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生故事 > 正文

2016年注会查分后征文:不惑之年依然豪情满怀 我的考证路

2016/12/28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论坛  字体:  打印

注会这条路上,动人的故事太多,不曾经历的人无法体会这其中的艰辛与坎坷。注会考生形形色色,有在校学生、全职妈妈、家庭主妇、职场达人、大龄零基础考生……但无论你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当你踏上这条注会征程的时候,你就成为了一个勇士。从一开始只为那一纸证书到后来你发现了更多的意义,关于坚持,关于理想,关于成为更好的自己。注会考试用事实告诉你:足够的努力,就一定有所收获!

2016年注会查分后征文

驽马十驾 功在不舍

  注册会计师综合阶段考后心得

12月2日上午,看到群里说注册会计师可以查成绩了,自己查了下综合阶段成绩63.25,分不高但也是通过了。在正保会计网校的陪伴下,一路考了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资产评估师、会计师、审计师五个证书,40不惑,结束了考试生涯,以后真正走向实务。

我1999年本科毕业后进入一家工业企业集团工作,大学学的是经济类但非会计专业,考取了会计证后一个偶然机会进入集团销售公司财务部工作,那是我会计生涯的开始,至今非常感谢我原单位财务部,是她给我机会,把我带入会计行业。在集团分公司先后做了出纳和主管会计,2004年考取了管理学研究生,离开原单位。2005年报考了中级会计师,当年通过。2007年报考了注册税务师,2008年通过。2008年报考审计师,当年通过。2011年报考资产评估师,2012年通过。10多年来,一直没间断学习。这里主要分享下注册会计师的考试经历。

注册会计师考试我经历了很多波折,可谓好事多磨吧。我2011年报考注册会计师,当年通过税法,2012年通过会计,2013年通过经济法和审计,2015年通过财务成本管理和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2016年通过综合阶段考试。但是在2011年以前,注册会计师我经历过了两次失败的经历,2005年报考了3门,一科也没过。2010年报考了4科,仍然一科不过。(其余年份没报考)教训就是对于像我一样智力平平的人来说,对于注册会计师的难度认识不足,一年应对3-4科是应对不过来的,欲速则不达,自己也走了一个很大的弯路,如果一开始就每年报考1-2科,注册会计师或许早就通过了。

2011年把精力放在了资产评估师上,当年通过了资产评估师4科(当时是注册资产评估师)。注册会计师当年报了税法,考前犹豫还去不去考,因为原来有过两次考试失败的教训。最后还是去考了,由于以前有些基础,加上自己从事税法学科的教学工作,2012年1月份查成绩税法以60通过,这也重新开始了我注册会计师考试的生涯。

2012年资产评估师还有机电设备评估一门没通过。在这里感谢达江老师,我是非工科专业,达江老师的精彩讲解使我对机电有了更好的理解,这是自学所达不到的效果。注册会计师当年报了会计。会计听的是郭建华老师的基础班和习题班。郭建华老师讲解非常到位,几乎覆盖了考试的100%的考点,既全面又透彻,如果和高志谦老师的课结合起来听,可以说会计无敌了,没有不会的题。这两个老师是我今后的榜样。2012年通过了机电设备评估,取得资产评估师证书,同时也通过了注册会计师会计。

由于评估师和税务师已通过,2013年把精力放在了注册会计师上。当年报考了财务成本管理和经济法和审计三门。财务管理听的是黄胜老师的课,由于资产评估师资产评估也是听黄老师的课通过的,所以财务成本管理也选择听黄胜老师的课,黄胜老师讲义非常强大,考点全面,在现在注会越来越回归教材,平时看起来很偏的一些知识点也可能会成为考点,这种情况下看黄老师讲义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经济法听的是苏苏老师的课,苏苏是很好的老师,这么年轻就考取了注会、注税和评估,又取得这么大成就,才女一个。经济法考试必须回归教材,教材知识点太多,任何一个老师都不可能把所以知识点都讲到,所以一定听完课后回归教材。审计是很难理解的一门课程,觉得审计学习不能快,要慢慢品。要把审计和生活的例子结合起来,或者把抽象的知识做一些比喻,把审计生活化,这样就好理解了。2013年财务成本管理由于做题少,有些知识没有完全理解(如考前还没有理解平行结转分步法),加上考试电脑出了10分钟故障,多少影响了心情,当年没通过。2013年通过了审计和经济法。

