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生故事 > 正文

2016年注会查分后征文:高分征服审计 厉害了word学员

2016/12/26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论坛  字体:  打印

注会这条路上,动人的故事太多,不曾经历的人无法体会这其中的艰辛与坎坷。注会考生形形色色,有在校学生、全职妈妈、家庭主妇、职场达人、大龄零基础考生……但无论你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当你踏上这条注会征程的时候,你就成为了一个勇士。从一开始只为那一纸证书到后来你发现了更多的意义,关于坚持,关于理想,关于成为更好的自己。注会考试用事实告诉你:足够的努力,就一定有所收获!

2016年注会查分后征文

刺穿《审计》心脏——谈注会《审计》学习心得

刺穿《审计》心脏!

——谈注会《审计》学习心得

第一遍,云里雾里;

第二遍,摸出门道;

第三遍,融会贯通。

——徐永涛

这是2016年正保会计网校实力派名师徐永涛在开始《审计》备考征程前的寄语。

当手指触碰键盘写下这篇文字时,我毫无疑虑地先写出这三行短短的寄语。虽然只有二十一个字,却字字珠玑,让人很难忘记。因为这三句话道出了一个想拿下注会《审计》的同学必经的学习历程。

这让我想起了今年3月份开始学习审计的情形。当时很犹豫,到底要不要备考?该如何备考?要不要像《财务成本管理》那样疯狂地做题呢?等等吧,到处都是疑问。倒不是自己没有信心,而是心里没底,因为大学时没有学过《审计基础》这门课程,没有一点儿审计底子,所以不知道这个科目的水深浅。因此我完全是从零开始学习《审计》的。我相信,作为一个从完全空白开始学习《审计》到最后通过考试的考生,我的学习经验还是值得借鉴的。

首先,我建议大家先报个网校的学习班。在这里,我向大家推荐正保会计网校名师徐永涛的基础班。徐永涛老师讲课幽默风趣、通俗易懂,这正是我所喜欢的教师风格(2017免费试听>>)。对很多“莫名其妙”的审计原理,他都会通过讲一个小例子化繁为简。所以听徐永涛老师讲课从不会犯困,反而听的津津乐道。

再次,就是对《审计》这门课程要有个比较直观的认识。《审计》历来被视为注册会计师考试中最难的科目,会计人称“天书”,明明教材里写的无一不是中国文字,却偏不懂其中的中国意思。这是因为,《审计》是一个“外来的和尚”,教材的语言文字是从英文翻译过来的,所以教材里面很多语句大家读起来都会觉得十分的别扭,不符合我们平时的语言阅读习惯。教材里的很多审计语言,我们虽然费了很大力气最后读懂了,但忘的也非常快。当再一次复习看到这个审计原理句子时,还要再仔细地琢磨推敲一遍。学的快,忘的快,再学,再忘,这就是《审计》最大的特点了。因此,在学习《审计》时,大家一定要遵循“三多”原则:多听,多看,多想。再难的知识点,也顶不住“三多”原则的进攻,如果做到了,你会发现《审计》不过如此,“书读百遍,其义自现”就是这个道理了。因为《审计》不一定要多做题,但需要我们深刻的去理解。

好了,下面我给大家具体讲述我的学习方法。总体来讲,《审计》的学习分三步走,其实也就是把《审计》教材(或是徐永涛老师的讲义)学习三遍。

第一遍:作为一个零基础的审计考生,第一遍是非常重要的,它的重要性胜过第二步和第三步。“万事开头难”,我们完全不懂审计,所以刚开始学习时是非常痛苦的。在第一遍学习时,大家千万不要去做题!以听课为主,只听课就行了。《审计》的知识内容是一条主线下来的:接受业务委托、计划审计工作、识别和评估重大错报风险、应对重大错报风险、编制审计报告。注会《审计》教材内容是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前后知识点的联系非常的紧密,在学习前面的知识内容时,会用到后面的知识作为背景铺垫才能理解。而我们又是按照教材安排从前往后一点一点来学的,所以在学习前面的知识点时往往觉得非常的模糊,似懂非懂或者干脆不懂。所以,如果大家学完一章做一章的题,错误率是非常高的,因为你不知道后面章节的背景知识点。对于错题或不懂的题,你会在答疑板上不停地问老师,老师不耐其烦地为你解答,老师明明解释的已经非常的明白透彻了,但你觉得还是不懂。为什么?因为你欠缺的是后面的知识点,你还没有学到的知识点。如果这样下去,你的自信心肯定会受到很大的打击,甚至很多人都会放弃。第一遍时,送给大家四个字:“不要做题”!即:只听课,不做题

