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生故事 > 正文

2016年注会查分后征文:从学渣到学霸 注会零基础美女的蜕变

2016/12/26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论坛  字体:  打印

注会这条路上,动人的故事太多,不曾经历的人无法体会这其中的艰辛与坎坷。注会考生形形色色,有在校学生、全职妈妈、家庭主妇、职场达人、大龄零基础考生……但无论你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当你踏上这条注会征程的时候,你就成为了一个勇士。从一开始只为那一纸证书到后来你发现了更多的意义,关于坚持,关于理想,关于成为更好的自己。注会考试用事实告诉你:足够的努力,就一定有所收获!

2016年注会查分后征文

零基础——孤独不苦不在乎,光荣的路都是人迹罕至

2016年12.02,注会成绩出来了。报考三门都过了。

激动的情绪过后是异常的平静,考试之前觉得自己有好多故事要说,而成绩出来了,那些孤独反倒好像都被自己遗忘了。

为什么开始考注会呢,真实的理由是自己在大学里,过得像个废物。深刻的是每学期的学渣补考,还有补考没过交的重修费。严重的一次是看成绩单,看到自己是倒数。

也许当了四年的学渣,该习惯了,但是我本不是这样啊!从幼儿班到初中,我一直是名啊!难倒真的是伤仲永吗,我不想四年,只给自己留下一个倒数的记忆。于是,我找了注册会计师证书来考,目的只有一个,我要证明,只要我想,没有我做不到的。如果之前做的不好,那只是因为我没有想做好而已。

从开始准备到现在,我一直都是一个人。没有人陪我,也没有网上的考友,也从不和任何人交流学习上的问题,陪着我的,只有正保会计网校的郭建华老师、杨闻萍老师和苏苏老师。不知道大家是否和我一样,怀揣一个很伟大的梦想,却从不想和别人提起。我怕我失败了,被人说是白日做梦,更怕被人嘲笑我是自大天真。我从去年冬天开始备考,大四的我混在考研自习室里,看到我的同学都逗我说:“哎,丛大小姐怎么还开始学习了”“走啊,撸啊撸去”。我只能笑笑,说考银行、公务员、小会计之类的。偶尔也被人发现问我在看注会,总会对我说注会多么多么难,不可能考过。我也还是笑笑。心里却在想,等着我考过的那一天吧!

想想我也是有意思,对会计从没接触过,都不知道会计是什么,就选了一个很难考的会计考试来考。凭我的这份自信,我给自己满分!从小到大都是如此,我想要的,一定是好的,即使要比别人辛苦,也是值得。一开始我很拖沓,每天有效的学习时间不过是一个小时左右,遍看会计我竟然觉得不过如此,没什么难的。不是我装,我找不到重点,所以体会不到难点。这种轻松地状态持续到2016年3月份。2015年12月份,考研的人都踏上了战场,我送他们每个人一支笔+一个便签,写上了我对他们的祝愿。他们考试的那一天,我坐在自习室里,看着黑板上他们的考研倒计时,突然很伤感很伤感,以前我的身边还有这些考研的同学,以后就都变成我一个人了,他们努力了那么久到了实战的那一天,等我到了那一天会怎样呢?想想他们每天坐在那一动不动,中午趴在桌子上睡着的样子,我的鼻子酸了。

考研党走后空荡自习室里的我很落寞。然后是一个不短的寒假。回来之后,发现同学们都已经各奔东西。有考上研的,有实习的,有回老家的。而我,还在学校的图书馆里,做着一件前途未卜的事,然后开始慌了。从以前的一觉睡到下午变成了七点钟起床,活动场所从网吧和床变成了自习室,每天不再游戏、发呆,而是学习学习学习,不再有那么多的精力打扮自己,不敢在自习室里穿太张扬的衣服,让自己不去想那些忧郁的事情。学习的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诱惑,比如说习惯性的玩手机,这点我对自己很狠,我直接删掉了我所有的网络通信软件(包括QQ、微信),我和我的朋友们说有急事可以打我电话;有的时候看到一个个朝气蓬勃,嘚嘚瑟瑟的girls,看看自己穿的比以前朴素那么多,在心里笑笑告诉自己,考过了之后,你依然是美的;听到室友说自己一个月赚好几千,也还是告诉自己,等你考下来会赚的更多的!也就是所有诱惑都要往后站,只要我考过了,什么都会有的。

