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生故事 > 正文

2016年注会查分后征文:三年拿下注会六科 征服注会不是梦

2016/12/29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论坛  字体:  打印

注会这条路上,动人的故事太多,不曾经历的人无法体会这其中的艰辛与坎坷。注会考生形形色色,有在校学生、全职妈妈、家庭主妇、职场达人、大龄零基础考生……但无论你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当你踏上这条注会征程的时候,你就成为了一个勇士。从一开始只为那一纸证书到后来你发现了更多的意义,关于坚持,关于理想,关于成为更好的自己。注会考试用事实告诉你:足够的努力,就一定有所收获!

2016年注会查分后征文

结束专业阶段 开启综合之旅

  先介绍下自己的情况,自己是2013年本科毕业,专业是财务专业,母校并不是名校,自己也是十足的学渣。

从2014年第一次报考注会开始,到今年是备考注会的第三年,也是毕业的第三年,很幸运自己在今年结束了专业阶段。

2014年,报考3科(会计、税法、经济法),最终只有会计通过。顺便过了初级会计职称

2015年,报了4科(税法、经济法、财管、战略),过了两法。也顺便过了税务师2科。

2016年,报了剩下的3科(审计、财管、战略),全部通过。

期间,2014年应该是最累的,年初过完年就从外地辞职回到本地,寻找新工作、适应新工作。之前的工作是非财务工作,所以财务工作并不是很熟悉,到了6月底才听了一遍会计的课件,做了一遍经典题解,7月份的时候便因为心急拼命赶课件,头昏脑胀也坚持着听课,最终发了高烧。虽然烧退了,却导致大半个月看不下书,而8月份的时候也因为考试临近焦躁不安(2014年是9月份考),基本没怎么学习,考前一周左右实在觉得不甘心,很是后悔浪费了8月份一整月的冲刺时间,但不管怎样,心里再觉得考不过,也要临时抱佛脚下,不让自己后悔,最后也很幸运,69分通过会计,虽然只有这一科通过,却给了自己很大的动力和信心。

而之后的两年,有了第一年的经验教训,相对就轻松些了,2015年开始制定学习计划、要劳逸结合、要保持身体健康,也学会要坚持,坚持,再坚持!也渐渐找到了备考的一些套路,听课看讲义做题,重复重复再重复,重复2-3遍(当然了,不是机械的重复,而是在重复的过程中还要不断的思考、理解、总结等等),能这样坚持到考试,一般都可以通过考试的。

自己的主要复习思路:

第一轮,一般都是选择一个老师为主,按着老师课上的讲解走,不理解的地方再听听其他老师的加强下,按部就班,听完一章看一章讲义复习下(财管和会计另加做题),这样可以比较系统的学习,直到听完一遍基础班或者强化班。

第二轮,过完基础班或者强化班后,开始专门做题,习题班题目或者辅导书,把错的、不会的、或者知识点模糊的题目标记出来。

第三轮,再系统看遍讲义,最好能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并且把前面第二轮标记的题目拿来做第二遍。

最后就是考前15-30天左右的冲刺,做模拟查缺补漏,针对重点的知识再重复的记忆、理解,一有时间就背、看。

以上的思路实际上是自己在今年形成的,今年备考的3科也是按这个步骤做下来,不过中间不一定一模一样,像战略的题目自己只做了一遍,第二遍没时间做也就没去做了,但总体上还是这个模式,都过了3轮,讲义过的遍数就不止了。

各科老师选择方面:

1、会计:比较推荐郭建华老师,题目经典,重难点层次分明,很适合应试。把他基础班的讲义弄懂,题目做2-3遍,通过考试没问题。这句话一点也不夸张,觉得不保险的话可以加上习题班或者经典题解。不过听郭老师的课要有点基础。高志谦老师适合打基础,课上也风趣幽默,听着反正挺开心的,也好理解,哈哈,高老师有点可爱。

2、税法:比较推荐杨军老师,给人的感觉就是简洁明了,干脆利落,不过讲义比较多是文字,导图之类的比较少,也需要有点基础才跟的上他课上的思路,但是还是喜欢杨老师啊,毕竟杨老师解题很有技巧,课听着也很带感,打鸡血一样的带感啊。叶青老师,在课上会娓娓道来,层层剖析,非常适合打基础,不知不觉就听懂了,不过我还是给听睡着了,只能说自己不适合听叶青老师的。奚卫华老师的只听了国际税收一章,就这章印象深的是用导图解释很容易理解和记忆,很基础,表格总结也很方便学员。

3、经济法:比较推荐王妍荔老师,她的课真的就像一股清泉一样,课时较少,用简单的语言准确解释复杂的法条,顺口溜和记忆口诀很实用,每章每节前的导图对建立框架帮助非常大,学起来思路很清晰,至少记忆量大大的减少了。赵俊峰老师,讲课比较幽默,讲义给人一种实实在在的感觉,层次也很清楚(知识点讲解-习题演练-导图总结),每节基本都是这个3段式套路下来,最主要听赵老师的课很能增加信心啊。苏苏老师,很好理解,适合打基础,课上总结的地方很多(表格总结、导图总结等),不过个人还是觉得有点太细,备考科目多或者时间紧张的话可能会听不完课。

4、审计:比较推荐杨闻萍老师,基础班+习题班3遍下来再加最后的模拟题查缺补漏下,至少通过是没问题的,讲义比其他老师的要简略,课时也少。徐永涛老师和李景辉老师的只听了前面6章,听完只有一个感觉:审计得要听两三个老师或者一个老师听两三遍才能懂的吧!

5、战略:比较推荐杭建平老师,重点、非重点很明确,讲义做的很好,各种导图、各种表格、各种总结,实在是很方便记忆啊,拿着杭老师讲义背就是了。李宏伟老师,课上的讲解很幽默啊,时不时扯些佛学哲学来,听着好理解,也很轻松。

6、财管:备考主要是听陈华亭老师的课,但是现在听不着了,愿老师天堂安好,十分感谢您!其他老师都没有听全部的,就自己所听过的老师里,个人感觉对于零基础的学生来讲,从讲解后理解难易程度上戚纯生、达江、李斌的比较好理解,从讲义的排版和利用讲义复习的效率高低上达江和贾国军的比较好,如果选一个老师跟的话,自己应该会选达江老师,再以其他老师做辅助(当然以上这些只是自己听完后的感觉,毕竟自己对这些老师的课也没有完全听完,各有喜好吧)。

写下对各科老师的感觉,主要是因为自己在备考前总是会在选择老师方面花很多的时间,所以希望这些能对其他考友有或多或少的帮助,时间多的话,实际上也可听2-3个老师,一方面对知识点加深理解,一方面也可以知道哪个老师适合自己。

另外,充分利用网校的资源,如答疑板,就是自己没得提问,也可以看看别人的提问,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哦。

最后用这篇文章为自己的专业阶段告一段落,并为明年的综合阶段开启征程,希望自己和所有正在努力的考友都能尽快取得证书(嘿嘿,明年还有准备中级和税务师,也希望都通过,哈哈)。   

文章来源于正保会计网校学员原创投稿,转载请注明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相关链接:

  2017年注会专业阶段招生方案 备考趁现在! 

  2016年注会考后征文汇总 分享考试秘诀带你飞!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