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会计网校--正保远程教育旗下品牌网站

税务网校

企业财税会员更多服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税务网校 > 纳税辅导 > 企业所得税 > 正文

福利部门领用自产产品,如何进行所得税处理

2015-11-13 10:36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 打印 | | |

【政策依据】

企业会计准则第9号-职工薪酬》

第六条:职工福利费为非货币性福利的,应当按照公允价值计量。

应用指南规定:

企业向职工提供非货币性福利的,应当按照公允价值计量。如企业以自产的产品作为非货币性福利提供给职工的,应当按照该产品的公允价值和相关税费确定职工薪酬金额,并计人当期损益或相关资产成本。相关收人的确认、销售成本的结转以及相关税费的处理,与企业正常商品销售的会计处理相同。

《关于企业处置资产所得税处理问题的通知》(国税函〔2008〕828号 )规定:

“二、企业将资产移送他人的下列情形,因资产所有权属已发生改变而不属于内部处置资产,应按规定视同销售确定收入。

(一)用于市场推广或销售;

(二)用于交际应酬;

(三)用于职工奖励或福利;

(四)用于股息分配;

(五)用于对外捐赠;

(六)其他改变资产所有权属的用途。

三、企业发生本通知第二条规定情形时,属于企业自制的资产,应按企业同类资产同期对外销售价格确定销售收入;属于外购的资产,可按购入时的价格确定销售收入。”

【案例分析】

某手机生产企业将自产的手机作为国庆节福利发给职工,假设工发放100台,每台手机售价2000元,成本价1000元。

会计处理:

借:管理费用-职工福利费 234 000

  贷:应付职工薪酬-非货币性福利 234 000

借:应付职工薪酬-非货币性福利 234 000

  贷:主营业务收入 200 00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34 000

借:主营业务成本 100 000

  贷:库存商品 100 000

依据上述规定,手机厂用自产手机作为福利发给职工,在会计和所得税处理上并没有差异,都要确认销售收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x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