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试动态 > 其他 > 正文

江西注协2009年工作总结和2010年工作计划

2010/01/21  来源: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字体:  打印

  2009年工作总结

  2009年,江西省注协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江西省财政厅党组的正确领导和中注协的精心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三保一弘扬”的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推动行业党建工作,坚持以诚信建设为主线,继续实施行业发展战略,推进事务所内部治理机制建设,注重协会效能建设,深化行业服务与协调,优化行业内外环境,促进行业科学发展。

  一、扎实有序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推动行业党建工作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会计师事务所纳入了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在财政部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小组和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的指导下,2009年10月以来,我省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周密布署,积极组织开展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推进行业党建工作,研究措施,贯彻国办发56号文件精神,推动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科学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实行上下联动。财政部召开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后,省财政厅党组及时听取了全国会议精神的汇报,迅速成立了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组长由省长助理、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胡幼桃担任;制定并印发了《江西省会计师事务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意见》。11月5日至6日,组织召开了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骨干培训班,省长助理胡幼桃、省财政厅副厅长王斌、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敦范出席会议并讲话;为了进一步加强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和行业党建工作的领导,省财政厅党组于11月中旬批准成立了江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强任行业党委书记;胡强副厅长作为行业党委书记,多次参加行业学习实践活动和党建活动,为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党员上党课,出席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暨行业党建工作推进会,总结经验,剖析问题,提出目标、任务和要求;王斌副厅长深入联系点——江西正信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调研,听取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和党建工作情况的汇报,并提出指导意见。

  各设区市财政局也都坚持组织指导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和党建工作,在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九江市财政局分管局长亲自深入部分县调研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和党建工作,了解县级事务所具体情况和需求;景德镇市财政局分管局长专门到乐平市财政局现场办公,解决实际困难,推动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和党建工作。各级领导重视,为行业学习实践活动和党建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加强制度建设,提供制度保障。为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和党建工作,根据中央组织部、财政部党组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的通知要求,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建工作目标和要求。

  我省先后制定了巡回指导制度,编印了巡回指导工作手册,要求巡回指导组深入基层,加强学习实践活动和党建工作的指导;建立了联系点制度,由行业党委委员和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成员每人联系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帮助联系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和党建工作;健全了信息报告制度和电子周报制度,要求各设区市行业党组织定期上报学习实践活动进展情况,汇总统计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建设情况。

  (三)组织党员学习,完成党员轮训。结合会计师事务所业务繁忙、工作分散、人员难以集中的特点,我们采取了灵活多样的学习培训方式。在学习动员阶段,为行业党员免费发放了《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科学发展观读本》、《党的三代领导人论科学发展》等书籍,方便会员利用业余时间自主学习。在分析检查阶段,我们将领导讲话、制度规定、工作简报汇编成册,分发到各设区市财政局指导小组、行业党组织、各会计师事务所及其每名党员,为各单位和行业全体党员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2009年11月开始,我省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完成了行业党员轮训。一是举办了一期党员骨干培训班。对各设区市财政局分管局长、注协秘书长(或会计科科长)、部分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负责人或党员合伙人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重点培训。二是组织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负责人参加全国培训。由行业党办工作人员带队,组织10名行业基层党组织书记,分三批参加全国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三是组织行业党员参加远程培训,并请行业党委书记胡强上党课,实现会计师事务所党员学习培训全覆盖。

  (四)认真做好规定动作,积极创新自选动作。省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小组成员和行业党委委员先后20余次深入各地、各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巡回指导和定点联系工作,召开形式多样的座谈会,分别听取设区市财政局指导小组、行业党组织、会计师事务所,以及行业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非党员合伙人和一般从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和掌握活动进展情况;按照省财政厅党组印发的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意见的要求,会计师事务所积极开展对重点客户走访活动,主动征询客户的意见,组织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或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找影响和制约会计师事务所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为整改落实阶段夯实基础,努力提高学习实践活动的效果。

  我们将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与行业诚信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参加诚信宣誓作为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年度检查的一项重要内容,组织举行新批注册会计师宣誓仪式,100余名注册会计师面对庄严的国旗进行宣誓,进一步增强了注册会计师诚信意识,有效推动了行业诚信建设。

