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权定义的要点

  1,期权是一种权利

  2,期权的标的资产

  3,到期日

  4,期权的执行

  二、看涨期权:

  是指期权赋予持有人在到期日或到期日之前,以固定价格购买标的资产的权利。其授予权利的特征是“购买”。因此,也可以称为“择购期权”、“买入期权”或“买权”。

  看涨期权的执行净收入,被称为看涨期权到期日价值,它等于股票价格减去执行价格的价差。

  三、看跌期权:

  是指期权赋予持有人在到期日或到期日前,以固定价格出售标的资产的权利。其授予权利的特征是“出售”。因此,也可以称为“择售期权”、“卖出期权”或“卖权”。

  看跌期权的执行净收入,被称为看跌期权到期日价值,它等于执行价格减去股票价格的价差。

  四、期权的到期日价值:

  是指到期时执行期权可以取得的净收入,它依赖于标的股票的到期日价格和执行价格。

  五、买入看涨期权形成的金融头寸:

  被称为“多头看涨头寸”。

  多头看涨期权到期日价值=Max(股票市价-执行价格,0),看涨期权到期日价值为“股票市价-执行价格”和“0”之间较大的一个。

  多头看涨期权权净损益=多头看涨期权到期日价值-期权成本

  看涨期权损益的特点是:净损失有限(最大值为期权价格),而净收益却潜力巨大。

  六、卖出看涨期权:

  看涨期权的出售者收取期权费,成为或有负债的持有人,负债的金额不确定。他处于空头状态,持有看涨期权空头头寸。

  空头看涨期权到期日价值=-Max(股票市价-执行价格,0)

  空头看涨期权净损益=空头看涨期权到期日价值+期权价格

  七、买入看跌期权:

  看跌期权买方拥有以执行价格出售股票的权利。

  多头看跌期权到期日价值=Max(执行价格-股票市价,0)

  多头看跌期权净损益=多头看跌期权到期日价值-期权成本

  八、卖出看跌期权:

  看跌期权的出售者收取期权费,成为或有负债的持有人,负债的金额不确定。

  空头看跌期权到期日价值=-Max(执行价格-股票市价,0)

  空头看跌期权净损益=空头看跌期权到期日价值+期权价格

  总之,如果标的股票的价格上涨,买入看涨期权和卖出看跌期权会获利;如果标的股票的价格下降,卖出看涨期权和买入看跌期权会获利。

  九、保护性看跌期权:

  股票加看跌期权组合,称为保护性看跌期权。

  保护性看跌期权锁定了最低净收入和最低净损益。但是,净损益的预期也因此降低了。

  十、抛补看涨期权:

  股票加空头看涨期权组合,是指购买1股股票,同时出售该股票1股股票的看涨期权。这种组合被称为“抛补看涨期权”。抛出看涨期权承担的到期出售股票的潜在义务,可以被组合中持有的股票抵补,不需要另外补进股票。

  抛补期权组合缩小了未来的不确定性。如果到期日股价超过执行价格,则锁定了收入和净收益,净收入最多是执行价格,由于不需要补进股票也就锁定了净损益。相当于“出售”了超过执行价格部分的股票价值,换取了期权收入。如果到期日股价低于执行价格,净损失比单纯购买股票要小一些,减少的数额相当于期权价格。

  出售抛补看涨期权是机构投资者常用的投资策略。

  十一、对敲:

  分为多头对敲和空头对敲。多头对敲是同时买进一只股票的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它们的执行价格、到期日都相同。

  多头对敲对于预计市场价格将发生剧烈变动,但是不知道升高还是降低的投资者非常有用。

  多头对敲的最坏结果是到期股价与执行价格一致,白白损失了看涨期权和看跌期权的购买成本。股价偏离执行价格的差额必须超过期权购买成本,才能给投资者带来净收益。

  十二、期权的价值由两部分构成:

  即内在价值和时间溢价。

  1,内在价值,是指期权立即执行产生的经济价值。内在价值的大小,取决于期权标的资产的现行市价与期权执行价格的高低。

  对于看涨期权,现行资产价格高于执行价格时,立即执行期权能够给持有人带来净收入,其内在价值为现行价格与执行价格的差额(s0-x)。如果资产的现行市价等于或低于执行价格时,立即执行不会给持有人带来净收入,持有人也不会去执行期权,此时看涨期权的内在价值为零。

  对于看跌期权来说,现行资产价格低于执行价格时,其内在价值为执行价格减去现行价格(x-s0)。如果资产的现行市价等于或高于执行价格,看跌期权的内在价值等于零。

  2,期权的时间溢价:是指期权价值超过内在价值的部分。

  时间溢价=期权价值-内在价值

  十三、影响期权价值的因素

  1,股票的市价:如果其他因素不变,随着股票价格的上升,看涨期权的价值也增加。看跌期权与看涨期权相反。

  2,执行价格:看涨期权的执行价格越高,其价值越小。看跌期权的执行价格越高,其价值越大。

  3,到期期限:对于美式期权来说,较长的到期时间能增加看涨期权的价值。对于欧式期权来说,较长的时间不一定能增加期权价值。

  4,股票价格的波动率:股票价格的波动越大,股票上升或下降的机会越大。对于股票持有者来说,两种变动趋势可以相互抵消,期望股价是其均值。对于看涨期权持有者来说,股价上升可以获利,股价下降时最大损失惟期权费为限,两者不会抵消。对于看跌期权持有者来说,股价下降可以获利,股价上升时放弃执行,最大损失以期权费为限,两者不会抵消。因此股价的波动率增加会使期权价值增加。

  5,无风险利率:在高利率的情况下,购买股票并持有到期的成本越大,购买期权的吸引力越大。因此,无风险利率越高,看涨期权的价格越高。对于看跌期权来说,情况正好与此相反。

  6,期权有效期内预计发放的红利:在除息日后,红利的发放引起股票价格降低,看涨期权价格降低。与此相反,股票价格的下降会引起看跌期权价格上升。因此,看跌期权与预期红利大小呈正向变动,而看涨期权与预期红利大小呈反向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