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实务

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各行业 > 正文

某上市公司货没发出反而确认20亿元营业收入的故事

2014-05-23 14:24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论坛
打印|收藏|
字号

| |

有一家上市公司在今年5月份组织数家银行,由它自己作担保人,要求经销商从这些银行贷款专项用于打款订货,一次性进账近20亿元,然而,这些经销商均拒绝提货。

这样,该公司让银行的资金在账户里绕一圈再回到银行,虽货未出仓,却可使半年报增加近20亿元营业收入,让其半年期业绩“增长超出市场预期”。

货没发出怎么确认收入呢?大家肯定会有这样的疑问吧。带着疑问,下面和大家聊聊这家上市公司将其确认为收入的原因。

从严格意义上讲,收入不是根据开票来确认的,应该是在这家上市公司的经销商收到货物时才能确认风险报酬转移,这时,公司才能确认收入。

不过如果经销商有提货单,随时都能来提货的话,换而言之,货物的所有权已经是经销商的,就算这家上市公司没有发货,也只不过是替它的经销商保管而已,那就应该确认为收入了。这家上市公司本来就想通过这种方式来增加收入的,因此,它一定会让这些条件得到很好的满足。

如果既没发货又没相关的东西证明经销商可以随时来提货或者收到货,那就不应该确认为收入,哪怕是收到了钱,也不应确认为收入,而应作为预收账款处理。

但是这家上市公司近期的销售情况不容乐观,因此,这家公司是绝对不会让其作为“预收账款”处理的条件存在的。这家公司只有在它的销售情况比较乐观的情况下,才会考虑将预收进来的款项作为预收账款进行处理。

按照该公司已经将进账的20亿元确认为收入的现实情况,试猜想应该是这样的一种流程:该公司一定会将出库单开出,这样就说明了货物已经出库了,而不管实物是否发出。当然,该公司不会忘记给经销商开出发票的,因此,按照出库单以及发票就可以确认收入并结转成本了。

该公司进账的20亿元的营业收入就是这样确认的。

可能有学员又会问了,难道这么多货不用缴税么?这个公司的财务不会傻到这种程度吧?在这里回答一下可爱的学员们,这个公司的财务不傻,他们很聪明,多交一点税,做一份漂亮报表,在股市里面大大捞一笔,很值。税款比起资本市场的股本溢价来说真是九牛一毛啊。

欢迎大家进入论坛讨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米粒儿
畅学卡

版权申明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