  为帮助会计师事务所破解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促进会计师事务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文化建设,2009年12月,我们与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联合举办了会计师事务所所长论坛暨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招聘会。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会计师事务所及高等院校的11名嘉宾,围绕“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形势与策略”这一主题进行了演讲,400余名会计师事务所从业人员和江西财经大学师生参加了论坛,80余家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近1000名大学毕业生参加了行业人才招聘会。通过活动,为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与高等院校之间架起了一座联系沟通的桥梁,为会计师事务所吸收人才、引进人才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办带头组织党员捐款,与贫困学生家庭结成帮扶对子,为帮扶对子送温暖,教育党员增强党性意识,加强党性修养;广东大华德律会计师事务所江西分所党支部、江西中审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等基层党组织分别为贫困大学生、社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体现了行业党组织的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意,体现了党的温暖。

  (五)以落实责任为抓手,全面提高行业党组织覆盖面。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组织部、财政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的精神,推动我省行业党建工作,我们组织人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向省委组织部汇报有关情况,争取组织部门的支持。在此基础上,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党组转发了中央组织部、财政部党组的文件,并结合我省实际作出了补充规定,进一步明确了行业党建工作的政策要求。

  为加快推进我省行业党组织建设,12月15日,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组织召开了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暨行业党建工作推进会,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记胡强与各设区市财政局分管局长分别签订了行业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把行业党建工作目标逐级分解,将党建工作责任层层落实,要求各设区市财政局切实履行职责,加大行业党组织建设力度,进一步理顺党组织关系。明确要求,2010年1月20日前,各设区市财政局都要建立行业党组织;2010年3月31日前,各会计师事务所都要建立基层党组织,没有条件建立的,要就近建立联合党支部,或由行业党组织选派党建工作联络员开展工作。同时,我们对行业党建工作实行分片负责制,每名工作人员负责联系三个设区市财政局,督促各地抓紧抓好本地区行业党组织建设和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建设。由于措施得力,责任落实,我省行业党组织覆盖面有了显著提高,得到了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的高度评价,并在财政部召开的会计师事务所学习实践活动第三阶段暨整改落实阶段动员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六)加大宣传力度,注重典型引路。工作中,我们注重及时总结学习实践活动和行业党建工作好经验、好做法,树立先进典型,通过工作简报、协会会刊和网站进行宣传报道,以点带面、典型引导、示范带动。如中路华会计师事务所江西分所急事急办,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率先建立了党支部;景德镇市财政局注重改革创新,特事特办,第一个成立了市级行业党组织;广东大华德律会计师事务所江西分所党支部、江西华泰会计师事务所赣西分所党支部学习实践活动有声有色,成效明显。这些典型的发现、培养和宣传,有效地带动了全省学习实践活动和党建工作的积极性,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七)抢抓机遇,迅速研究贯彻国办发56号文件精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若干意见,明确了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要求,是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今后一个时期建设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对此,我们把学习宣传贯彻国办发56号文件与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召开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座谈会,讨论研究我省贯彻国办发56号文件精神的意见和措施;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积极配合省财政厅会计处研究提出贯彻国办发56号文件的实施意见。

  二、长抓监管体系建设,将监管融入到服务中

  诚信是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安身立命之本和长远发展之基,省注协坚持把诚信建设作为行业发展的生命线,以维护社会公众利益为宗旨,以职业道德建设为核心,不断提炼会员的群体利益需求,创新监管机制,将强化监管和改进服务结合起来,促进行业规范发展,提升行业的社会公信力。

  (一)完善行业管理制度,创新自律监管手段。根据《会计师事务所审批和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以前对会计师事务所股东资格审查仅限于形式上审查。由于设立会计师事务所门槛低,为此,新的会计师事务所设立比较频繁,股东变化随意性大,以致造成行业市场无序竞争问题愈演愈烈,甚至有极少数注册会计师为了逃避法律责任,频繁撤所、设所,业内反响比较大,要求控制新所数量、保证新所质量的呼声很高。经过调研和摸索,我们从股东资格实质性审查入手,重点关注专业胜任能力,对拟担任股东的业务报告质量进行打分,制定了《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或股东任职资格审查办法》,经省注协四届二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后发布。办法实施后,符合股东资格审核条件的有30余人,不符合条件的有9人,有效扼制了职业道德不强、专业胜任能力差的人员担任事务所合伙人、股东,打击了投机取巧、急功近利的行为,推动了行业良性发展。

