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当代证券组合理论认为不同股票的投资组合可以降低公司的特有风险,股票的种类越多,承担公司的特有风险就越小,但投资组合不能分散市场风险。对于包括全部股票的投资组合,只要进行合适的投资组合,则全部股票的投资组合就只承担市场风险,而不承担公司的特有风险。

  2.如果投资组合是无效的,为了达到提高期望报酬率而不增加风险,或者降低风险而不降低期望报酬率,一般应采取“改变各证券在投资总额中的比例”这种措施。

  3.直线的斜率代表风险的市场价格,即当标准差增长某一幅度时相应要求的报酬率的增长幅度。

  4.证券市场线的斜率=Rm-Rf,β系数是证券市场线的横坐标,风险价格=Rm-Rf,风险收益率=β×(Rm-Rf)

  5.影响投资组合预期报酬率的因素有:单项证券的预期报酬率和单项证券在全部投资中的比重。

  6.资本市场线是经过无风险利率并和机会集相切的直线,该切点被称为最佳风险资产组合。在切点的左侧,投资者同时持有无风险资产和风险资产组合;在切点的右侧,投资者将仅持有市场组合,并且会借入资金以进一步投资于市场组合。

  7.资本市场线和证券市场线的斜率都表示风险价格,但是含义不同,前者表示的是整体风险的风险价格,后者表示的是系统风险的风险价格。计算公式也不同:

  资本市场线的斜率=(风险组合的期望报酬率-无风险报酬率)/风险组合的标准差

  证券市场线的斜率=(市场组合要求的收益率-无风险收益率)

  8.证券市场线的横轴是β值,纵轴是要求的收益率

  9.变化系数=标准差/报酬率,绝对风险通过标准差衡量,相对风险通过变化系数衡量。

  10.一项资产的期望报酬率高低取决于该资产的系统风险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