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生故事 > 正文

注册会计师有奖征文:不惑之年勇追梦 大龄考生逆袭

2015/01/22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论坛  字体:  打印

曾几何时,我了解了你,恋上了你,为了追到你,我挑灯夜战、反复听课、苦练习题、尽心总结;为了追到你,我懂得付出才会有回报,锻炼了耐力,学会了坚持和执着;为了追到你,我学会了忍受孤独,学会了不服输,找到了人生的价值!为了追到你,我认识了网校和名师们;为了追到你,我充实了自我,学到了很多……恋上CPA,诉说我的爱,无论是抱得“美人”归,还是真心诚意不够暂未被打动,苦恋这么久,请听我的表白,诉说和CPA的恋曲!分享相恋的点滴,共忆美好时光!

2014年注会查分有奖征文

会计64、税法63.5、经济法73三门全过

先交代一下学历背景,96年毕业,第一学历中专,会计专业,做了10年会计,后转行做销售,今年38岁,第一次参加注会考试,通过会计、税法、经济法。同时参加中级会计职称考试,全科通过。

二十左右的时候,我参加全国统一自学考试(英语专业),看到考场上那些四十岁的中年人,心想:“怎么现在才来考试,早干什么去了?”

今年春天,接近四十的我,在注会的报名现场,看到清一色的应届毕业生,忽然想到从前,不禁感慨:“真是风水轮流转。”

那么,这些年都干什么去了?

现在想来,刚毕业那几年,完全虚度了。报了个会计专业的自学考试,仗着学校的底子,虽然没学,也考过了绝大部分,但最后终因高等数学而前功尽弃。有了孩子后,一切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到孩子上小学二年级前,看的全是育儿书,后来,又迷上国学,包里随时装着四书之类。就这样晃晃悠悠就接近不惑了。

随着年龄的增长,心里越来越迷茫,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想想当初转行到销售,摆脱了繁琐的会计工作,顿觉一身轻,心里那个高兴。可现在却开始反思,我的特长在哪里?是不是应该学点专业了?

要说学习,参加考试是最好的督促。当初因转行,中级职称就考了经济师,那就先考个会计师吧,学了一个月,感觉并不太难,又想,既然学,何不学个含金量最高的?

要说含金量最高的证书,那就非注会莫属了。都说注会难,难于上青天。以前我觉得那是不可逾越的高山,从未想过去尝试。现在年龄大了,反倒想,都是人,别人能考过,我怎么就考不过?

既然学,就认真学。一下报了四门,学友都劝我,还要上班,是不是报得太多了,可我不是年轻人,没有更多的时间可以挥霍。定好学习计划,利用一切时间,杜绝一切娱乐,几乎不参加任何饭局,同事劝说,不过一两个小时就结束了,有那么紧张吗?当然,如果这一两个小时浪费了,我会自责,也打乱了我的计划。

前两个月晚上不知不觉就学到11点,这样一段时间下来,体力透支,头晕晕的,学习效果大打折扣。赶紧调整,晚上10点必须睡觉,早晨五点半起床继续学。有一天定错闹钟,4点半就起来,直到家里人起床才发现。就这样,到七月份,看看实在学不完了,忍痛放弃《财务成本管理》,专攻其余三门。

这三门是会计、税法、经济法。学习的共同点是只依靠讲义,完全没有看书。具体又有所不同。

会计,会计是我花费时间最多的一门课。感谢郭建华老师,看郭老师的课件,就知道备课多么认真。我主要是把郭老师的讲义反复做,刚学完可能都会,过几天再做就忘了,没关系,重新做。毕竟是会计专业的,我觉得理解没有问题,记牢才是重点。依靠郭老师的讲义,及格绝对没问题。考试中还有个小波折,我旁边坐了一位女孩,不知是咽炎还是感冒了,总在清嗓子,持续发出“呃哼”的声音,且敲键盘特别有力,好像有仇似的。有那么二十分钟,吵得我心烦意乱,觉得这门课要完了。不过毕竟年龄大点,经历也多些,强迫自己镇定,那女孩好像会的也不多,到一个小时后敲键盘也少了,我才渐渐恢复平静。今年的会计不算难,但我分数不高,这也是一个原因。

税法,是我花费时间最少的一门,曾经犹豫放弃税法还是财管,导致七月份才开始第二遍的学习。税法难度不大,但非常琐碎,刚开始听课,感觉完全没有逻辑,到处都需要记忆。只能反复看讲义,税法重点突出,每年必考的内容就那么几章,考前一个月,多做计算题,避免掉入陷阱。叶青老师娓娓道来,值得信赖。

经济法,大爱苏苏老师。苏苏老师虽然年轻,但能力超强。讲课层次分明,重点突出。跟着苏苏老师走,绝对没错。只是苏老师的习题班开课太晚了,心里着急,就选了游文丽老师的习题班,游老师的课也很好,重要知识点都囊括其中。

因时间关系,考前串讲班和冲刺班都来不及听。九月中旬,参加注会考试。题量大,时间紧,考察细,走出考场,心里忐忑不安。

十月底,参加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有了注会这碗酒垫底,其他的都是一览众山小,在考场上我就知道,一定会高分通过。

12月5日查询成绩,中级会计职称全科通过,三门平均83分。比我预想的要低,这让我更加担心注会的成绩。

12月11日注会公布成绩,会计64、税法63.5、经济法73三门全过,发自内心的高兴。

在同事的眼里,我是个聪明人,在公司技能竞赛中经常获奖。可我知道,凭我那点聪明,远远不足以通过注会考试。也经常听同事说,现在年龄大了,没冲劲了,脑子不好用了。可我一点也没有这种感觉,我觉得关键还是心态,智力因素相差无几,努力才最重要。有人问我为什么要学注会,我说因为有目标,学习让我摆脱迷茫烦恼,心情愉悦,这是心里话。

我们村里有位叔叔,不识字,早些年开拖拉机,后来开车。再后来,要求有驾驶证,实践没问题,理论把他难住了,不识字呀!那怎么考?一次次通不过,到最后一次机会,急眼了,凌晨三点起床,老婆逐字逐句地教,终于通过了。他自己说:“有这个劲头,大学也考上了。”

我经常想起这个故事,也以此和所有备考的大龄考生共勉。十月底到现在,玩了一个多月,就当是休息吧。从明天开始,学习剩下的三门,对我而言,财管是又一个高峰,唯有努力,才能翻越。

相关阅读: “恋上CPA 诉说我的爱”2014年注会查分后有奖征文汇总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