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生故事 > 正文

注册会计师征文:放低了姿态 放缓了心态

2012/10/18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字体:  打印

  2012年的CPA考试,考试形势的变革,曾让我们无所适从,但新的考试方式,似乎又让我们受益颇多;机考的便捷代替了手写的心酸,但也留给我们太多的担忧,怕死机、怕断电、怕做题结果没有保存……
  考后阳光明媚,考后欢笑伴着泪水,有收获也有遗憾,永远不变的是“执着奋进、永不放弃”的决心!
  无论成败,一起总结考试经验教训或记录考后感想,整理心路历程,确定前行的动力目标,
欢迎参与>>>

  作者:donglovely

  大学毕业后,同学们都去了不错的单位,去国企的,去银行的,考上公务员的……我呢,去了一个刚刚成立一年的私企。其实当时也不知道自己这样的决定到底对不对,还是一个人固执的来到了工作单位(工作单位离我老家还离了几千公里)。单位在08年成立的,成立后就遇上了金融危机,虽然单位所在的行业受影响比较小,但是起步还是很困难。我刚到单位的时候,单位的很多前期工作都没有怎么做好,效益也不是很好,理所当然的我的工作也不是很多。每天感觉饿很闲,就决定开始考注会。

  第一年报了税法和会计,以前只听别人说注会很难很难,所以自己也是花了很多时间在学习上。那个时候,什么逛街啊、聚餐啊都被我“抛弃”了,忍不住的时候就上网校看看别人的帖子,看完后感觉自己又有动力了。那个时候,每天单位四点下班,我都在单位看到五点,收拾东西然后在食堂吃晚饭,赶17:20的公交车,17:50下车,再走路十分钟到家。回到家就是拿出书学习,一直学到晚上十点半左右。有时候半夜两点醒了,就开着台灯在那学习,学到四点左右又开始睡。那一年的考试,两门很容易就通过了,至少我在走上考场的时候真的信心十足,下考场的时候也还算是OK.

  这一年呢,单位有进展,但是进展不是非常乐观。我下定决心还是回老家了。九月份考完试,十月十三号回的家。回到家后一个月后,在另一个单位开始上班。工作很辛苦,很忙,感觉每天至少加两个小时的班。不过,那段时间,感觉学习了很多东西,同时也很感谢当时的经理,很照顾我,我有什么不明白的都教我怎么做。本来是打算在老家好好呆着啦,后来一系列原因,我在2010年三月中旬又回到原来的单位工作了。

  2010年四月,开始准备2010年的考试。当时准备的财管、经济法和风险。总是觉得09年过的太容易(当时忘了09年是怎么努力复习的了,人呢,总是好了伤疤忘了痛,呵呵),10年的准备中没有像09年那样拼了,晚上正常睡觉,周末正常逛街,当时还给一个朋友的孩子带英语家教,一周三次课。到了八月中旬吧,经济法才看了一半,风险管理一点没看,财管貌似看到十五章左右。当时果断的放弃了经济法(经济法大家都觉得简单,不过我真的觉得很难啊,知识点多又散,记不住),开始看风险战略。由于没有好好复习吧,最后网校的模拟题都是看看,没有认真做。考财管之前特别紧张,紧张的感觉快喘不过气了,当时十一点多的时候我在考点附近的一家面馆吃了一碗面,刚好妈妈打电话给我,我真的都哭出来了,觉得自己没有准备好。然后这种紧张的心态一直到考试,看到财管的客观题我就懵了,感觉很多都是是而非,到后面的计算题我更是做的一塌糊涂。考完后,我就知道,我过不了了。当时彻底崩溃了,虽然说10年的准备没有09年那样充分,但是考过注会的同学应该都知道,那还是付出很多的。第二天的风险战略,现在还记得问答题特别多,时间不够,写不完。考完试后网上对答案,感觉都没答到点上,很是郁闷。结果出来时,还是有点意想不到,风险居然还算是不错的成绩过了,财管就悲催了,54.后来单位特别忙,我也没有多余的时间去懊恼、去伤心了。我只是觉得,如果考财管的时候我心态好点,也许就过了。因为后来我对答案的时候觉得怎么那么简单的题我都答错呢

