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中级会计职称 > 考生故事 > 正文

中级会计职称查分后征文:奇迹是努力的代名词

2015/03/16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论坛  字体:  打印

  2014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已经结束,通过此次考试,您对学习、工作、家庭、人生有何新的感悟呢?备考路上的点点滴滴是否给您留下了珍贵的回忆?为了帮助2015年中级职称考生有效备考,特分享学员“沉淀睿智”的备考点滴和心路历程,希望能鼓励大家,勇往直前!

中级会计职称查分后征文:奇迹是努力的代名词

奇迹是努力的代名词

  一直觉得自己是“笨鸟先飞型”,从中学开始学习都是提前准备超前学习。从自考大专到本科毕业,再到考取会计上岗证和助理会计师证都觉得不值一提,主要原因有,一是自己年龄大,考取这点证书真是显得微不足道;二就是尽管是自己自学没报培训班,但都经过了提前的准备。

  直到2014年一次性通过会计师考试才发现自己也算是“急中生智型”,虽然从年初就开始着手准备看书(每天正常上班,照顾孩子做家务),但真正全心地投入是从7月份开始,仔细算也用了大半年时间备考。

  没开始学习前就没什么信心,尽管本科也是会计专业,但毕竟不是经过全日制系统学习到的会计知识,感觉自己基础薄而时间又少;另听说“中级会计师”很难,很多人报了培训班但是很少有在一年内一次性通过,另外一起本科学习的几位同学都是全日制会计专业毕业,考中级会计职称都用了两三年时间,便肯定是很难了。

  刚开始学习的时候自己也蒙了,比起会计上岗证和初级会计职称真的是难很多,尤其是财务管理,听到第三章感觉就在听天书,听不懂更想打嗑睡,但不甘心呀,我2014年肯定是要拿到证书的,我是不会服输的。于是,我又听了黄胜老师的课,听着黄老师的课件突然感到茅塞顿开,拔开乌云见天日的感觉,很喜欢黄老师的授课风格,很适合初学者。

  中级会计实务刚开始几个章节时还比较轻松(一直听的是郭建华老师课件),但到了第五章“长期股权投资”时,简直将我的信心再次击败到谷底,根本听不懂呀,而且觉得要记的东西也越来越多,如果不理解死记硬背更是事倍功半,听了三四遍感觉还在云里雾里,感觉比财务管理还难了,退缩的念头再次出现,于是转念让自己彻底放空心情去玩了一个双休,跳过了没听懂的第五章,再次静下来继续学习。实践证明这种方式还是不错的,因为当我听完后面章节后返回听第五章时便不那么吃力了,尤其结合第二十章相关联内容一起听便觉得容易起来。

  由于经济法的书是用的新书,所以我是到8月底才真正开始听课件看书的,其实在听经济法课件时心里对其他两科一直没底,感觉都没学好,但心里总有一个声音告诉自己:“要么全军覆没,要么一次性通过。”所以三管齐下必须平均分配,不能怠慢任何一科,不得不迫使在其他两科没熟悉情况下一定要听经济法的课件,较其他两科相比经济法省时多了, 虽然要背的内容和法条超多,但都是些表面化的东西,不像其他两科弄懂意思才能背出来,我用1.8倍的速度听着苏苏老师的课件,除了上班和生活必须花费的时间其他时间全部用在学习上,很快在9月中旬就全部听完第一遍经济法课件。

  但返回看看其他两科忘得差不多了,财务管理虽然公式多,但章节一共就10章,而且大部分都是计算类,只要弄懂了就能计算(也许是我一直喜欢数学缘故对这门科倒不那么反感),但中级会计实务的内容一共22章,不光光能背出就完事那么简单,要理解和记忆的太多太多,而且有时一个知识点绕来绕去很有深度和难度,学到想哭的感觉。所以9月份请了一周假(扣了1千多块工资,私人企业无年休假)专攻这科,通过一周努力信心稍有增长,直到10月份才三科同时进行复习,可想而知时间有多紧,心里有多紧张,但心里坚持着一个念头:2014年一定要拿证,相信自己可以做到!一直不喜欢熬夜的我每天坚持着11点睡觉,早上5点多就起床,除了做些必须事其他时间都用在学习上。9月底到考试前都在坚持并不断安慰自己:“奋斗过这一两个月后,我就是‘英雄’。”有时睡眠不好精神恍惚就趁着周末大睡一觉,感觉真是好极了,觉得没有比睡觉更享受的事了。