当学的遍数越来越多,学的越来越深的时候,才发现注会越来越难,学一遍就难一遍,越学越觉得这不是人考的。为什么有那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对于我这种粗心大意豪爽的人真的很变态。但是没办法,从选择了,我就没想过放弃。而且,再难的东西也有方法和答案,再难的考试也有通过的人,十多万人里面,为什么会没有我一个?我可不觉得我比谁笨。还是一句话,不管多难,总会吃透,一遍一遍来吧,学会了再看的时候,就会觉得不过如此!

其实备考过程中,让人崩溃的不是考试的难度,而是孤独。我有时候真的觉得很孤独。我是一个情绪很容易泛滥的人。有时学习的时候会突然想到一些人,一些事,整个人就像瘫痪了一样,什么也不想做,什么也做不了;有时候会因为自己每天学习看到别人一天天丰富多彩觉得很委屈;有时候会因为学习的效果不理想哭……那种明明情绪不可控制,还要尽力控制的感觉,很压抑。夏天时候和一些陌生的学弟学妹五点多守在图书馆门口,等着开门狂奔进去抢座位,觉得人间都没有爱了;走在学校里发现没有一个自己的同学,一个人吃饭回宿舍上自习;室友在校的时候每天七点爬起来,看着他们还在睡觉,推掉了逛街与聚餐,莫名觉得自己变得异类;快毕业的时候一个论文改了无数遍,没有学习时间委屈的要哭;毕了业回到家那边在老姨家每天泡在图书馆,身边没有一个朋友;有时候晚上一个人在健身房里跑完步,关上灯,听着自己心脏的跳动,整个人都放空;偶尔看一眼朋友圈,看到晒旅游、晒聚会、晒男朋友、晒自拍的,发现别人的生活那么丰富多彩,而自己,快变成了黑白色。羡慕考上研的同学,羡慕考上公务员的同学,羡慕找到好工作的同学,而每当被人问到自己在做什么,只回答在家待着。经常和朋友说,我长得这么好看,天天学习是不是浪费了,哈哈。

考试前一个月,我感觉到莫名紧张。每天都在图书馆,中午也不吃饭不休息,九点到图书馆,五点回家。每次到家快六点了都饿得不行。那时候体重从变胖了的100斤瘦到了90斤的巅峰。然后次在网上做审计模拟题,得了82分,让我放松了一些。但是会计我却总是不及格,选择题觉得都会但总会有各种理由错一堆。而经济法,还没学完。后来又做审计模拟题,都只是60多分。考试前15天,我去书店买了一本中华的会计应试指南,细致的从头看到尾只用了一周的时间。这让我想到我之前制定计划总是很宽松,但其实逼自己一把,再难的计划也可以完成的。经济法的知识点又碎又杂,背会了还存在混淆的问题,我把它录在手机里,去图书馆的路上不断地听。考试前一周,我到了一种饱和的状态,虽然还有任务要完成,可就是不想学了,我开玩笑的和身边的人说,我这样的要是考不过,谁都别想考过,但其实想想,我也不比别人努力,只是比之前的自己努力而已。饱和的滋味很难受,虽然没有把握,但就是不想学。是我考上研的姐姐鼓励我,让我坚信,即使到后一秒,也不能放弃。后会计审计经济法都能达到一个60多分的水平。我在内蒙古复习,在烟台考试,考试前两天,我回的烟台。走之前我收拾自己放在老姨家的书,各种鼓励自己的小便签,那么多张计划,还有好多重要知识点的小纸,把他们从墙上一点点揭下来的时候,我很舍不得,看着一箱子的书,一本本草纸,满满的笔记,我也觉得自己是真的努力了。如果这次没考过,也就这样了(原谅我这么不堪一击)。