那么,听课该怎么听呢?我刚才说过,第一遍时是很痛苦的。因为我们基本不懂老师在讲些什么,但还要硬着头皮去听,这个中的难受滋味可想而知。但没有关系,你就硬着头皮听下去,好处在后面。但我想提醒的是,不是一味地死板的听课,大家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听懂,能懂多少算多少,哪怕听懂的只有那么一点点。我见过很多这样的人,第一遍听课走马观花,从来不去思考,这跟没听一样,再听十遍还是一无所知。还就是听课时一定要集中精力,有些同学爱玩手机,听5分钟课,玩10分钟的手机,这样的学习效率是很低的。

第一遍听课时,还有两个任务:一是跟审计混个脸熟,二是要标明老师指出的重点内容,重点内容永远是重点,比如:应收账款的函证、销售与收款循环审计、存货审计、注册会计师的独立性等。还要知道这些知识点容易出什么类型的题,选择题还是简答题?

如果大家做到了以上几点,那么OK!

第二遍:我们突飞猛进的时候到了。有了第一遍的学习,大家已经大体明白审计是怎么一回事儿了。这一遍的主要任务是精读!从第一章开始,对每一个重点知识点都力争理解。实在理解不了的话,我的做法是把徐老师为这个知识点举的例子记在讲义旁,或是记下老师反复强调的话。等再学后面的知识点时,你可能会灵光一闪,突然想起了以前的知识点,你再去翻看这个曾经不明白的知识点时,会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

在这个阶段,我们可以适量的做一些题了(我购买的是正保会计网校的《应试指南》和《经典题解》两本复习指导书)。不过我的建议是只做选择题,不要去死扣死磕简答题和综合题,(优惠购书>>)因为毕竟我们刚从第一遍过来,很多知识点掌握的还是不太好。

对于做过的每一道题都要完全的吃透,我们的目的是通过做题来带动对知识点的理解和记忆。对于做对了的题,最好把ABCD四个选项都弄明白,这样做的好处是能把相关知识点再复习一遍。此外,有时候我们选对了答案,但却是蒙对的,然后觉得做对了就置之一旁,这种做法断不可取!一定要再还要仔细的琢磨一下这道题背后涉及的相关知识点的原理以及解题思路。

我觉得第二遍就是一个破茧而出的过程,我们费尽心思去搞懂知识点,通过做题加强理解和记忆。说实话,我们第二遍的学习过程是很辛苦的。一定要坚持住。飞蛾在破茧而出时,必定要忍受那难以忍受的疼,当飞出茧时,就得到了永远的快乐和自由。

“欲戴王冠者,必承其重”。不要放弃,多听,多看,多想。当我们复习完第二遍时,你会发现我们已经理解和掌握了多半部分的知识点了,我们的水平已经提高到一个很高的水平了。

第三遍:融会贯通的最后一遍。在这个最后阶段的学习中,一定要多翻书。第二遍的学习已让我们掌握了大部分知识点,第三遍的主要任务有两个:一是要消灭掉那些在第二遍中还没有彻底搞明白或比较模糊的知识点,二是要将前后知识点内容联系起来在宏观上复习。具体的做法是:仍然听课,从头再来。

在进行第三遍的复习时,我们要开始做简答题和综合题了,意图要通过这两种题型的训练把教材内容牢牢地掌握,为通过考试积攒下最后的本钱。对于不明白的题目,可以通过正保会计网校的答疑板进行答疑提问,直到搞明白为止。

第三遍的复习相对会轻松很多,因为最痛苦的坎儿我们已经迈过去了。当复习完第三遍时,你会发现审计的知识内容是那么的顺理成章,审计语言是那么地可爱。因为,我们已经理解了。荡气回肠,《审计》被我们踩在脚底!而这时,《审计》教材(或讲义)已被我们翻烂了。

好了,以上就是我的《审计》备考方法了。有些同学可能听完了第三遍,还是觉得对知识点的理解不到位,掌握不牢。没关系,再来第四遍,或第五遍,功夫不负有心人嘛!