  (二)继续推动自律公约的落实。从2008年开始,我们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使用了统一版本的行业诚信自律公约,要求以各设区市为区域,由市级注协牵头,设立本地区行业诚信自律公约监督检查小组,对会计师事务所执行行业诚信自律公约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09年12月,我们组织开展对省直会计师事务所执行自律公约情况的检查,从职业道德、收费情况等方面综合考量,检查是否有超标准收费增加客户负担行为、是否有不正当压价承揽业务行为,对执行自律公约比较好的单位进行表彰奖励,对执行差的单位进行处理处罚,对随意压价或抬高价格承接业务的事务所起到了震慑作用。各设区市注协也牵头组织开展了本地区自律公约检查工作,有效维护了行业市场竞争秩序。

  (三)精心组织行业执业质量检查。行业执业质量检查是发挥协会监管效力的重要方式,通过行业质量检查,能够对行业内的执业质量情况进行摸底,帮助事务所之间建立交流学习的平台,对存在问题的事务所进行处理惩戒,以促进事务所规范执业,提高行业的公信力。7月,省注协从行业内抽调16名专业技术骨干,组成5个检查组,对我省31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现场检查,检查其职业道德、执业质量、事务所内部控制制度情况。检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配合中注协完成对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江西分所的检查,第二阶段是与财政监督局进行联合检查,第三阶段是独立开展检查。检查过程中,协会领导亲自深入南昌市检查现场,了解检查情况,督导检查工作。业务检查人员共抽查审计报告126份,验资报告122份。根据检查结果,经行业惩戒委员会审议,对6家会计师事务所、15名注册会计师给予了行业惩戒,对25家会计师事务所发出风险提示函,提示其加强内部控制,防范执业风险。

  (四)有效实行专业帮扶。我省从2005年开始建立了专业帮扶制度,已经连续五年开展了专业帮扶工作,目的在于利用行业自有资源,一对一帮扶,共同提高行业执业水平。2009年,针对执业质量相对薄弱的6家会计师事务所,省注协从行业中抽调4名业务骨干,组成2个专业技术小组,上门对其开展现场专业技术帮扶。帮扶人员提供技术资料,为事务所完善内部质量控制制度提出建议,提示执业风险,指导执业人员应用新执业准则,完善工作底稿,为从业人员答疑解惑,帮扶人员还用自已丰富的业务经验,交流了执业中对一些难点问题处理心得。通过专业帮扶,有效地指导了从业人员的执业行为,提升了其专业水平。

  (五)强制培训形成机制。在执业质量检查问题处理中,我们侧重运用强制培训的惩戒手段,对违规人员专门进行职业道德、法律风险、业务案例教育,督促和帮助其增强诚信意识和职业道德观念,规范执业行为。

  5月份,省注协四届二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了《强制培训班管理办法》,将强制培训制度化、规范化。

  12月上旬,我们举办了一期行业强制培训班,20余名注册会计师参加强制培训。在聘请老师讲课的基础上,要求每名学员发言,谈谈参加强制培训的认识,查找各自受到强制培训的原因,提出改进的办法和措施,真正达到“帮助、教育、督促、提高”的目的。

  (六)继续运用好防伪标识监管手段。防伪贴花是事务所出具工商年检审验报告时必须统一粘贴的标识,日常使用量较大,省注协指定专人负责发放,保证随到随领。在确保方便会员申领标识的同时,还做到了强化监管。在发放给省直事务所时,抽调贴花的报告和发票,审核防伪标识是否规范使用,收费是否达标,报告质量是否符合准则要求;在发放给设区市注协时,督促各市加强监管,认真做好使用登记、审查核对等工作,2009年共发放防伪标识3.1万余枚。