  从七月份备考开始,我几乎推掉所有聚餐和串门的时间,连我妈来上海三次我都没去看她也没叫她来我这里小住,不舍得耽误一丁点时间(相信亲人们都能理解的),尤其是妈妈来上海的中间一次还和姨妈一起在妹妹家住了十多天,一直说去看或叫她们过来也没实现愿望感到歉意,因为姨妈第一次来;另外,国庆节七天假期也计划复习不出门的,连弟弟来我们家也没打破我的学习计划每天都在图书馆,弟弟呆到第二天就说没意思,第三天就回去了,如果这次考试不能通过都对不住我这“六亲不认”的劲头……

  考试前一个月里,周末图书馆没开门的时候就带着书包骑着电动车去图书馆旁边公园树林里看书(第一早上空气好,第二树林里空气也比较新鲜)。等到图书馆开放时间到了就去里面看,一坐就是一整天,而且感觉时间流逝得超快,为了节省时间中餐基本不回去吃,带些水果和黄瓜或就近买点吃。自己控制能力差,为了让自己心无杂忘地看书,手机大部分时间都关机。周一到周五下班也是直奔图书馆,晚饭也基本就吃黄瓜和水果(第一是为了节约时间,第二也是为了控制体重,因为这一年一直坐着看书肚子上的肉长了一圈)。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基本都熟悉我了,还开玩笑地说我比他们还敬业还准时,有时感觉都不太好意思。

  考前10天在网上打印了准考证,当时看到我的三科考场号有些窃喜:006,016,036,心想这是不是预示着我今年三科都可以顺利通过呢?

  10月25至26日两天考试时间,在考前一天晚上我还在图书馆看书,直到8点闭馆才回家,看到女儿正在楼下玩耍就顺便问她作业做完了没有,她告诉我只剩下语文一门没写了,我责问她说:“这么晚了作业没写完怎么还在玩。”于是她默默低着头跟着我回家完成剩下的作业,正碰着孩子的爸爸,我问他为何不督促她把作业写好再玩,他说:“明天周末可以写呀!”我才恍然大悟自己竟然忘记明天就是要考试的周末。晚饭时女儿鼓励我说:“妈妈你一直这么认真,明天考试肯定能顺利通过,你竟然连周末都忘了……”当时听到女儿这么鼓励真是很感动。上考场前女儿还提示妈妈说:“妈妈,你把大小便都解好,不要影响你的考试!”也很感激在我努力过程中一直相信和鼓励着我的朋友和亲人们,你们的一声:你肯定行!你肯定能过!你绝对没问题的……对我的激励真是无比强烈呀,因为你们都这么相信我,我没理由怀疑自己了。

  大概11月底出成绩,我从11月底每天都关注网上公布成绩的时间,既期待又害怕,期待成绩会不会有奇迹出现(考完感觉中级会计实务和经济法能过,财务管理很悬,估分只有55分左右),所以一颗悬着的心直到12月5日才踏实下来,在分数揭晓前看到正保会计网校论坛上很多考友58分和59分的成绩时,我感觉到很害怕,心想如果自己考分是58分或59会比55分以下更难过更伤心。在输入自己身份证号那一刻,心跳都加速了,由于查询人比较多网速很慢,查询了三次才跳出来成绩画面,成绩出来时激动到无意识地快速挥动自己的右手并尖叫了一声:“耶!太好了!”当时激动地眼泪都在眼睛里直打转!因为真的太幸运了,三门总分才189分竟然都合格了,尤其是财务管理刚好60分,觉得上天太眷顾我了,给我这么满意的结果!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新课开通啦! 2019中级会计职称资料免费下载 2019中级VIP签约特训计划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