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报名信息成绩查询考试大纲准 考 证课程:免费试听招生方案嘉宾访谈网校名师

指南报名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科目复习试题中心每日一练考试用书考试论坛

首页>会计网校>中级会计职称>复习指导>备考经验> 正文

父亲说:你的中级会计职称比我早拿了10年

2012-3-15 10:25 正保会计网校 【 】【打印】【我要纠错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去年也是这个时候,我把这句话留在了QQ签名上,从那时起这句极富红色精神的话像旗帜一样指引了我很长的时间。今日重温,仍旧漫卷西风,猎猎作响。”——题记

  印象

  ——网校老师循循善诱、不厌其烦;音犹在耳、如沐春风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剩余的两门中级课程全部通过了,虽然比自己预估的成绩差了一个级别,但毫无意外的都通过了,心中还是感到很欣慰。在此非常感谢正保会计网校的各位老师,特别是徐经长、陈华亭、魏红元、郭建华、黄胜等几位老师。从基础班到强化班到考前冲刺,每一遍都是循循善诱、不厌其烦,每一个重难点都把它掰开来、揉碎了,直到让学员弄明白。至今音犹在耳、如沐春风。

  目标

  ——“没有任何理由、任何借口,明年一定过”

  今夜,坐在熟悉的书桌前,思绪又回到了去年这个时候。2010年,自己学艺不精,报考的三门中级课程只通过了《经济法》。查到成绩的时候心中悲喜交加。喜是不管怎样通过了一门,可以为明年的两门节省出不少时间,悲则是剩下的两门明年能否一次通过,心里七上八下。特别是《财务管理》,以前没有系统地学习过,一切从零开始。能与不能经过一番碰撞之后,能的信念占据了上风。当时给自己的目标就是“没有任何理由、任何借口,明年一定过”。

  曾经看过一期介绍中国航天工业发展历程的军事节目,其中一位将军说,60年代当苏联专家撤走后,中国航天在没有任何援助的情况下,却成为各项高技术工业中发展的最好的一个,到现在我国的航天科技都是世界一流水平。我想,其中固然有多方面的原因,但那种自力更生、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置之死地而后生的亮剑精神却是不可缺少的。而这样的精神不正是自己在以往的学习过程中没有的吗?以前经常会找一些如“今天工作太累了洗洗睡吧”、“明天同学聚会去看看吧”等等诸如此类的借口来为自己的逃避开脱,好多的时间就这样虚度了,还经常抱怨没有时间去学习。我想给后来的同学说:信念,你有足够的时间、充分的精力,你缺少的只是信念。不要找理由、不要找借口,什么样的公式、借贷都不重要,只有信念,在目标面前,任何困难都会惧怕你铁一样的信念。

  过程

  ——时间与汗水齐飞、教材和练习共舞

  自己工作的企业是一家从事钢材贸易的公司,业务种类比较繁杂,再加上我主要负责公司的融资业务,管理着近20笔共1个多亿的银行贷款。在单位是没有时间学习的,只能把学习任务安排在下班之后。当时给自己规定:不管白天工作多累,每天晚上必须拿出至少3个小时的时间学习,这样就可以把白天的时间补回来一部分。记得去年在网校报名的时间是8月15日,我对怀孕的妻子说:今天是个好日子,到明年考试正好是9个月,九九归一我就要圆满了。

  开始一切顺利,到了9月底孩子出生了。初为父母的我们显得有些不知所措,虽然有父母帮着照看,但还是忙前忙后的近一个月没有翻书。孩子的到来为家里添了很多欢笑,但也占去了本来就不多的学习时间。有时晚上照顾孩子睡去后,看看时针已指到了9点多。那时心里也退缩过,这样学明年能过吗?但想到“没有理由、没有借口”的承诺,想到父母、孩子,一种前进的力量油然而生。中级是有难度,正是因为有难度才显出它的价值。非常感谢父母、妻子把抚育下一代的任务都揽给了自己,使我能没有后顾之忧的投入进去。在这里给后来的同学分享一点心得:学中级就像长跑,中间不能停下,因为人有惰性,一停下来就不想再跑了,而且停的时间越长调整的时间越长,效率就越低。唯一的办法就是不让自己停下,哪怕是跑的稍微慢一点。

  就这样,白天埋头工作,晚上挑灯夜读。由于以前没有系统地学习过《财管》,所以我先下手的这一门。一开始先快速的听了一遍课,让头脑中建立一个大框架,这一步我选择了魏红元老师的课程,魏老师的讲课基本上是通读了教材,而且把重难点都标记出来,一目了然,这一点对初学者帮助很大。差不多用了一个半月的时间把财管的第一遍学完了,拿来练习册做做题吧,打开一看傻眼了,怎么一点印象都没有呢?可能是以前没有基础的原因吧,学得快忘得也快。没关系,时间还早多学几遍。第二遍着重听了陈华亭老师的课,而且也把以前通篇看教材的方法改为“学一章,做一章”,期间也穿插着看了一些《中级会计实务》的章节。这样一直持续到春节,把《财管》学完了,《实务》也学了一部分。春节,一年中最重要的节假日,看着一派节日气氛,心情也放松了。散心容易收心难,古人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一点不假。还是前面说的学中级如长跑,不要停哪怕跑的慢一点。

  到了3月底把《实务》学完了一遍,由于有初级的基础,《实务》学起来还算轻松。这时在网上看到有同学列出了学习计划,自己却用了最笨的方法:不管哪里是重点书上有的全学。后来我把这种办法叫:“乱拳打死老师傅”。不讲学习方法,这也是导致成绩不理想的原因吧。

  学习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过程自然是时间与汗水齐飞、教材和练习共舞,不须赘述。我想说的是,学习到了这个时候正如长跑到了最后的100米,坚持下来你就赢了,松一口气就万劫不复。夜深了,当别人进入梦乡的时候,正是我学习最紧张的时候,困了就趴在书桌上眯一会,醒了继续学,看着一摞密密麻麻的演算纸,我知道我做到了。

  喜悦

  ——天道酬勤,一份耕耘一分收获——我成为了中级会计师

  经过两个月的等待,终于可以查成绩了。当屏幕上出现我的名字的时候我很平静,天道酬勤,一份耕耘一分收获,我做到了,我成为了中级会计师。

  回到家把这个消息告诉了父亲,父亲很高兴。他说:“你的中级职称比我早拿了10年”,我笑了笑没说什么。其实我心里想:“我不能和您比”。父亲进修的时候已近不惑之年,在单位有繁重的教学任务,回到家还要从事农业生产,也是把学习安排在晚上。记得小时候经常看到昏暗的灯光下,父亲趴在一本没有合上的书上睡着了。很惭愧,这点成绩和您为家庭付出的相比不及万一。

  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回望近一年的中级职称学习经历,收获的不仅是专业知识,更是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的开拓精神,是“虽千万人吾往矣”的无畏的人生气质,这是中级职称所给予我的比知识更可贵的品质,这种品质将伴随我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作者:正保会计网校学员 shenz0521

◇ 编辑推荐 

·2013中级会计师资格审核陆续进行 网校辅导新课抢先开通 ·2013会计职称考试网上辅导全面招生
·2012年中级会计师考试奖学金获奖名单公布!·2013年中级会计师资格审核时间及地点汇总
·会计职称手机学习报 免费体验15 · 会计职称考试周刊(第18期)  · 2013会计职称网校新课抢先开通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辅导课程免费试听
  • 2013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上辅导招生方案
考点精粹掌中宝“梦想成真”应试指南“梦想成真”经典题解“梦想成真”全真模拟试卷历年考题汇编及答案详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