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业界动态> 正文

与国际接轨国家审计准则六大调整

2011-1-23 9:58 中国会计报 【 】【打印】【我要纠错

  2011年1月1日起,新国家审计准则开始实施。《中国会计报》记者了解到,在山东、山西、湖北、江苏等各地审计局及其他相关部门,对国家审计准则的专题学习正如火如荼地展开。

  对于如何抓住新国家审计准则的精髓,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吕先锫从新国家审计准则与国际接轨的六大调整进行了总结和剖析。

  准则体系更紧凑修订前,国家审计准则体系由基本准则、单项通用准则及专业准则、审计指南三层次组成。新国家审计准则参照美国等国审计机关的做法,制定了单一的国家审计准则,并在审计准则之下开发了若干审计指南和审计手册。

  “这种体系结构可以克服多个单项审计准则容易出现的体系庞杂、单项准则间内在关系不清晰、内容重复交叉多等缺陷。”吕先锫说,“另外,这种结构体系也有利于相关机构的学习及贯彻实施。”审计职能得到扩充与完善对之前的国家审计准则,吕先锫有些遗憾:“在审计职能方面,国家审计准则还落后于发达国家的审计。如评价职能,修订前的准则仅停留在‘具体事项’的评 价上,而美、英、法等国家审计以评价政策为手段、战略预警为目的,取得了卓越成就。”新国家审计准则提出了审计结果跟踪检查,“对于确保审计效果、发挥审计的监督职能和建设性作用关系重大。”吕先锫说。

  审计记录更加全面记者了解到,新国家审计准则不再使用审计日记,而是使用统一编制审计工作底稿,包括支持审计实施方案的审计工作底稿、支持审计报告的审计工作底稿和记录管理事项的审计工作底稿。记录要求方面,审计工作底稿中不仅记录审计结论,也应记录审计实施的步骤、方法。

  “由此形成的审计工作底稿将体现一个审计项目实施的完整轨迹,这与国外相关审计准则的要求和审计实务是一致的。”吕先锫对此表示认可。

  对重大违法行为做详细规定新国家审计准则对审计人员在检查重大违法行为过程中应考虑的因素、调查了解的重点内容、重大违法行为迹象及审计应对措施作出了规定。

  “此规定是在总结我国审计实践经验和借鉴国外审计准则中有关舞弊检查内容的基础上出台的,有利于国家审计准则的实施。”吕先锫说。

  审计质量控制要素更加明确《审计准则》第六章要求审计机关应当针对审计质量责任、审计职业道德、审计人力资源、审计业务执行、审计质量监控5个要素建立审计质量控制制度,并通过审计业务质量检查等方式对审计质量控制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和评估。

  “审计机关应当建立审计质量控制制度,以保证审计机关及其审计人员遵守法律法规和审计准则,出具恰当的审计报告,依法、适当进行处理处罚。”吕先锫说。

  考虑新信息技术环境下审计工作的特殊要求国际上加大了对舞弊审计行为的研究并制定了一系列舞弊审计的方法,例如印度国家审计机关使用IDEA、ACL和标准办公软件EXCEL、ACCESS用于对数据的检查。

  另外,在印度,计算机审计已经应用到审计工作平台上了,其审计是对系统开发生命周期的审计,是对IT系统的绩效审计。

  “我国在这方面还有待加强,现今修订的审计准则加强了信息技术的应用,关注信息系统中存在的舞弊功能、系统漏洞问题以及审计对这类问题的处理措施,强调了互联网审计项目在审计工作方案编制和审计报告方面的特殊要求。”吕先锫建议,“但是相应的配套措施有待进一步明晰与深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