  6月份,省效能办转来群众投诉举报问题,发现一家事务所存在以防伪标识名义加收审计费用的现象,省注协核实清楚事实后,及时对该所进行批评教育,督促其返还客户加收的审计费用,对该所的违规行为在行业内进行了通报批评,要求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引以为鉴,同时结合执业质量检查,对会计师事务所是否存在类似行为进行了清查,在行业内开展了一次全面整顿,进一步规范了防伪标识的管理与使用行为。

  (七)加强行业监管协调。建立了与财政部驻江西专员办、省财政厅会计处、财政监督局、条法处、省审计厅法规处等单位的联系机制,在日常监管中,协会与行政监管部门互通信息,相互配合,对行业形成监管合力。今年与省财政监督局对3家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联合检查,充分发挥了行政监管与行业自律监管的优势,共享检查资源,避免了重复检查的问题。

  三、注重人才选拨和培养,为行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注册会计师是一个知识密集型行业,人才是事业发展和壮大的保证。省注协大力推行行业人才战略,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改革创新,形成行业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的合力。

  (一)周密组织资格考试。2009年是财政部发布注册会计师考试改革方案的第一年,是新旧考试制度的并轨过渡年,因此需要组织新旧制度下的两套考试。考试组织工作环节多、任务重、要求高,不论考生人数多少,都要做到“万无一失”。分两批组织考试,意味着各个环节的工作增加了一倍的工作量。对此,我们更加重视的考试组织工作,认真组织各个环节工作的落实。在报名前夕,我们利用协会的网站和会刊及时、全面地宣传考试制度的改革政策,广泛宣传考试制度,扩大考试影响,夯实了报名工作的基础。3月下旬,我们在南昌组织召开全省注册会计师考试工作会,传达全国注册会计师考试工作会会议精神,研究布置报名组织工作,进行报名信息操作系统培训,配发二代身份证读卡器,为考试报名提供信息技术支持。在考试报名期间,我们及时通过电话沟通和现场指导的方式,帮助设区市考办解决报名系统的运用难题,确保了新旧考试报名组织工作的顺利进行。8月份,组织召开全省注册会计师考试工作布置会,传达了全国考试工作布置会精神,并布置下一阶段的考试工作安排。两次考试实施期间,我们都组织了检查组分赴各地检查考风考纪。9月下旬,在新制度下专业阶段的考试中,省长助理、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胡幼桃率领厅领导班子成员前往南昌考区巡视,检查考风考纪,指导考试组织工作。我们建立了重大突发事件报告机制,安排24小时值班,在应对异常情况时,反映迅速,处理及时,措施得力,有效确保了考试顺利实施。今年我省按老制度考试报名的为1143人、2928科次,设置考区11个,考点11个,考场34个;按新制度专业阶段考试报名的为10950人、22354科次,设置考区11个,考点13个,考场209个。

  同时,我们还善始善终完成2008年的考试后续服务工作,为58名考生上报了65科次的注册会计师考试成绩核查资料;2009年共颁发了单科合格证1429份,为129名考生办理单科换全科,为5名考生办理了免试部分考试科目的相关手续。

  此外,省考办还组织开展了全省各考区考试组织工作评比活动,表彰了考区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在南昌设立考点,组织完成了全省的英语测试工作。

  (二)创新工作思路,严格注册管理。按照注册管理制度的规定,我们及时修订服务指南,免费向会员发放。在服务指南中,公布了注册管理工作的服务项目、服务时间、服务条件和服务要求,主动接受广大会员的监督。在注册会计师注册审批工作中,我们增加了注册管理委员会审议环节,即在协会秘书处审查后,再递交注册管理委员会审议,增强了注册审批工作的透明度。全年审批注册会计师102人,非执业会员56人,撤销16名注册会计师,为119名注册会计师办理了转所转会手续;严格组织开展了任职资格年度检查,年检合格的注册会计师1187人。根据中注协统一布署,我省今年开展了非执业会员年检工作,同时对非执业会员数据进行全面清理,以配合下一步统一换证工作。由于非执业会员数量大、人员分散、联系不畅通,本次清理要求填写的资料内容多,省注协发挥地市注协的就近优势,上下联动,互相配合,共同完成该项工作。