回到烟台的考前两天,我也一直在宾馆里重复知识点,除了和我家亲爱的出去吃个饭,回来还是看书看书,晚上也是看书看书。考试前一天晚上不到十点钟就抱着书睡着了。

现在想想考试的那一天我还很激动。考试地点在我大学隔壁的一个大学,去了的时候考试那栋楼还没开门,我看着上面红色大横幅,中国注册会计师统一考试,我感觉有种进京赶考的感觉,我站在大门前抬头看着注册会计师那几个大字,感觉自己就已经是了。再看看门口台阶上的考生,都在看知识点,年龄各种不等,三四十岁的多些,我感觉里面没有比我嫩的,有可能有比我小的但是长得没我嫩,哈哈,总之我觉得我就是里面嫩的,初生牛犊不怕虎,不是嘛!在外面的时候感觉人还不少,进了考场才发现一个考场四十来个座位也就来了十个左右,来的多的是经济法,16个人。我以为他们水平都不怎么样,但开始考试时候发现来了的一大半都是高手,会计、经济法打字甚至比我还快,噼里啪啦的,好像全都会似的,弄得我有点慌。而且会计出了个反向购买,是我以为不会考的东西。把我弄得好慌。审计呢,简答题和我之前做的感觉不一样啊,怎么都这么偏,完全抓不到重点。这两门主要的我考完了一点底都没有。

考完试以为会有如释重负的感觉,但出了考场发现压根就没感觉。在家闲了一个月准备出来找工作,在烟台找了个小财务的差事。我从来没和我的同事们说我考注会了。而我的会计实操也是压根一窍不通,所以可能在他们眼里,我是个会计白痴。但是我有我自己的想法。

以前我曾经幻想了无数次成绩出来了我要发一个怎样的朋友圈。后我只说了一句话:为了装这个B一切都是值得(附成绩单一张)。然后有好多好多朋友为我点赞,甚至还有人说我励志,里面也有曾经质疑我的人。但是此时此刻,我却只有感激。感激支持我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一路经济扶持,告诉我只要需要,都会给我;感激我的老姨,照顾了我整整三个月;感激我的室友,给我鼓励和温暖;感激我的同学,给我陪伴;特别说明:我真的很感谢正保会计网校的好老师们,没有你们,累死我我也不会通过的。郭建华老师,苏苏老师,是我的大力推荐。我也感激质疑我,嘲笑我的人,给我打他们脸的力量!

唠叨了这么多,照常例要送上鸡汤。注会难不难,难,但是再难的东西也有它的方法和答案,而重要的是,你的心愿不愿意坚持。如果你愿意拒绝外面花花世界的诱惑,不去臭美,不去聚餐,不去做那些没有意义却浪费时间的事情,把所有宝贵的时间和精力都给这个号称中国考的注会,那么你已经走在了成功的路上。当你专心于某件事情的时候,你会异常低调、异常安静,我以前偶尔会在朋友圈里发些照片和心情,而我开始考注会之后,只要一发朋友圈,下面的人都会说,原来你还活着。只有沉的下去的人,才是有分量的人。低调的慢慢沉淀自己,才会有朝一日一鸣惊人。在考试的过程中,我爷爷从小对我说的一句话对我影响非常大,他说“骄兵必败”。多少次我以为自己学的可以了,考试没问题了,但是我还是选择一遍遍去学,事实证明,我少了一遍都不会过。再说重要的一点,越光荣的路,越孤独。当你踏上这条路的时候,一定会面临许多放弃,和家人朋友的相处,娱乐的时间、睡觉的时间、臭美的时间,但是,如果你感到一丝丝委屈,就告诉自己,等你拿下了注会,那么这些都是你宝贵的经历!你会怀念这段苦逼又悲催的日子,怀念在那段日子里活的不食人间烟火的自己。

现在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但是,未来的注会路,我已经知道了怎么去走。 

文章来源于正保会计网校学员原创投稿,转载请注明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相关链接:

  2016年注会查分后征文写征文,有机会获得学费及网校新年日历!

  2016年注会考后:我要晒成绩,成功齐分享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