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矩阵制组织结构(处理非常复杂项目中的控制问题)优点:

  (1)由于项目经理与项目的关系更紧密,因而他们能更直接地参与到与其产品相关的战略中来,从而激发其成功的动力。

  (2)能更加有效地优先考虑关键项目,加强对产品和市场的关注,从而避免职能型结构对产品和市场的关注不足。

  (3)与产品主管和区域主管之间的联系更直接,从而能够作出更有质量的决策。

  (4)实现了各个部门之间的协作以及各项技能和专门技术的相互交融。

  (5)双重权力使得企业具有多重定位,这样职能专家就不会只关注自身业务范围。

  2.矩阵制组织结构(处理非常复杂项目中的控制问题)缺点:

  (1)可能导致权力划分不清楚,并在职能工作和项目工作之间产生冲突。

  (2)双重权力容易使管理者之间产生冲突。

  (3)管理层可能难以接受混合型结构,并且管理者可能会觉得另一名管理者将争夺其权力,从而产生危机感。

  (4)协调所有的产品和地区会增加时间成本和财务成本,从而导致制定决策的时间过长。

  3.H型结构(控股企业/控股集团组织结构)的特点:

  业务领域涉及多个方面,甚至上升到全球化竞争层面上,这时企业就会成立控股企业。

  (1)中央企业的员工和服务可能非常有限;

  (2)其业务单元的自主性强,尤其是业务单位对战略决策的自主性;

  (3)企业无须负担高额的中央管理费,因为母企业的职员数量很可能非常少;而业务单元能够自负盈亏并从母企业取得便宜的投资成本,并且在某些国家如果将这些企业看成一个整体,业务单元还能够获得一定的节税收益。

  (4)控股企业可以将风险分散到多个企业中,但是有时也很容易撤销对个别企业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