而根据中国人寿此前发布了上半年新旧双重口径下的保费收入:旧准则之下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1930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1.75%。而在新准则下,国寿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1836亿元,累计寿险保费确认率达到了95.1%,为同业之中最高水平。

  如果平安寿险2014年要“超人”,即便中国人寿保费不增长,平安未来三年保费也要维持50%以上的增长率。

  平安已调整产品营销策略

  申银万国证券认为,万能险占比较少的国寿2009年的保费确认率已经达到了90%左右,与太保接近。随着2008年销售万能险的续期保费占总保费比例进一步下降,国寿和太保的保费确认率将进一步提高。国寿以分红险为主,受新准则影响不大,没有保费规模和市场份额的压力。

  平安寿险人士称,受制于新会计准则的统计口径改变,平安今年的产品营销策略已有明显改变。

  今年以来平安开始收缩万能险。从年初开始连续4个月下调结算利率。万能险结算利率目前已经下调至4%,并停售两款前两年热销万能险——“世纪赢家”和“智盈人生”。在停售“明星”万能险的同时,平安对分红险加大开发力度。光大证券分析师肖超虎认为,受万能险结算利率下调和产品更新换代的影响,今年中国平安保费增速放缓将最显著。

  从广东保险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看,今年上半年平安广东分公司个险和银保渠道分红险销售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增长,两个渠道加起来保费收入为53.81亿元,占了总保费收入的60%,而去年同期仅为28.63亿元。虽然个险渠道万能险保费较去年同期有所上涨,但在银保渠道万能险今年上半年的保费收入仅为9.45亿元,而去年同期为20.22亿元。

  根据平安寿险的官方说法,下半年平安寿险将继续按照既定的业务计划及销售节奏进行产品销售,保持各个险种相对合理的占比。平安将继续提升业务员的产能,在积极增员的同时,持续优化代理人的培训机制,从而有效提升了销售代理人的产能和专业水平。但据内部人士透露,下半年,平安将继续力推分红险销售,对分红产品推陈出新,同时并不排除继续下调万能险的可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文会计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