  (三)表彰先进,惩处违规。在总结以往评优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做好优秀注册会计师评选工作,经单位推荐、设区市注协审查、网上公示、省注协现场核查等程序,评选了9名优秀注册会计师。为了鼓励做好行业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我们对宣传工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4家事务所被授予行业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先进单位,4名注册会计师被授予省注协优秀通讯员。经行业协会推荐,江西中审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广东大华德律会计师事务所江西分所党支部被省人才流动中心党委评为2008-2009年度先进党支部,李涛、蔡素华、黄路力被评为“实践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十佳流动党员”荣誉称号。通过组织和参与表彰活动,树立行业先进典型,激励会员诚信执业、积极向上,扩大行业良好的社会影响。同时根据群众举报和有关部门的移交,查处了3起违规案件,对相关机构和人员进行了处理,有力打击了违法乱纪的行为,树立行业正气。

  (四)为会员培训提供精心服务。根据《注册会计师后续教育管理办法》的规定,执业会员每年都要接受不少于40课时的后续教育,以适应知识的更新需要。年初,省注协及时制定并印发年度培训工作计划,以便会员根据自已的实际选择适当的后续教育课程。以往培训教室陈旧简陋,面积偏小,培训设施和培训环境较差,按照以服务会员为中心的要求,年初,省注协经走访研究,与南昌君来大酒店签认合作协议,租用其会议室作为后续教育场所,改善了会员学习环境,同时,省注协就食宿服务和价位与酒店进行协调,尽可能帮助外地会员节约食宿开支。在课程安排上,为会员精心准备,除了中注协远程教育外,省注协根据会员的需要,举办了不同层次的培训班,如主任会计师培训班、新注册人员培训班和业务助理人员培训班,其中主任会计师班邀请南昌大学尹继东、何筠两位教授讲解提高管理能力、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和实践,新注册人员培训班邀请行业专业人员讲解实务操作、法规案例等内容,深受广大会员的欢迎。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训,使会员的知识水平得到一定提高。一年来,利用中注协远程教育系统,举办5期注册会计师培训班,培训730人;自办省内注册会计师培训班3期,培训401人;先后组织 100余人参加中注协在北京、上海、厦门三所国家会计学院举办的业务骨干培训班。

  根据《江西省会计师事务所内部培训资格管理办法》的规定,对江西中审会计师事务所内部培训资格重新进行了认定,并派员实地监督指导该事务所开展内部培训工作。

  (五)推广和应用审计软件。今年初,省注协将推广审计软件,提高行业审计信息化水平作为行业工作重点之一。经反复比较,省注协与广州铭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行业推广使用E审通审计软件,该软件也是广东省注协前两年在其全省范围内重点推广的审计软件。我省先组织了几家较大规模的事务所进行试,4月底,召集相关试用单位进行研究,相互交流反馈信息,并要求开发单位根据行业需求进一步修正完善。6月下旬,举办了E审通软件培训班,全省180余名注册会计师及其从业人员参加了培训,为该软件在我省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推广运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积极做好行业宣传和服务,推进行业健康发展

  我们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围绕行业中心工作,不断加大宣传力度,丰富宣传手段,扩大宣传的影响。同时,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切实解决行业发展和会员执业中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提升协会管理和服务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推动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积极做好行业内外宣传。我们以《江西注册会计师》期刊和行业网站为主要工具,大力宣传行业新形象,扎实开展行业宣传和交流。全年编辑出版了《江西注册会计师》6期,累计出版48期,免费向全省执业会员、非执业会员、行业重点客户、政府有关部门和兄弟省市协会赠阅,在扩大宣传的同时,为会员搭建了交流平台。9月,《江西注册会计师》被省新闻出版局授予优秀连续性内部资料一等奖和版式设计奖两项大奖。我们注重协会网站信息更新和功能改造工作,定时更新行业信息资料,传递行业文件精神,便于会员和社会公众便捷查询信息和下载资料,目前,省注协网站点击率已经超过140万人次,已经成为行业重要的舆论阵地和对外服务窗口。同时,通过中注协网站、会计视野网、省财政厅网站、江西电视台、《江西日报》、《中国注册会计师》杂志等不同媒体,广泛宣传我省行业健康、和谐、诚信、进步的精神风貌,介绍行业的发展成果,扩大行业的社会影响力。

