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报名信息成绩查询考试大纲准 考 证课程:免费试听招生方案嘉宾访谈网校名师

指南报名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科目复习试题中心每日一练考试用书考试论坛

首页>会计网校>中级会计职称>复习指导>备考经验> 正文

自信与毅力成就妈妈级考生中级会计师梦想

2012-3-16 9:0 正保会计网校 【 】【打印】【我要纠错

2011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成绩查分后,正保会计网校学员“qiuyuhh”通过书信的方式记录下自己这一年奋斗的点点滴滴。作者是一名妈妈级考生,在如今激烈竞争的社会中,为找回工作与生活的自信,下定决心2011年完胜中级会计资格考试。通过她超强的自信与惊人的毅力,她做到了!

那段奋斗的日子——写给自己的信

  激烈竞争的社会,我需要找回自信,下定决心过中级

  在经历了结婚生子,弟弟结婚,换房子等一系列的所谓家庭大事之后,不觉间已经到了2010年。我知道2011年该是我梦圆会计中级职称的时候了。其实在现在的单位,职称并没有与收入挂钩,好象没什么作用,但对我却是个心结。工作顺利时还好,遇到挫折时,就觉着自己自卑极了,无能极了,一无事处极了,不知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社会里将飘向何方?

  可能对于成年人来说,一个中级会计职称再平常不过了,可与众多行业评聘的职称相比,除了早年一部分是靠评获得职称外,近几年后会计职称要经过严格的考试,看多了周围人考了3-4年的很平常。所以对于多年不怎么学习的人来说,是个大大的挑战。如果考试几次不过,浪费的何止是时间和金钱,更多的是对心灵的摧残和自信心的催悲。

  我下定决心2011年是一定要过的。说实在的,工作了,加上家里再有个“小拖油瓶”,并且他——我亲爱的儿子小轩已经七岁,要上一年级了,很多习惯的养成需要我一手培养,作业每天都是我亲自盯着。我还要干家务,上班。所以我要加倍努力。

  虽然开始学习了,但还有重要的一环还没过,那就是报名。我们单位从2009年开始实行职称考评预申报,要想2011年考,2010年初就要预申报,我忽然意识到自己年初没计划好,没有预申报,问了下去年财务部的同事,他们说去年没有预申报的同事让部长给上面说说,后来也让报了。10月中旬报名通知出来后,一问没预申报果然不让我报,我接着去找部长了,顾不了那么多了,我向他说明了情况,他帮我问了下人力资源部部长,我一边听着一边捏着汗,好歹同意了,让我在办公网上写个报告,转给部长,再去总部和总会计师打个招呼,请他批示。我回来一分钟也没耽误写了份语言恳切流畅的报告,经过2天的传递,报告批下来了。名是报上了。想来我的中级之路从报名开始就一波三折啊。

  有一首歌叫《我相信》是这样的:

  想飞上天

  和太阳肩并肩

  世界等着我去改变

  想做的梦

  从不怕别人看见

  在这里我都能实现

  大声欢笑让你我肩并肩

  何处不能欢乐无限

  抛开烦恼

  勇敢的大步向前

  我就站在舞台中间

  我相信我就是我

  我相信明天

  我相信青春没有地平线

  在日落的海边

  在热闹的大街

  都是我心中最美的乐园

  我相信自由自在

  我相信希望

  我相信伸手就能碰到天

  有你在我身边

  让生活更新鲜

  每一刻都精采万分

  I do believe

  学习路上:不是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

  学习的日子,白天看书,晚上做题,每天下班,做最简单的饭,让孩子吃了,娘俩开始学习,孩子作完作业,无数次到书房找我,让我陪他,我有时温和的讲道理,心烦时也会对他发脾气,他那双大眼睛里不知留过多少委屈的泪水。想想自己真不知怎么坚持过来的。现在想想那段日子也不是一帆风顺,充满了犹豫,动摇和迷茫。记得《中级会计实务》学完《金融资产》时,进入了难度大的环节,学了一天课,脑子昏昏的,当时根本消化不了知识点,为了学习经常去办公室,初冬的夜晚已颇有几分凉意,看看远处闪亮的霓虹,想起舍了一天的孩子,真的怀疑自己能考过吗?这样的付出有意义吗?真的痛苦极了迷茫极了。由于春节停了一段时间的学习,到了2011年3-4月时,为了赶进度,一天学7-8小时,中午随便吃点,晚上挑灯夜读,仔细消化知识点。当《中级会计实务》看完《合并会计报表》时,那种心情,真的觉得对人生丧失了信心。现在写来已是洋洋洒洒了,“不是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回首自己的中级之旅真是一番寒彻骨啊。

