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脱钩改制:得到了独立性,失去了权威性

2015-08-13 15:02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5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进行脱钩改制。按照通知要求,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属于脱钩范围。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此前隶属于财政部,作为财政部对会计师事务的监督者存在。自1988年成立以来,为我国的会计师事务所行业的健康发展做出了贡献。

然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毕竟隶属于财政部,它发布的许多政策也具有浓重的行政色彩,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在人事、财政方面均无法独立,也制约了中注协的自主性的发挥。

但是,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的官方背景在制约了其自主性的发挥的同时,也给其带来了很大的权威性。在中国的社会风气中,官方显然是权威的象征,有官方背景的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发布的各种政策显然更容易被会计师事务所接受并遵从。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和财政部脱钩之后,不再受财政部的控制和影响,其独立性大大增强,但是同时,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也失去了官方背景,其对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督和处罚也失去了行政色彩,这也大大降低了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的权威性。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脱钩改制后,得到了独立性,失去了权威性,到底得到的多,还是失去的多?

全部转载或者部分转载请注明“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