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中级会计职称 > 考生故事 > 正文

2012年会计职称查分后征文:决定了 就得坚持

2013/06/19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论坛  字体:  打印

  2012年的10月,我们还在备战考试,在热切的期盼中,成绩终于全部公布下来,得知成绩的这一刻,有欢笑有泪水,但是那些日夜奋笔疾书的日子,那些听视频课件、看讲义学习的日子,那些为练习题绞尽脑汁、苦苦思索的日子,恍如电影般清晰的在脑海中播放……

  此时此刻,请把这一路的心情记录下来,来分享自己学习过程中的辛酸和收获,相信:无论是满载而归还是失落而回,考试一定给你带来了成长和收获。

欢迎参与>>

  2012.11.30日忐忑不安的一天,看着其他省的成绩都出来了,就我们江苏的成绩千呼万唤的不出来,心里那个急可想而知。这一天,基本每隔十几分钟就来网校上看,有没最新更新的省出成绩了,看着浙江,安徽都出成绩了,相信江苏也快了,晚下班前最后看了下,还没有江苏的出来,心想一定得周一了,这周末又得煎熬着等成绩了。尽管考完了在网校也对了答案,但没有真实的分数出来,心里还是不够踏实,毕竟今年剩下的这门中级会计实务很重要,因为去年已经通过了经济法与财务管理,如果因为这门不合格,那我两年的辛苦都付诸东流了。晚上吃完晚饭,习惯性的打开正保会计网校的网站,意外地发现江苏的也可以查了,激动得身份证号都输错了,结果中级会计实务88分,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

  回想自己这十几年来走过的会计历程:

  有辛酸也有汗水。1998年财务大专毕业后,接着自己找工作,因为刚毕业,什么工作经验都没有,找工作到处碰壁,现在想想那时的经历,还是觉得心酸。后来终于有一家小厂同意让我到厂做会计,当然不光是做会计工作,包括办公室文员之类的活都我一人包揽,整天忙得不可开交的,觉得自己很充实。当然也没时间去学习。2005年在财政所一会计的怂恿下,不自量力的一次报考了三门,就买了教材。但那时网络还没现在这么发达,那时我还不知道正保会计网校,白天要上班,晚上回去又要照顾女儿,其实根本没时间看书,只有平时过了报税期后有几天,稍微有点闲,这时才将书拿出来看会,但往往看着看着瞌睡就来了,好象是催眠曲,所以那年连去考的勇气都没有。接下来的几年根本都没去考虑这事,考中级的事似乎离我越来越远,是个遥不可及的梦。

  直到2010年,大学一同学在某人寿保险公司担任总经理,一次在同学群里说要他们公司要招一名财务经理,一同学毛遂自荐,说应聘此职位,然后那同学就问有没中级会计职称,后者回答说没有,就有十几年的工作经验,那个总经理的同学说了一句“十几年了,怎么没一点长进”,也许,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是啊,想想自己,工作了十几年,虽说有点工作经验,但如果重新找工作,自己什么证都拿不出,谁信你呀。那时心里就暗下决心要报考中级会计职称,但没拿定主意,偶尔在正保会计网校试听了一下陈华亭老师的财务管理,陈老师讲得很好,深入浅出的分析,让那些枯燥无味的公式一下子变得生动起来,让我一下子就有了必胜的信心。先看了下网校的历年各科的考试通过率,好象中级会计实务通过率最低,应该是最难的吧!考虑再三后决定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白天要上班,晚上回家还有两女儿要照顾,每天只能在安顿好女儿后才有时间学习,所以先报考财务管理与经济法,因为我不想打没有把握的仗,财管要理解的东西、要背的公式多,而经济法相对容易些,要强化记忆,我准备第一年多花些时间学财管,经济法如果第一年不过,第二年还可以再与实务一起考,这样才能确保万无一失。决定之后,就报考了正保会计网校的特色班的课程,把老师的基础班的讲义打印出来,晚上听课时对着讲义,重点的地方在讲义上做记号,后来报考时书也没买,觉得有讲义就够了,接下来,不管是寒冬还是晕晕欲睡的春天,我每晚都保证有一个半小时左右的学习时间:冬天浑身上下裹上一床被,有时困了,就站着听课,春天的时候每天中午小睡一会儿,保证晚上有足够的精力学习。网校上有大量的习题可以做,而且答错的题目都会自动汇总到错题中心,遇到不懂的随时可以提问,老师都会尽快的给予答复,有时自己琢磨半天的时间还没搞明白,经过老师的指点觉得豁然开朗了,而且记忆会非常的深刻。2011年5月考试的,7月可以查分的,财务管理82,经济法69,幸运的是经济法也通过了,剩下一门中级会计实务,我在心里对自己说,不能掉以轻心,7月查分后立即报考了网校的特色班的课程,准备在开课前先将基础的知识理一遍,不学不知道,中级会计实务的内容一共有二十个章节,比经济法与财务管理两门加起来的章节还多,往往是学到后面的前面的已经忘得一干二净了,但还好,因为平常是做实务工作的,有些章节的内容基本上是看下就理解了,但长期股权投资与合并财务报表那两章平时工作中没遇到过,而且又很难理解,所以就反反复复的听课件,做习题,加深理解记忆,直到最后自认为这两章不再那么难了为止。我为自己准备了个摘错的小本本,平常经常出错的题记到本子上,这样也便于考前重点记忆,有的难理解的通过自己的方法理解后,把自己的理解过程写出来,这样也会加深对难点知识的记忆。

  记得赵俊峰老师说过,听课很浪费时间,只要听一遍就行了,还有不要看下题目以为自己会就不去写了,要试着写出来,这是学习经济法最大的体会。其次一定要多题,多做题目才能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对于自己做错的地方再回过头去翻讲义,看看是因为什么知识点没把握住,因为不断的纠错才能有进步。还有要学会读题目,通过读题迅速的找到所学的知识点,这样考试时才能加快答题速度。这是我对学习中级的一点小感想。

  最后,我想说,只有你有足够的毅力,通过中级就一定不是难事!愿大家都梦想成真!

  请点击查看论坛原帖>>

  ☆“查分后,我的心里话”--2012年职称查分后征文活动☆

2019年中级会计职称新课开通啦! 2019中级会计职称资料免费下载 2019中级VIP签约特训计划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