  (二)组织举办行业运行会。2009年10月,在南昌举办了第五届注册会计师行业运动会,有14个代表队、近170名代表参加了比赛。运动会设有跳绳、运球接力、拔河等三个比赛项目,设置了个人奖、团体奖、组织奖等三个奖项。每年一度的行业运动会,丰富了会员的业余文化体育生活,加强了会员之间的交流,提升行业的凝聚力,塑造行业顽强拼搏之精神,推动行业文化建设。

  (三)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我们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办法,先后与湖北、河北、四川、陕西、江苏等省同行进行了学习交流,对行业监管、协会管理体制、行业党建等工作进行了共同探讨,丰富了管理经验,促进了行业发展。

  (四)积极开展调研和专业指导。深入事务所开展调查研究,指导事务所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强内部治理机制建设,努力做大做强;组织召开编辑委员会、财务委员会会议,听取专家委员对行业宣传工作、会刊编辑工作及财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根据中注协的部署,在注册会计师行业开展“关于加强中介组织行业自律和执业监管”的主题调研活动,对全省执业机构进行问卷调查,并确定12家会计师事务所作为重点参与单位。9月,由财政部会计司、条法司、监督局、中注协组成的注册会计师行业管理调研小组来江西调研,对《注册会计师注册办法》、《注册会计师行业信息管理系统二期建设方案》征求意见。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活动,推动行业管理和协会自身建设再上新台阶。协会积极开展执业指导,发布相关执业意见和信息提示,指导和帮助会员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涉及行业的影响,积极开拓业务渠道,关注审计重点领域和环节,防范执业风险。组织事务所对中注协《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101号—注册会计师的总体目标和按照审计准则执行审计工作的要求》等九项审计准则开展意见征求工作。

  (五)注重行业内外协调。针对行业内部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先后多次为事务所协调处理问题,化解行业矛盾,促进行业的和谐发展。同时,积极与工商局、国资委、省政府纠风办、金融机构、税务局、高等院校等单位加强沟通,就会员执业和关系会员切身利益问题与之协调。通过对内协调,帮助执业机构解决一些内部矛盾和问题,促使执业机构进一步完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规范管理行为,提高管理水平。通过对外协调,妥善处理好行业与有关单位和部门之间的关系,努力帮助会员解决执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改善注册会计师的执业环境。

  五、深化行业服务,推动行业科学发展

  行业的科学发展离不开完善的服务理念,我们以机关效能建设活动为契机,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三保一弘扬”讲话精神,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服务水平,推动事务所加强内部治理建设。

  (一)加强市级注协的建设。为调动市级注协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行业协会整体工作效能,省注协拟定了《设区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工作考核评比办法》,考核评比内容包括市注协组织运行情况、注册会计师考试组织管理、培训管理、注册管理、行业自律监管、综合管理六个方面,涵盖了市注协的主要工作职能,考核办法对每一单项工作作了细化量分,省注协将据此每年对市注协的工作进行考核,以推动市级注协提高工作水平,提升服务行业的能力。

  (二)推动秘书处的效能建设。3月,我们出台AB岗管理制度,将省注协主要对外服务和工作时效性较强的岗位,如注册、监管、考试、培训、网站管理及宣传等岗位,都明确了AB岗责任人,当A岗工作人员因休假、因公出差等原因离岗时,B岗工作人员应及时顶替上岗。同时,要求AB岗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学习与交流、协调与配合,切实践行财政厅“八项服务承诺”,更好地为会员提供优质服务,以进一步提高协会工作效率和质量,建设高效服务型协会。

  积极做好“规范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收费和服务行为”牵头任务的落实,开展了权力“搜索”、流程规范工作,制定了协会工作运行规程,完善了监督制约机制。