2014年是注册会计师考试的第四年,剩下最后两门,财务成本管理和公司战略和风险管理。财务成本管理选择听黄胜老师的课,战略选择听杭建平老师的课。可能是以前每年都通过2-3门,自己有点放松吧。2014年这两科一科没过。14年也赶上了财务成本管理试题难度大,据说通过率很低。14年未通过,但是我认为原因在自己,老师讲解的依然是非常精彩。一是自己放松了,忽视了注册会计师是难度最大的考试,二是财务管理虽然做题了,但是又缺乏做题后没总结。

2015年是我注册注册会计师考试上压力最大的一年,一是年龄快40了,作为考生属于大龄的了,二是最后一年最后两门了。财务成本管理我不再听课了,只做题,买了正保会计网校的机考系统,反复演练。虽然不听课,但是网校的基础班讲义和习题班讲义我还是看了。战略一边听课,一边背诵,考前一个月战略回归教材。战略由于考前回归教材,琢磨教材帮了我的忙,单选多选印象中一共错了6-7分,但由于自己抽的那套题主观题18项内部控制指引考了4个,充分体现了注册会计师考试内容的不可预测性,答的一塌糊涂,由于战略客观题错的很少,战略以61分通过,另外财务成本管理也通过,天道酬勤,2015年结束了注会的专业阶段。

2016年进入综合阶段,职业能力测试一选择陈楠老师的课件,陈楠老师非常全面,知识面很宽,职业能力测试一跟着陈楠走,肯定没问题。陈楠老师基础班和案例班我都看了,收获不小,不仅增长了知识,而且提高了实务能力。职业能力测试二我选择分单科听的,由于专业阶段时间跨度较大,综合对于我是有难度的,尤其是记忆方面肯定不如刚毕业的大学生有优势。综合考试重点还是比较突出的,会计长期投资企业合并,审计审计程序,集团财务报表审计,应收账款和存货审计,战略中SWOT分析,发展战略,经济法中证券法公司法,税法企业所得税基本年年会考,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抓住这些重点内容,综合通过应该问题不大。

现在回想起来,决定考注册会计师之前一定先对自己有个评估,一般来说工作后每年报考2课是比较合适的,这样能把每科看细,更有把握,否则可能欲速则不达,并且要把注会和税务师评估师搭配好,并且战线不能过长。在这里非常感谢正保会计网校,给我们考生提供了这么好的一个平台,在这里遇到了不少好老师,没有他们的辅导,真的不知道自己会不会通过考试。另外非常感谢我爱人,现在还记得2011年,2012年,那时孩子小,夏天这么热,她为了我考试一个人看孩子。注册会计师是现在仍然是难度最大的考试,在会计领域至少比税务师和资产评估师都难,从难度系数上看比司考应该难,一定要提高认识。当然也不是说有了注会后自己各方面的待遇都会接着提高,会计行业虽然证书多,但最终和其他行业一样,是内在因素和外在因素的结合,除了证书外,个人内在能力很重要,外在机遇和遇到什么样的人这些都很重要,像陈楠说过的一句话,“功夫在书外”。有了注册会计师证书后还没有发展好,并不是注册会计师证书没有用,而是自己内在能力或外在机遇出了问题。证书也不再多,考出注会后再考一建或环评或消防师我认为是不足取的,人并不是拼证书,即使你再用3年把建筑类证书考过了,注会这些课程也基本忘的差不多了,那时你只是空有注会证书。考完注会仅是一个在会计领域持续发展的很好的开端,虽然我考过了,我还会继续报网校的课程,进一步学习实务。我本人非常热爱会计,工作和兴趣爱好是统一的。40不惑,以后不再考试了,毕竟除了考试外还有“诗和远方”,作为男人,也要挣钱养家。工作后,有人帮助过我,也被别人用权力排挤过,要不断树立正能量,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只要想学习,多大都不算晚,相信只要知识够了,同时具备了一定能力,机会总是有的。   

文章来源于正保会计网校学员原创投稿,转载请注明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相关链接:

  2016年注会查分后征文写征文,有机会获得学费及网校新年日历!

  2016年注会考后:我要晒成绩,成功齐分享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