当然了,要通过考试一定还要清醒地认识到以下几点,并且一定要做到。

1、在备考《审计》前一定要先学好《会计》。审计有个绰号,叫“反会计”。可以说,会计与审计是所有科目中联系最为紧密的两个科目。“审计的学习一定要在会计之后!”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审计的学习一定要在会计之后!审计的学习一定要在会计之后!审计的学习一定要在会计之后!比如,在学《审计》第九章《销售与收款循环审计》时,会用到会计中销售收入确认的五个条件、预计负债的确认条件等。在学第十章《生产与存货循环的审计》时,会用到会计中固定资产计提折旧、计提资产减值损失的知识。所以,《会计》是《审计》的娘。

2、抓住重点备考。抓住重点备考会让节省我们很多宝贵的时间,尤其是在报考多个科目时这点就更为重要了,不仅可以让我们事半功倍少做很多无用功,还会让我们提高复习效率。比如,第十五章《注册会计师利用他人的工作》,这章内容考试所占比重就是1分或2分,有些年份甚至不出题,试想,如果我们把大量时间放在这些章节的复习上,是不是得不偿失呢?

《审计》的重点内容有:应收账款的函证、审计抽样、风险评估与应对、销售与收款循环的审计、对集团财务报表审计的特殊考虑、出具审计报告的类型、会计师事务所业务质量控制、注册会计师的独立性等,这些重点每年的6道简单题每年必出题。销售与收款循环的审计每年必出在综合题中。

3、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备考《审计》需要对大量的知识点进行记忆,我的建议是一定要理解了之后再去记忆,切忌死背、生背,这样会让人崩溃的,并且死记的话当时记住了,隔两天就会很快淡忘。

比如,审计教材中有这样的一句话:“职业判断贯穿于整个审计工作的始终”。别看这样一句轻飘飘的话,里面隐藏了很多审计原理,比如在做题时有的选项这样说:“D、注册会计师在制定实际执行的重要性水平时要运用职业判断。”这个选项教材中并没有原话,但制定实际执行的重要性水平是审计工作的一个小小的环节,属于审计工作的一个小内容,当然需要运用职业判断了。还比如,“控制测试并不是注册会计师必须执行的审计程序”。为什么呢?因为有些被审计单位就没有设计内部控制、或设计了控制没有执行、或设计了控制没有得到有效执行,所以此时注册会计师就直接实施实质性程序了。理解明白了这层含义,是不是好记很多了呢?

4、提前熟悉机考环境。我们平时做题都是在纸质参考书上进行的,大家可以平时利用正保会计网校的模拟系统进行机考训练,(机考系统免费体验>>)避免上了考场还不知道注册机考系统长什么样。如果不提前做机考模拟训练,上了考场会迟迟找不到做题的感觉。还有就是打字速度尽量要快,审计这一科的题量还是很大的,打字速度快的同学会占一定优势。

5、掌握做题技巧。选择题时可以用排除法,能确定ABC三个选项不正确,就可以盲选D项了,能确定AB不正确,就可以盲选CD了。综合题中,一看到题目给出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二话不说就马上计算销售毛利率。还有就是在做综合题时,一定要把题目资料中给出的表格中的数据用全,什么营业外支出、存货资产减值损失啦等等这些。题目既然给出,就一定会用到,如果没有用全,一定会丢分!这从历年考试真题中可以得到验证,不存在给出无用数据的情况。这些做题技巧大家要在平时做题中去体会和领悟,只有亲自做题亲自体会到了才能用的得心应手。

以上就是本篇文字的全部内容了,有什么错误还请大家批评指正。如果通过这篇东西,能对想拿下注会《审计》的同学有那么一点点的帮助。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了,哈哈。

最后,再送给大家一句至理名言:一定要做历年真题哦! 

文章来源于正保会计网校学员原创投稿,转载请注明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相关链接:

  2016年注会查分后征文写征文,有机会获得学费及网校新年日历!

  2016年注会考后:我要晒成绩,成功齐分享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