  (三)研究完善综合评价办法。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工作的开展有利于促进事务所做大做强,推动事务所健全内部治理机制,事务所综合评价活动在我省已开展一次,根据上一次评价工作的经验,修订完善了《综合评价评分标准和操作办法》,对评价期间、评价等级等进行调整,对评分指标进行修改,以更好地发挥综合评价工作的指引作用,促进事务所规范发展,支持事务所科学布局,做精做强。

  (四)精心开展课题研究。按照中注协的要求,我们独立承接了“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评价方式及评价指标”这一课题。协会成立了课题小组,由协会秘书长担任课题组组长,课题组成员由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江西财经大学教授、省内大型事务所负责人组成。课题小组确定了调研提纲,开展了调查问卷发放和回收、整理汇总意见等工作。

  2010年工作计划

  2010年,省注协将在财政厅党组领导和中注协的指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国办发56号文件精神,在行业内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扎实做好行业党建工作,全面完成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坚持以诚信建设为主线,加强会员职业道德教育,树立行业核心价值观;继续实施行业发展战略,推动事务所内部治理机制建设,深化行业服务与协调,优化行业内外发展环境。

  一、扎实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推动行业加快发展步伐

  继续组织抓好会计师事务所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运用科学发展观理念和方法,解决影响和制约会计师事务所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全面完成党组织在行业全覆盖的目标,理顺事务所党组织和党员隶属关系,进一步健全党建工作机制,探索发挥行业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方式和途径,丰富党员组织生活的内容,增强行业党组织的影响和感召力,提高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开展工作的水平和能力。学习贯彻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财政部《关于加快发展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若干意见》,科学筹划,认真实施,推动行业改革、创新和发展。

  二、注重行业人才队伍建设,提高行业整体素质

  全面实施行业人才培养战略,组织开展全省注册会计师行业领军人才的选拔,培养我省行业发展的领军人才;精心组织好注册会计师考试,为行业选拔合格专业人才;加强注册会计师后续教育,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改进培训服务,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更好地满足广大会员知识更新的需求。把行业人才队伍建设与党员队伍建设有效结合起来,将行业优秀人才培养发展为党员,增加党组织的新鲜血液和活力;将行业党员培养发展为事务所管理人才和专业人才,全面提高行业从业人员和党员的素质。

  三、加强会员职业道德教育,推动行业诚信建设

  贯彻落实中注协《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社会各界理解和支持《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的相关要求。加大诚信教育的力度,树立正面典型,弘扬诚信精神,增强会员的诚信意识;坚持注册会计师诚信宣誓制度,全面树立注册会计师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执业理念;继续实施强制培训制度,开展案例和警示教育,完善诚信信息监控体系,发挥诚信档案制度功能和作用。

  四、狠抓行业监管,切实提高行业社会公信力

  严格行业准入制度,严把行业准入关;大力推动行业诚信自律公约的有效落实,不断扩大诚信自律公约的成果,进一步规范行业市场竞争行为;继续加强防伪标识的管理,坚决打击业务不报备、准则不遵循、收入不入账的违法乱纪行为;结合投诉举报,做好行业日常监管,抓好行业执业质量检查,实行教育与惩戒并重,提升行业执业质量;加强与行政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形成行业监管合力,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推动事务所做大做强

  认真做好“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治理评价方式和评价指标”课题的研究工作,运用课题研究成果,完善我省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制度;组织开展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工作,促进事务所规范管理、科学布局;加强内部治理建设和文化建设,增强事务所的凝聚力和市场竞争力;同时,鼓励和扶持有条件会计师事务所通过兼并、重组走规模化发展的道路,做强做大、做出品牌,增强我省会计师事务所的市场综合竞争力。

  六、强化管理和服务,做好协会日常工作

  有效落实设区市注协工作综合考核制度,激发地市协会的功能和作用;以非执业会员清理为契机,掌握会员全面信息,探索非执业会员管理模式,尝试会员网上免费教育方式,为非执业会员提供交流平台;扩大对外交流,积极开展省际间的访问培训,组织行业体育比赛,增强行业的凝聚务和向心力;加强对外协调,积极支持会计师事务所开拓新型业务领域,努力拓展会计师事务所生存和发展的空间,改善执业环境,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加大行业宣传力度,拓宽宣传渠道,办好一刊一网,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暖阳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