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生故事 > 正文

2016年注会查分后征文: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2016/12/13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论坛  字体:  打印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不去想,能否赢得爱情,既然钟情于玫瑰,就勇敢地吐露真诚。

  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汪国真

2016年注会查分后征文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热爱生命,是的,就是热爱生命,在踏入三十而立的阶段,我选择热爱生命,更好的去安排我的时间,给将来的我更多的选择。

  过了中级,选择注会,就是那么自然的事,只是想更省力。注会是个力气活,有着中级的基础,不趁热打铁太浪费自己的精力和资源了。本着节约、不浪费的原则,就走在了考注会的路上。

  开课开得很早,2015年的11月,中级出完结果就选择了会计、财务成本管理、经济法三门课程。在三门课程都学了将近一个月的时候,阴差阳错的去报了税务师,在税务师考试结束,把财务成本管理换成了税法。

  在结束税务师考试后,新课也很快就开通了,正式开始备考16年的会计、税法、经济法。

  一直没有自己做计划的习惯,就直接参考网校计划,标注自己的完成时间。个人认为网校的计划还是很适合我直接用的,在网校的时间安排上,尽量提前,坚决不拖后。在7月中旬结束了三门课程第一轮课件的复习,接下来就开始做经典题解,进入“刷题”模式,在第一轮听课件的同时,网校题库课后和基础阶段的练习题,同步完成。在7-8月之间,抽出一部分时间去听了税务师法律的基础班课件,完成第一轮学习,在注会考前,税务师也只学了这一遍,针对行政法和诉讼法,民商法部分只听了第6-8章。注会的内容和中级相比多了很多,特别是主观题,题解上的答题量,有些时候真的做题做到拿不动笔,放下了,又拿起来继续啃,我就不信我做不完。为了做题解,连习题班都没有时间再去做去听,串讲班全部出完,我才发现我竟然还没有做到模拟。剩最后一个月的时间,每天晚上就是做题,看讲义,或者翻教材。中间听课的时间很少,只是在做题做不下去的时候,调剂一下。

  会计:

  对会计一直又爱又恨的,因为我最喜欢会计,但是会计能考的太多了,我刚认为我觉得还不错的时候,做主观就来给我个打击,让我发现我还是会漏掉一些东西,考完会计,一度觉得会计要听天由命,结果带来了惊喜,87.5分,竟然三门中最高的,感觉今年会计改卷很松,运气也不错,没有反向购买。

  会计有中级的基础后,听的郭老师的课,习惯了听课前先做例题,一度被郭老师的课件吓倒,所得税、差错更正、合并能不要搞那么多例题嘛!课件十几分钟完了,我做题要3个十几分钟,一讲弄2-3个题我这一个晚上2-3小时,只能过一讲,这十几讲我要多少天过啊!但是就这么被虐过来,不得不说,考试逃不出讲义的例题,做题解也做到崩溃,那段时间和一起考试的朋友互相鼓励,“现在被虐总好过在考场被虐”。

  税法:

  在经历了税务师极其细致的考察,和更多更细的优惠政策后,我竟然发现注会的税法比税务师的简单,税收优惠的政策也列得更少,那感觉太好了(我在2月份考了税一、税二、税代,我是拿税法这一门和那三门相比)。区别在于后面的计算题和综合题,需要输入计算过程,算对算错,就看自己,不像税务师,如果踩进了出题老师的陷井会选到错误的答案,如果是其他计算错误就直接找不到答案。

  18个税种全部在一门课程里考察,要记忆的东西非常多,特别是纳税时间、地点,最后阶段,自己总结,把所有的纳税时间记在一页纸上,以备考前突击。

  税法的几个老师都非常喜欢,叶青老师、杨军老师(两个所得税讲得非常好),奚卫华老师,出于哪个都舍不得,所以哪个老师的课程都听了一部分,小文哥的课程也听了一点,税法是我听课听得最杂的一门课了。

  税法的考试,时间非常紧张,特别是抽到了国际税收计算题,扫了一眼(不超过10秒),立马跳到下一题,是答完最后一个综合后,剩下的20分钟返回来答了结论,蒙对两个结论,考后分享,看到蒙对,那个开心啊!税法因为要列计算式,数字、符号、税率,建议考前在模拟系统里完整的做上几套。考前网校的三套模拟,前面两套都是卡点做完,当时就给自己一个目标,只要做了的,就要争取做对,因为模拟给我的结果就是不会有检查的时间。税法以86.5分过关。

  经济法:

  正式学习时间放得最少,但零散时间放得最多的一门课程。中级经济法和注会经济法、税务师法律都有重合的内容,在中级经济法给大家出题的时候,总是自己也默默做一遍,主观题的法条也去写一写,就是想让自己不浪费和经济法有交集的每一分钟。

  经济法一直喜欢苏苏老师的课,今年苏苏老师因病课件出得有些慢,第9章后面改听赵老师的,竟然也习惯了赵老师的口音,为税务师法律听课提前排除了障碍。证券法因为不是连续的出课件,就出多少听多少,听完后全懵,做题的正确率50%都不到,为了不卡住,也是一直往前走,到考前一周,按串讲班讲义,专门把首发的口诀打出来,背,只有背,背完了还不算,题解里综合题竟然考那些个数字的运用,在2-3个题之后,竟然有些感觉了,那一下人都轻松了。物权法一共听了3遍课,15年的课件听了一遍,16年的听了一遍,在税务师法律又听了一遍,终于学懂了。

  经济法,用老赵的话说,“法律不是背出来的,是推理出来的”。在中级经济法,也一直建议大家在理解的基础上去记忆。机考对于经济法的答题来说,真的很方便,有关案例的引用,直接复制、粘贴,不用再去抄一堆堆的文字。经济法82.5分过关。

  三个科目的考试,税法的时候最紧张,经济法和会计都提前交卷了。有多余的时间会去检查,除了很确定是答错,模糊的那种答案,我一律不改,相信第一次的选择。

  三轮复习,7月中旬前结束第一遍基础班(或强化班,二选一),同步完成网校课后、基础阶段练习;7-9月中旬,做网校题库强化阶段客观题,做经典题解(题解前面的知识点仔细过一遍,例题也做一遍);9月下旬开始听串讲班,做模拟题;考前一周,前几天还会继续做题,经过了漫长的备考,看讲义、教材看不进去的时候,做题也是一种复习方式;考前1-2天,串讲班讲义重新看一遍,自己做的笔记再看一遍(只为心安),让自己安静下来,迎接考试。

  2016,还有税务师的法律未出结果,以此给自己2016的总结,2017仍在路上!

查看原帖

本文是正保会计网校学员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来自正保会计网校。

注册会计师招生方案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