  今年是参加注会的第三个年头了,本来打算把剩下的三门一起过了。四月开始审计,花了一个月才把审计看完。后面一直等着报名,心不定,没怎么看书。六月初报了名才开始安心的学习。当时给自己说,今年一定要把剩下的都过了。只是计划不如变化快吧,审计复习到十二章的时候真的觉得三门吃不消,当时果断的放弃了审计。开始认真看财管和经济法。然后7、8月单位一直事情不断,一会这个检查、那个考察的,学习计划被打断了。九月份搬家,也是闹心。知道9月二十号,我才发现时间真的很紧张了。当时财管和经济法都只看了一遍书。财管第二遍就看了四章。当时真的懵了,但是鉴于去年的教训,心态一定要好,强制自己先不要紧张。每天两章财管,经济法先不看了。这几天是痛苦的吧,跟老总说了下,有事我就去办,没事就在家看书了(在这特别感谢下老总的理解)。十一,没有出门,老公想回家看我,也没让,让他自己在单位加班了(也谢谢老公的理解,据说当时他们单位就他一人在加班)。财管第二遍看的很细致,习题上的大题都做到绝对的弄明白,而且一定要自己动手计算,千万不能光看,然后觉得会了,到考试的时候真的就懵了,感觉这个也像那个也像,当然这是我去年的经验哦。财管第二遍看完后,开始做网校的模拟题。五套题全打印下来,但是答案是写在电脑上的。主要是为了应付一下机考。说说当时第一次用计算机做题的感受吧——有点觉得生不如死。当时就觉得,完了完了,今年的财管很可能死在机考上。因为开始用电脑做题,速度不是一点点的慢啊。就一个乘除号都折磨人半天。后来到处找怎么用计算机答题方便,听了黄胜老师的串讲吧,说了可以用搜狗上的特殊符号里的乘除号。自己试用了,速度马上就提高了。呵呵。五套模拟题全在电脑上做的,时间都非常够用。后来又把买的习题那本书迅速的过了一遍,自己平时做的笔记过了一遍。那个时候已经是10月12号了,哈哈。不过,当时财管很有底了,不像去年那么迷茫了。

  13号下午一点考财管,早上五点多就醒了。睡不着,估计还是有点小激动。六点半起来,把财管课本花了一个小时过了一遍,又开始睡觉,睡到八点半起床,吃饭。离考试的地方有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吧,当时犹豫很久是开车去还是坐车去,主要是想开车去考完了还能在车里休息会,晚上考经济法。最后思想斗争了好久,还是坐车去了,怕开车费脑筋,哈哈。在沈阳大学考的,想说在大学考就是好啊,里面还有很好的走廊、有食堂让我们坐下看书,以前在什么小学考,不到开考前二十分钟,大门都不让进,搞得进去找个厕所都费劲啊(大家有木有相同的经历啊)。财管,机考,虽然是大块头的计算机,但是还算不错,答题还是很顺利的。感觉选择题很简单,计算题量大,但是都不是很难,不过财管这个东西,计算中间出错的几率很大。还记得最后一个就是酒店的题,看到又是表格,又是要算净现值的,有点晕头啦。但是马上告诉自己不要紧张,一步步的来。第三问算净现值觉得计算量太大,就回头把前面有的计算题没算的都算完,然后又掉回头做净现值。整个考完后,心情很轻松。

  晚上考的经济法,因为经济法后面没有全面的复习,很是没底,觉得一定过不了,但是还是想去考考看看。选择题我也不知道哦是简单还是难,因为我没有复习好,没有资格说这样的话。简答题我觉得自己抽到的题还是很简单的,经济法我把网校最后五套模拟题的简答题打出来看了下,感觉考试很多用上了。不过机考键盘不是很好使,由于经济法不是抱着必过的心态,所以即使键盘不好使,还是没有急躁,就是使劲敲了键盘了。最后也算是答完了。

  考完试,坐了别人的顺风车回家。到家快9点了吧。

  这两天很多朋友打电话问我考的怎么样,我都说还行。其实不是说我今年考的多好,其实今年备考的最不好,充分复习的也就一门。但是我想开了吧,以前想考注会,是想要一个高薪的工作,要让父母脸上有光,要证明自己不必别人差。带着那个多的“负担”去学习注会,压力真的很大,心态真的很差。

  现在考注会是我的一个信仰,是一个让我生活充沛的一件事。注会的路,我会认真的走下去。只是,现在的我学会了不拿考下注会去作为自己未来薪金的一个标准,不作为证明自己的**,还有我知道,考不考注会,我在爸爸妈妈眼中都是很棒的。其实,学习注会,就是一个很美好的过程,他让我懂得了更多的财务知识,夯实了自己的理论水平。放低姿态,放缓心态,next year,我会继续。

  请点击查看论坛原帖>>

☆2012年注会【有奖征文】考后纪念录—2012注会考试的昨天、今天、明天☆

相关资讯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