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生故事 > 正文

2012年注册会计师查分后征文:天道酬勤 贵在坚持

2013/01/02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论坛  字体:  打印

  编者寄语: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花儿经历花落,是为了来年花儿开的更美;凤凰经历涅槃,是为了欲火重生后的辉煌;老鹰经历毁喙拔甲,是为了飞翔的更高更远!正所谓英雄不论成败,只要你付出,都是“大英雄”!正保会计网校学员用真心汇成这一篇篇优秀的文章,与大家分享,大声说出了每个人自己的心声,记录备考路上的重要时刻!
  期待您的参与>>>

  作者:dicky445(正保会计网校学员)

  得知可以查成绩的那一刻,我刚从银行办完事,回到公司时间已经下班了,我习惯性的打开正保会计网的网页,忽然看到成绩查询入口。我记得当时有种激动的感觉在心头,很想查看,又不敢查看。说真的,我已经很久没有这种激动的感觉了。定了定神,考都考了,还怕查成绩吗?输入自己信息后,我半捂住自己的眼睛,很快瞄了一下,会计88,审计62,财管54,税法71,经济法66,公司战略66.我心中一半时开心,一半时惆怅。虽然财管成绩我早预估到了,可考了54让我有点梗塞。下面我也给大家谈谈我考试的一些经历,希望可以相互借鉴。

  我做事之前总会想很久,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制定目标。可我是个需要用实际理由说服自己的人,无论做什么事情,我得先下定决心,然后才会有行动和计划。本人06年本科毕业,非会计专业,大学毕业后我的专业没有给我留下任何印象,也不能在社会上谋生,因为本人学的是管理,可刚毕业的学生只有被别人管的份哈。大学期间就去听过别人的会计课程,也跟着别人稀里糊涂考了会计证,可这会计证一放就是5年,直到2012年我才想起要从事会计行业。为此决定,我还付了差不多1000快的继续教育费用,哎。悔不当初没有直接从事会计行业啊。也怪年轻气盛,当时做事都是凭感觉和冲劲。在此给以后的师弟师妹们提醒,从大学跨出校门的第一步起,要多想想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要提前有个规划。我就是很后悔浪费了5年的青春才回到最开始的起点。

  2011年我得知自己怀孕了,一个人在家休息,很是无聊。度过了几个月全天候在家待产的日子,我给我以前的老板打了电话,表明身体状态很好,想回去上班。正好公司有个办事处的员工离职,我就去了那里。9月下旬真的很感谢那个办事处,只有我一个月的办事处,真是太好了,工作也清闲,也没有管束。工作清闲之时,我就天天在正保会计网上逛啊逛,终于有一天我决定报考中级考试。在网上交费后,我发现中级的课程不能调速度,就问网校的老师可以调课程不,我想把中级课程调为CPA的课程,仅仅因为CPA的课程可以再网上调节听课的速度,正常的速度挺对于我的性子真的太煎熬了。我当时就想反正都在一样的考试,都有共同之处,我到时候说不定还可以将CPA的经济法和财管以及会计一起考了。就这样学习CPA的经济法和财管以及会计,却是为了考中级。

  很快就到了我预产期的时候了,也就今年的2月份。我把这三科听了一遍基础班,这一边我只求听明白,不要求记住和理解这些。因为我没买教材也没买辅导书,这一边算是对整个书籍的了解吧。剖腹产后接着就是坐月子了,月子做完40天后就到4月初了。离中级职称5月中旬的开始只有1个半月了,我这个时候又从老家来到我老公的来家休息,安定之后开始正式学习了,这个时候我的小宝贝在身边,晚上我基本不听课,因为要带小孩,白天除了喂奶就有爷爷奶奶抱着。在此感谢我的公公婆婆的付出。突然有一天在网上得知中级开始延期了,我太高兴了,顿时感觉老天对我真是太好了,我立马放弃了原来的学习计划,好好陪我家小宝贝玩了一个月。呵呵,做母亲的难免会因为小孩子放弃很多事情,母爱伟大哈!

  5月份-6月初吧,看到CPA的报名网页,我就在想反正中级延期了,之前也听了三门课,就想也报名试试吧。于是就报名了2012年的CPA6科。也报了正保会计网的特色班培训课程。报名完后感觉压力一下子来了,6月初吧正式又进入了复写备考的状态。我的产假是休息到7月15日,这段时间我就全职在家复写CPA,晚上也一样不听课不看书,因为我要带我的小宝贝哈。接下来说说我的备考经验吧。

  会计:本人大学时就旁听过其他班的会计课程,不陌生,也不深入。知道基本的会计原则。加上自己之前做过股票期货,对经济有一定的了解,所以跟随网校的课程感觉不吃力。我查询了以前成功考试的案例,选择了郭建华的强化班,没有学习基础班。个人建议如果真的是零基础,则听基础班会容易入门一些,如果有一定基础,则节约时间直接听强化班吧。郭建华归纳的知识点很到位,讲课也很铿锵有力,适合有一定基础的人群学习。正因为这个,我考中级的时候,就直接做了中级前三年的真题,直接去考场了,提前1个小时交卷,感觉中级考的很好,至少60分肯定没问题。查成绩那刻,我也激动了一下,我中级会计也考了95分。呵呵,可惜买报名网校课程,不然可以申请奖学金了,呵呵。

