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库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发布《远洋渔船标准化船型参数系列表(第一批)》的通知

农办渔[2015]50号

颁布时间:2015-07-20 00:00:00.000 发文单位:农业部办公厅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11号)和《农业部关于促进远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农渔发[2012]30号)有关要求,全面提升远洋渔业装备水平,逐步实现远洋渔船的专业化、标准化、现代化,2014年我部组织开展了远洋渔船船型标准化工作,根据“安全、环保、经济、节能、适居”的标准,经过对金枪鱼延绳钓船、鱿鱼钓船和秋刀鱼船三类渔船的船型遴选和专家评审,制定了《远洋渔船标准化船型参数系列表(第一批)》,现予以发布,请参照执行。

除参照上述参数系列表所列参数外,新建远洋渔船的稳性以及救生、消防等安全设备的配置应满足相关法规要求,确保安全性;防污染装备配置齐全,符合相关国际公约要求,具有良好环保性;船机桨配合和舱容布置合理,推进效率高,运行经济;总体布置、舱室及渔捞设备布局合理,具有良好的适渔性和适居性。同时,应尽量满足《国际劳工大会2006年海事劳工公约》和《1993年国际渔船安全公约》等国际公约要求,不断提升我国远洋渔船装备技术水平,逐步实现远洋渔船的专业化、标准化、现代化。

远洋渔船标准化工作是一项新事物,专业性和技术性强。各地渔业主管部门、有关单位和企业在执行《远洋渔船标准化船型参数系列表(第一批)》过程中,相关意见建议请及时反馈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渔业船舶检验局。

农业部办公厅
2015年7月20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大白兔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