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生故事 > 正文

2016年注会查分后征文:跨越考试类别 这样搭配学习很高效

2016/12/08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论坛  字体:  打印

  本文作者楚轩zx(论坛昵称)目前取得了初级会计职称中级会计职称、税务师,过了5门注册会计师了,仍然奋斗在CPA的路上!奋斗过CPA之后,还要继续向前走,作为会计人,学无止境,永远在路上!作者根据多年的备考总结,提供了一些备考科目搭配建议,供大家参考!

2016年注会查分后征文

10年目标-10月到10月的10门考试

  08年毕业,从报考2009年的初级考试开始,同时制定了一个10年计划:也就是拿下初级(09年完成)、拿下专升本和学位(12年完成)、5年后拿下中级(13年一次完成)、然后2018年之前拿下税务师(16年2月一次完成)、以及注册会计师(过5门目前)。14年还捎带过了职称英语和职称计算机,为今后的高级职称铺路。

  从去年(2015)考CPA开始,我就预计2016年是我的考务之年,很紧张,具体来说:去年10月,报考了会计、税法两门课程,当时一直在备考注册税务师,可是报名没有成功(年限不够),后来又暂停了考试,我便报了CPA这两门,顺利通过。紧接着休息了不到一个月,11月税务师复考,一口气报了5门,次年2月底考试,时间紧张,100天多点的紧张复习+年末年初的高度忙碌,把自己似乎逼到了绝境一样,不过我还是惊险通过了5门课程,取得了第一批改革后税务师的证书。今年10月的考试,报了3门,审计、经济法、财务成本管理,做了充足的复习准备,12月2号查分,也顺利通过。好在我熬过来了,10门考试全部一次通过,今天查分之后兴奋不已,感谢网校老师的教导与陪伴,感谢家人、女友的支持与理解,感谢同事们、朋友们。

  我的经验心得,税务师和CPA的各有一篇网校的征文(一个是“为梦想而战,不留遗憾”,一个是“我与注会的爱情故事”),这里就不多说了。

  近日不少考生朋友问我注册会计师、税务师、中级职称考试如果同时报考,应该如何搭配,那么我的个人建议如下:

  1、CPA会计、财管VSTA财务与会计

  这自然不必多说,CPA的知识面、深度都远大于TA的课程,学过CPA的这两门可以应付TA的这门。但是,考核方向不同,CPA偏重于主观题,TA偏重于客观题。

  TA会计部分的计算量非常大,而且有的题比较难,耗时多,必须多加练习,否则做不完题,必须要学会放弃,注意成本效益原则。而CPA的会计时间充裕,3个小时足够做完所有题目并检查,不过2016年的会计难度明显提升了,希望做好充足的准备。

  TA的财管部分很简单,也就是CPA的皮毛而已,不必紧张;而CPA财管时间很紧张,主观题很多,要熟悉过程,认真细致,主观题的计算量要求极大,2个半小时能做完全部题目就很了不起了。

  2、CPA税法VSTA税法一、税法二

  TA的税法一、税法二两本书,讲述的税种和知识点几乎囊括了CPA的税法,除了2016这次时间上导致部分税种差异较大以外,以后这两类考试的税法应该是同步的(考试时间很近,教材截止时间也很近,差异小)。

  所以,学习过TA的税法之后,可以把CPA的税法有特色的地方学一学就完全可以应付了。前提是要多练习,计算速度要过关,毕竟税务师的题都有选择,而CPA还要自己列过程,所以必须熟练。

  3、CPA经济法VSTA涉税服务相关法律

  相同点只有民商法部分,但是CPA的经济法有扩充,而且个别法律两类考试的侧重点还是有差异的,比如物权法。民商法部分基本上学习了CPA的,就可以囊括税务师的民商法部分了,个别CPA没有的需要单学一下即可。

  税务师的特色地方,行政法、刑法、诉讼法这些就很枯燥了,需要考生朋友们单学。

  CPA的其他章节,还是要下功夫独立学的,比如票据法、证券法、还有后三章内容需要单独学习。

  4、其他科目

  上面相同的科目就这样了,要备考可以一块备考。税务师基本上3税总是粘在一起考的。而CPA也有几对组合,比如(会计+审计)、(审计+战略)、(会计+税法)、(财管+战略)、(税法+经济法)等等,投其所好吧,毕竟我今年报的经济法、审计、财管这另类组合是没人采用的,这也是没谁了。不建议我今年这3门的报法,我有我自己的考虑。

  5、CPAVS中级职称

  这样考的话,完全可以先学习CPA的会计、财管和经济法,然后看看中级有特色的地方,做做题,就完全可以应付中级考试了。就内容和难度而言,CPA都远远高于中级职称的考试。CPA的难度2016年有所反弹上升的趋势,所以要抓紧了。

  6、税务师VS中级职称

  税务师虽然摘掉了注册俩字,但是其含金量仍然高于中级会计职称,知识面和深度也比较高,非常实用的考试。从备考角度看,报了中级三门的考生,可以同时去报税务师的财务与会计+涉税法律,这样的组合比较理想。然后税务师剩余的3税再去单考,比较完美。

  从总体难度来看,CPA:TA:中级=10:6:4 大概这样的水平。

  目前取得了初级、中级、税务师,也过了5门CPA了,仍然奋斗在CPA的路上,明年攻克战略,后年攻克综合!

  奋斗过CPA之后,还要继续向前走,作为会计人,学无止境,永远在路上!

  也祝广大考生朋友们逢考必过,梦想成真!

查看原帖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学员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注册会计师招生方案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