  审计:我从一而终都是听的杨闻萍老师的课程,可以说杨老师讲的是通俗易懂,但审计这门课程思维性很强,不像税法数字性很强。审计需要理解和思考的成份很多,死记硬背是不现实的,据说教材太厚了。因为我没有买任何一科的教材,所以我也不知道教材到底怎么样。审计这门课给我的感觉是听课很简单,但做题作对很难。这也是我审计才62分险过,真悬啊。

  税法:我喜欢叶青老师的,干脆有力,系统全面。税法其实是很简单的,因为都是记忆+简单理解规则。

  经济法:我选的是游文丽老师的课。老师确实有丰富的经验,但感觉游老师讲课缺乏激情,我有时候听课都睡着了。但很多深奥的法理解释我还是跟谁的游文丽老师。我这个人比较从一而终,开始选她了,就后来也没变换了。因为我很容易习惯一个老师的风格。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一直是听的杭建平老师的,杭老师归纳的很全面,也很仔细。这门课程我没有可以去背,就根据老师每章后面的框架把大的概念记忆了一下,然后细节的东西就自己组织的,也没做题,就从基础班听到串讲班,所以分数也不高,66大顺。

  财务成本管理:我最悲催的一科。我本人对数字比较敏感,所以财管我学习的时候基本不吃力,因为大部分学员感觉吃力的是期货和期权那张,但我做过期货,所以理解和上手都很快。我一直听的是陈华亭老师的课程,开始感觉很别扭哈,因为陈老师的普通话我有时候听不清楚书的什么。但陈老师的学习方式我很是推崇,厚厚的一本书可以浓缩成一小部分,真的了不起哈。我财管考卷提交后,我感觉过不了,不是题太难,而是我不习惯在计算机上书写数学的计算方式等等,做一道简答题花了我好长时间,我只记得我只做了一道简答题吧,后面都是空白的,结果财管54.但我反推,我能得54分,客观题应该做的不差,所以对于今年重新考财管要加强计算机上的联系,财管尤其必要。

  7月15日回去上班后,就没有那么多时间学习了,我是这样安排的,早上提前一个小时到公司,我们9点上班,我就8点到公司,然后在静静的办公室敬重精力听课1个小时。中午休息也取消了,因为中午容易犯困,我就中午听税法和财管,数字可以刺激我的神经。插一句,我休产假期间,之前的老板被迫离职了,换了一个上海的老板,我的工作也忙绿起来,所以只能挤时间。下午下班后,我就在公交车上开始停课,听经济法最好,因为不需要计算,只需要理解,呵呵。这样一直坚持到了考试。中间也想过放弃公司战略。可一旦有消极的情绪出现时,告诉大家一个方法克服,休息一天出去尽情玩,但要控制的住自己,适合收放要能自我节制的人。如果控制力不好的人,就去找网上曾经很成功的帖子来看看,鼓励自己,超越自己,这招狠见效的。

  大家都看到了,我除了会计成绩好点,其他4科成绩都一般。这跟自己的付出也有关系,我没买教材,也没买辅导书。打印了网校的基础班的培训课程,看书加听课,多数时间在听课,练习不多,实在没有时间,就只做了前三年的真题和模拟题的前三套,而且还是做一道题看一遍答案,变做题变习惯CPA的答题模式。我这个人不喜欢熬夜,一般我睡觉都在11点前。这个看个人,我熬夜效果不好,我宁愿白天挤时间,晚上踏实睡觉。但真的,只是坚持到了最后,都会抖惊喜呈现的。我考前一个星期就不复写了,保证睡眠更重量。我开完后才知道,注会6科考试不光是智力的比拼,更是身体的考验。特别是中午开始那场,人特别犯困的,条件允许的话小睡半个小时,人的思维更容易进入考试状态。我的财管就是教训,那天中午我没有趴在桌上睡会,而是去了网吧,结果整个开始昏昏欲睡的,又正值秋天之际。

  最后建议报考了CPA的,也同时报考中级职称,因为我考完CPA后,就把儿子接过来了,我都没有复写中级,直接2个星期利用早上和中午休息的时间做了前三年的真题,就直接去考试了。结果三科都提前交卷,成绩也考的不错,这样为自己又节约了时间。接下来我准备报考今年的注税和通过注会的最后一门财管。希望在眼前,努力加油吧!插个题外话,我刚考完中级后,我们公司的财务经理要辞职,我便向我们的集团财务总监表明我想做财务,他就给我一个月的时间和之前的财务经理学习,如果可以就接下财务经理的工作。因为我们行业还没有营改增,业务量也不大,公司采用的也是财务软件做账,所以我自己研究了一个月,把以前的凭证通看了一遍,基本就没什么问题。还有些琐碎的问题就边工作边学习了,会计这个行业,工作到老也就学到老了。最后祝各位学员都能万事如意,美梦成真!

  请点击查看论坛原帖>>

☆2012年注会查分后【有奖征文】——与注会一起走过的日子☆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