  在5月初时,心里还是没底,觉着压力大极了,累极了,真不知如何释放自己。课已学完,自己在家冲刺复习,周末在家拼命做题,老公一人带孩子出去玩,我总是千叮咛万嘱咐,不放心啊。终于熬到5月中旬,打印了准考证,准备去考试。考试安排在济南大学,就在济微路上,离家有几站路。没有提前看考场,14日很早打车去了济南大学门口。去了才知道,济南大学校园好大啊,足足步行了30多分钟才来到考场,当时决定第二天骑电动车去。第一门《中级财务管理》,考试填涂的东西不少,多年没有考试还真不适应,老害怕漏下什么东西,加上自己写字不太好,总想写仔细些,所以有些慢,到最后两个综合题时,还剩30多分钟,有些慌了,做的不太好,填表的数连蒙加猜,后面公式和投资决策做的还可以,倒也没有大的失误。下午《中级会计实务》是三科里最难的,我曾一度想放弃,明年考,经过努力总算没落下,进度都跟上了。综合题考的收入和合并会计报表,去年考的收入,今年又考了,所得说的考题模式,我不太适应,不是分步,而是综合,如果中间有不对的,最后挤的数会全错。《中级经济法》是我最自信的一科,平时模拟都是75分左右,做完时时间很充裕,当时觉着会考的分数很高。

  考完的晚上网校就出来了答案,对答案时真悬啊,好象坐过山车,三门估分:58-61,59-60,70-72分。心里从放松一下掉到了低谷,然后是漫长的等待,简直是煎熬啊。儿子问我:妈妈,考不过你明年还要考吗?这时我的心就会沉到海底,不停的在祈祷,阅卷老师放我条生路吧。

  往年7月14-15日就能查分了,2011年却拖到了7月19日,输上准考证,60,61,76分,幸运的三科通过。自己估分较为保守,虽然是擦边球,但还是过了。这次的通过对我是个大大的激励,我似乎有些喜欢自己的职业了,以后会在排列数字之余排列文字,找寻更多的乐趣。考过以后,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自己也很幸运。

  学习心得:合理学习计划+好心态+强毅力

  静下心来总结一下能顺利通过的经验吧:

  1、合理安排了学习计划,并且严格按计划执行,考试是需要毅力的,我做到了。

  2、及时消化了知识点,大量地做了题,及时巩固了知识点。

  3、注意考试技巧,比如,考前充分准备,我的经验是,单选题,题目在一行左右的读全题,题目较长在二到四行的长题目只读最后的问句。多选用排除等多种办法综合衡量,判断题有把握或把握较大的做,没把握的不做,因为要倒扣分的尽最大可能的提高效率,计算和综合题也是读两头,只读开始段和问段,因为题目很长,数据很多,即使第一遍通读完,也记不住题目内容,这样你的心理会着急,会有负担,会影响心态,不如先看问什么,再在具体做题时仔细读数据,同时分步解决掉。

  4、做题目时要尽可能做的快,只有做快了,你的心态才会好,一般考试是3个小时,在考试过了1.5-2小时后,人都会有些疲劳,都会忍不住往后番试卷,这时你的进度会影响你的心态,只有做的快时,这时候你的心态才会好,才能达到考试的兴奋阶段,才能超长发挥。

  平时喜欢写文章,为了考试,大半年没写文章了,今天写下这篇文章,记录自己奋斗的日子,这次考试增加了我很多自信。为了奖励自己,准备再试着考下注册会计师。中级报正保会计网校的同事都高分通过,学的也比我轻松,我就报着轻松和快乐的心情去试试明年的注册会计师,准备报正保会计网校的课。让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吧!

◇ 编辑推荐 

·2013中级会计师资格审核陆续进行 网校辅导新课抢先开通 ·2013会计职称考试网上辅导全面招生
·2012年中级会计师考试奖学金获奖名单公布!·2013年中级会计师资格审核时间及地点汇总
·会计职称手机学习报 免费体验15 · 会计职称考试周刊(第18期)  · 2013会计职称网校新课抢先开通

  •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辅导课程免费试听
  • 2013年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网上辅导招生方案
考点精粹掌中宝“梦想成真”应试指南“梦想成真”经典题解“梦想成真”全真模拟试卷历年考题汇编及答案详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